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豪丽酒店【风声的Story】经济学的颠覆性认知【大国大城】读书随笔-风声的Story

2016-09-10 全部文章 372
【风声的Story】经济学的颠覆性认知【大国大城】读书随笔-风声的Story

大家好,今天给各位带来“不正经的法学随笔”对《大国大城》的读书随笔。
经济学真是一个神奇的学科,总是能颠覆习以为常的认识,比如这本书就颠覆了对于大城市的认识。
总是以为城市太大了不好,因为会产生很多诸如拥挤、堵塞以及环保等诸多问题,因此要控制城市人口的增加,所以户籍等政策是非常之恰当的春熙路刀客。可是这本书给了另一个思路,通过对比数据得出北上广深的人口密度其实并不大,不能单纯以人口数量来进行衡量达奇钓鱼论坛,而是要比对与港口的距离的密度,进而得出巢倍滋,其实我国的城市还不够大的这个结论时幽冥。实现是匪夷所思张海苍,却又字字在理。

对于因城市化而产生的乡村空心的问题,留守儿童的问题,之前总是觉得是一种无可耐何的悖论徐先明,因为经济要进城市,而又因为经济不够而不能携老扶幼我的糟糠之妻,之前总觉得是个人的经济能力问题,通过这本书的说法,彭晓冉这不是个人的经济问题,而是政府的政策问题,是市场被分割,身份被歧视的后果。之前一直觉得进城务工是由于个人的欲望趋使,认为这些人是忽略了家乡的赚钱机关,而通过这本书的说法掟上今日子,其实就是市场的需求的结果,城市化进程中会产生出各种各样的岗位袖珍三公主,并且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业的岗位,而这些岗位在城市里由于互补的结果往往能带来更好的经济收入思诺思价格,吸引了更多的人口入城叶寸心扮演者。

这本书还提到,政府的职责问题,应是根据需求提供服务,而不是根据设想提供服务,人口增多,而产生的教育、医疗资源紧张问题是说明供给不足,而不是需要过多,因此应加大对该部分的政府支出。
还提出对于欠发达地区的援助问题,如何帮助西部不发达地区发展的问题。这也是挺颠覆常识,一般人觉得发展就是企业,就是招商引资,在书中提到逵园,如果不重视地理的限制,招商引资盲目的投资基础建设,投资回报是很低甚至是零的。其理由在于由于各地区的优势不一样,企业的最终目标是盈利,如果最终的成本过高,企业就不具备竞争优势亲恩情未了,因此在此时招商引资进来的往往是东部所淘汰的或者是市场上不具备竞争力,也因此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大,或者会带来更大的污染都市危情。书中也提到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应做的,是投资教育,通过人才结构劳动者素质的改变鲍玉菁,来提高当地的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发展经济。

附原书简介:
经济学家陆铭教授的《大国大城》关注的是中国当前城乡经济发展中切实存在的现实问题波比埃登。房价陡升、雾霾遮天、交通拥堵;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的窘境……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过半,但大城市的病状和乡村的隐痛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钱英文。限制大城市人口流入,让农民工返乡,问题就能解决吗?不!去往城市唯伊网,来谈乡愁。作者比较了全球经验,立足本土现状,基于实证,力倡中国发展大城市的重要性。社会问题宜疏不宜堵,只有让市场本身充分发挥对包括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的调节作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下棘手的社会问题。政府的功能不是与市场博弈,而是在市场失语的地方,以长远眼光曼谷保镖,布局科学的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供给。豪丽酒店《大国大城》将告诉你,只有在聚集中经济发展才能走向均衡,地理的因素不容忽视,只有以追求人均GDP的均衡取代追求区域GDP的均衡,才能充分发挥出大国的国家竞争力,最终提升全体人民的公共利益杰伊加里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