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诺基亚c503软件下载【魅力家乡】芜湖城市记忆:周家山上的沧海桑田-芜湖热点

2015-10-20 全部文章 351
【魅力家乡】芜湖城市记忆:周家山上的沧海桑田-芜湖热点


周家山位于原老县城西(今市政协大楼处)。民国八年,《芜湖县志》载:“周家山在县西北屋里,踞驿山左,与蛟矶灵泽祠遥相并峙禁血红莲,山之左为大小官山。”


清代山塔
清康熙二年周家山始建普潼塔一座桑芽,时达4年落成。建此塔宗旨:“为沙门火浴舍利鸡公碗,无问疏密,皆当一体偕享本醮奠”(即为僧尼的公共墓地)飞鹤航空。塔身不高,为避免妨碍邻茔,旁建精舍数间,供像。
此塔为六度庵僧在瀛募化,居士林中瑶赠地皮而建。塔毁于清军与太平军战火之中。
陕西宋代普同塔(示意图)


圣爱女修道院
周家山上曾有一座修道院,盛极一时,名为“芜湖圣爱女修道院”。这座修道院屋舍别致,环境清幽,树木参天,花木繁多。
圣爱女修道院为美国圣公会易容显光修道会所创办,最早的修道长,为美籍人康以德,后由美籍人亚拿接任。诺基亚c503软件下载1916年,修道院修建圣爱礼拜堂斗战魔帝,教堂最早的负责人由皖赣牧区主教兼任,堂长为王尔斌。
圣爱堂曾办有圣爱小学、针线房、真光诊所、幼稚园和识字班等慈善事业。自建堂之初至解放前夕,到圣爱堂来做礼拜的人,几乎都是外国人,其中有外国商人、英美军舰军人以及一些官员。每次做礼拜都用英语布列瑟农,懂英语的中国人也允许参加。姜正阳
解放后,该堂工作由基督教爱国会主管,宗教活动正常进行,建国初期,该堂仍有教徒129人。直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夕爱恨恢恢,圣爱女修道院的宗教活动才中段。

浙江文生修道院(示意图)


今日周家山
1954年,紧邻周家山的安徽省芜湖铁工厂更名为国营芜湖造船厂。造船厂扩建时,周家山被逐渐挖平围场新闻网,土石被用来修筑造船厂大万岁约阿希姆埂惑龙,周家山西麓大部分被建成了造船厂新工村。
20世纪70年代以后,芜湖市新华应刷厂、宣城地区建材公司等陆续搬迁至周家山,修道院的部分房屋因此拆除。
在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中,周家山逐渐消失在芜湖人的视野中。如今,山已不存,原山址附近留下了一条长约百余米、宽约6米的周家山路。只有周家山路、周家山社区居委会、周家山集贸市场等地名,遗留下了这座山曾经存在的痕迹。

来源:街邻街坊
免责声明:文章版权属于原著作权人,若您认为此文不宜被收录供大家免费阅读,请给我们留言,我们收到通知后,会立即将您的作品从本站删除殷秀梅简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