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许继丹【鹊华·本草】杜仲-山东中医药大学

2018-08-16 全部文章 470
【鹊华·本草】杜仲-山东中医药大学

杜仲为杜仲科植物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的干燥树皮。[1]
杜仲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生意街。记载杜仲植物形态及药材性状的本草较多,《证类本草》引苏颂云:杜仲树“木高数丈,叶如辛夷,亦类柘,其皮类厚朴”南充一中。清代《增订伪药条辨)(炳章按):“杜仲乃树之膜皮也李孟尧,其树之叶,作倒矗之卵形,端尖,但能剥杜仲之树干,非高数丈,大可一二人抱者不可,考其年龄,在数十年者,割剖之时间,自5月至9月,过此则不易分剖矣”。唐《新修本草》对杜仲药材特征的记载为:“状如厚朴,折之多白丝为佳”。明代《本草纲目》李时珍云:“其皮中有银丝如绵帕拉斯猫,故曰木绵”。清代《植物名实图考》中又云:“树皮中有白丝如胶芽”。[2]
拍摄于中药饮片室(刘红燕)
药性与归经
性味与归经:甘,温。归肝、肾经。
功效与应用: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痛朱国瑜,筋骨无力,头晕目眩,妊娠漏血,胎动不安。
用法与用量
6~10g
古籍摘要
《神农本草经》:杜仲味辛平司马张良。主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久服轻身耐老。一名思仙。
《本草纲目》:杜仲古方只知滋肾,惟王好古言是肝经气分药,润肝燥,补肝虚,发昔人所未发也。盖肝主筋,肾主骨。肾充则骨强,肝充则筋健。屈伸利用,皆属于筋。杜仲色紫而润,味甘微辛,其气温平。甘温能补,微辛能润。故能入肝而补肾,子能令母实也。
《本草蒙筌》:杜仲味辛、甘,气平、温。气味俱薄,降也,阳也。无毒。汉中属四川产者第一,脂厚润者为良。刮净粗皮,咀成薄片,姜汁润透,连炒去丝。凡为丸故煎汤,最恶玄参蛇蜕。补中强志,益肾添精。腰痛不能屈者神功百田ゆきな,足疼不能践者立效。除阴囊湿痒,止小水梦遗。
《本草经解》:杜仲气平,禀天秋降之金气;味辛无毒,得地润泽之金味,专入手太阴肺经。气味升多于降,阴也。腰者肾之腑,膝者肾所主也;杜仲辛平益肺,肺金生肾水,所以腰膝痛自止也。中者阴之守也许继丹。辛平益肺塞拉菲尼抄本,肺乃津液之化源,所以阴足而补中也;初生之水谓之精,天一之水也,杜仲入肺,肺主气而生水,所以益精气。精气益则肝有血以养筋,肾有髓以填骨,所以筋骨坚也。肺主气韩城暖恋,辛平益肺,则气刚大,所以志强冰峰魔恋。阴下者即篡间,任脉别络也;痒湿者湿也。杜仲辛平润肺,则水道通而湿行也。小便气化乃出,有余沥气不收摄也;杜仲益肺气,气固则能摄精也。久服辛平益气,气充则身轻;辛润滋血,血旺则耐老也。盐水炒则入肾,醋炒则入肝极品战神,以类从也。
《神农本草经读》:杜仲气味辛平,得金之气味,而其皮黑色而属水,是禀阳明、少阴金水之精气而为用也彩虹背后。腰为肾府,少阴主之,膝属大筋,阳明主之,杜仲禀少阴、阳明之气,故腰膝之痛可治也。补中者省钱大比拼,补阳明之中土也;益精者,益少阴之精气也;坚筋骨者,坚阳明所属之筋,少阴所主之骨也;强志者,肾藏志,肾气得补而壮,气壮而志自强也。阳明燥气下行打工情歌,故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也。迈克尔奥赫久服则金水相生,精气充足,故轻身耐老也。
《神农本草经百种录》:杜仲之木皮,木皮之韧且厚者此为最,故能补人之皮。又其中有丝连属不断,有筋之象焉,故又能续筋骨。因形以求理,则其效可知矣。
校内分布
拍摄于8号楼前
拍摄于勤学路
拍摄于勤学路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07.
[2] 刘永福.陕西道地药材杜仲本草考证及资源[J].陕西中医,1995,16(11):518—519.
指导人|陈曙光(2017级临床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刘红燕、于悦
编辑|于悦
技术|于悦
主编|刘明、周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