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蝉鸣沙河十二年【魅力华亭】赵时春与华亭砚峡-华亭旅游htly

2018-04-20 全部文章 458
【魅力华亭】赵时春与华亭砚峡-华亭旅游htly


赵时春, 平凉人,字景仁,号浚谷。是明代著名的学者群尸屠城2,也是有名的诗人。官至都察院右监御史、山西巡抚。他为官清廉正直、忧国忧民,多次上疏抨击时政腐败,提出治国治民的建议都被佞臣、皇帝视为攻击诬蔑朝廷三目猴,被嘉靖圣谕为“听旨调用”而罢官giroro,定居于华亭雨亭沟(今砚峡村)。至今,华亭县砚峡乡砚峡村尚有几十口赵时春 的后裔篮神,还供奉这位“都堂”先祖.而且在占地颇广的祖茔遗址上祭祀倾国之恋,段曦这个遗址文革前还有不小规模的石牌坊、石人、石马。

“听 旨调用”的圣谕一等十余年再没有调用。而他并不是个当不上官就厌世忘志的人。十余年中他撰写了《平凉府志》一十三卷。第十一卷即华亭卷,在“寺观篇”中,“朝那庙”碑中载;“顾四十余年力已衰而志未谕,事亲既终裘蝉鸣沙河十二年,乃以甲子嘉靖四十二年(1564年),冬至走居雨亭沟之东二里许与祠(朝那庙)相望。”
在他所撰写的《平凉府志》“卷十一,华亭县沿革”中明确定道:“随大业初改朝那为华亭县”胡悦儿。同时也直言不讳地写明“时春出生于朝那”。赵时春亲笔书出自己的出生地——华亭

赵时春所撰写的《平凉府志》,被后世誉为秦陇一带最有价值之“方志”。在平凉府所属二州八县中他特偏重华亭,《府志》除本府的一至三卷外,各县分卷就属华亭卷分量最重大话秦始皇。
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陈垚东,赵时春致仕回乡的第二年,应华亭县令邀请彦晞,设计兴修了“惠民渠”,开创了华亭水利的先例。此举不仅华亭官民赞颂,平凉知府姚某还将此经验推广至泾水流域。在这前后的数十年间,他还为华亭的许多名胜古迹撰写了碑文。
位于华亭县东北部的砚峡乡就是赵时乔的故居汉尼拔将军,在历史上是—个出产砚台的地方,那里产的一种石头是制作砚台的好石料守门员打一字,深受文人学者的喜爱。赵时春对家乡出产的文房四宝之一自然是爱不释手拂晓的花嫁,情有独钟,经常置于案头半夜的x仪式,细细观赏品味,然后磨墨书写,直书胸臆。读书之余浏览信步,领略秀丽的峡谷和雄奇异石,并与砚匠一 起探讨改进提高制砚工艺农历四月十八,用诗歌形式来表达故乡的山水和工匠的感受和体会吴堡吧,他在《砚石作砚》一诗中定道:“千秋砚峡石,磨墨供吾笔。龙虎踞毫端,烟云散窟室”。
赵时春与砚峡的关系不仅仅局限于这里出产的石砚,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他先祖生活在砚峡,他自己出生在华亭的砚峡或河西乡剡家沟,所以他时常到砚峡,拜谒祖先的坟茔,告慰先祖的英魂。我们来看一看他在《元日砚峡祀先》一诗中的描写:山中徒祀当新岁,山中铺筵依旧堂。海色云霞明日月56书库,风声天地助笙簧湖边的孔雀。衣冠再拜偕 村老泰有趣,县署三呼似上阳篮坛霸主。无意任缘皆得意,随乡那复愠他乡。(秉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