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诺基亚手机6300【高中生物说课】保护生物多样性-粉笔教师

2018-05-05 全部文章 394
【高中生物说课】保护生物多样性-粉笔教师
↑关注“粉笔教师”,获取更多说课音频

保护生物多样性
一、说教材
本课位于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三《稳态与环境》第六章第二节江耀城,是对第四章和第五章生态系统内容的升华,有利于形成爱护生物与环境的意识和关注社会生活的习惯梅朵瑞恩。
根据对教材的分析,在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指导下赖薇如,特制定了如下三维目标:
【知识与技能】
1.领会生物多样性的涵义,列举生物多样性三个层次拂晓神剑。
2.能说出并区别生物多样性的价值金敏书。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对课本资料分析和小组合作,提高阅读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2.通过课外小组的调查搜集活动,提高收集和整理信息的能力以及社交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关注与生物学有关的社会问题,确立环保意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念。
【重点】
1.生物多样性的组成无尽寿元。
2.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难点】
1.收集、整理、分析资料的方法。
2.树立环保意识,吴锡豪并付诸行动。
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对于把握和处理教材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学情分析
高中的学生已基本具有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对生态环境的有关原理已有所了解焦瑞霞,但是对环保的缘由、保护生物的意义和措施了解不够具体。
三、说教法学法
教法:多媒体展示法、活动法、小组合作法
学法:归纳总结法、讨论法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多媒体播放视频,欣赏美丽的大自然男房女客,引出本节课—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从而直观感受生物的多样性强占前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生物的多样性
教师: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和组成,内容较简单何春生,我会引导学生阅读书本124页自学,在此过程中提高阅读能力、自学能力。
我通过树以及生态系统的例子补充,生物多样性三个层次之间的关系。
(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及原因
课外调查小组分享调查结果——生物遭到的威胁和导致的原因,引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及原因,为了提高直观感受,我会播放我国多种生态系统及生物种类锐减、生态系统被破坏的视频。诺基亚手机6300学生小组讨论以下问题:生物多样性面临怎样的威胁?多样性受到威胁的原因。层层递进,从思想上认同人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破坏。
(三)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引导学生阅读课本P125正文内容以及“思考与讨论”,回答此部分三个思考题猫的诱惑,从而了解生物多样性的价值、间接价值、及保护的意义澳信移民,提高知识提取能力、表达交流能力。
我会借助一段红树林消失带来的影响视频,帮助学生理解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
然后引导学生阅读教材126页表6-1,充分理解间接价值远远大于直接价值。
(四)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
举手抢答、发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倡议麻料鸟,突破学生由课上知识到课下落实行动这一难点。
环节三:巩固小结
以谈收获和做练习的形式巩固所学庞加莱猜想,有效的梳理和掌握本节内容。
环节四:作业设计
1.关于生物多样性的三方面价值,举出更多的例子迷欲侠女。
2.课外搜集我国利用生物多样性的资料。
五、板书设计
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一、生物多样性及三个层次
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及原因
三、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识别二维码
微信:粉笔教师
微博:粉笔教师招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