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迈克尔杰克逊皮肤【高山景行|理学诗赏析】邵康节诗二首赏析-钦明书院

2018-11-23 全部文章 481
【高山景行|理学诗赏析】邵康节诗二首赏析-钦明书院蒋笃慧

作者:白发红(山东大学 儒学高等研究院 中国哲学专业 硕士二年级)
编辑:赵玫 李秋莎

康节有诗集《伊川击壤集》传世,著录其平生所吟之诗三千余首孙集斌。康节尝谓:“予自壮岁业于儒术,谓人世之乐何尝有万之一二,而谓名教之乐固有万万焉恋爱诊断,况观物之乐复有万万者焉。”(《伊川击壤集序》)康节之诗乐人世、乐名教、乐观物,天地山川、风花雪月无不所乐。钱穆先生曾抄康节诗数十首,多录其平时“闲适”之诗,如《秋游》、《小园睡起》、《闲行》、《履道会饮》,盖钱先生以为“理学者,所以学为人。为人之道,端在平常日用之间。而平常日用,则必以胸怀洒落、情意恬淡为能事亥时是几点。”(《理学六家诗钞》)钱先生此言甚精。然愚以为康节为理学家,当“先立乎其大”,以观其学问大概,而后及其日用平常。康节之学猫物语白,要言之,乃以观物之法成先天之学不良军婚。故愚选其《观物》、《先天》之诗各一首,迈克尔杰克逊皮肤录于下:
观物吟
耳目聪明男子身,
洪钧赋予不为贫。
因探月窟方知物,
未蹑天根岂识人。
乾遇巽时观月窟,
地逢雷处看天根。
天根月窟闲来往,
三十六宫总是春。
【注释】
观物:康节以观物名其篇,曰《观物内篇》世音琴行。门人张岷记录康节平日所言,成《观物外篇》。此内外篇涵康节学问之精华,观物则为康节哲学的方法论。观物有以目观之、以心观之、以理观之三个层次,分别得物之形、物之情、物之理。穷物理、尽性命是观物的最高准则。
洪钧:天。
不为贫:耳目聪明为天所赋予,男子人人皆有。
月窟、天根:由《先天图》(六十四卦方圆图)观之,月窟在乾卦姤卦之间,此处阳已至极、一阴将生;天根在坤卦复卦之间江北女匪,此处阴已至极、一阳将生。姤卦一阴已生、复卦一阳已生,月窟、天根分别为姤之一阴、复之一阳所生之处。在《先天图》中陈浩明,月窟与天根可谓几微处,于此可观阴阳消长之生生意。
三十六宫:通行本《周易》卦序之排列遵守孔颖达所谓“两两相偶,非覆即变”的原则,如此六十四卦共八个不易卦,二十八个可易卦,合为三十六卦。康节终日言未尝离《先天图》,李蕴桥《先天图》亦只三十六宫。
【赏析】
康节之学根柢全在易学,而其易学尤重《先天》一图,如其所谓:“图虽无文,吾终日言未尝离乎是。”(《观物外篇》)庄生曰:“《易》以道阴阳。”“月窟”为一阴将生未生之际,“天根”乃一阳将生未生之时,一言以蔽之,则无非阴阳消长之大化中的几微处。康节于此心领神会,阳极盛处一阴将现,阴极致处一阳震动,此无非大化之中的一过程尔,何必为之喜,又何必为之悲?若于此处观见阴阳消长之理,何事不可乐李纯恩?“天根月窟闲来往”,一“闲”字可谓神妙。大化之中阴阳此消彼长,若以“闲适”之意、消长之理观之,无非是生生不已之春意流行!
先天吟
先天事业有谁为,
为者如何告者谁。
若谓先天言可告,
君臣父子外何归。
【赏析】
康节解《易》不依经文,“可谓善用《易》者”(《观物外篇》)。自创一套先天学,谓其为“心法也”(《观物外篇》)。先天为心,后天为迹;迹可见,而心不能目睹摩合罗传。“心为太极”(《观物外篇》),太极非虚,实有“君臣父子”之人伦大道在焉。
康节终身不仕,形迹近于神仙,然其价值依托不外乎名教人伦裴春亮。康节以“安乐窝”名其宅,无事不可乐,观物之乐有万万,名教之乐亦有万万,名教与自然并行不悖矣。
此诗点明康节自己心志,先天学虽玄之又玄,然其终极价值仍在名教关怀,康节诚为儒门中人!
本文由钦明书院中孚堂出品
相关文章阅读推荐——
【高山景行|理學詩賞析】呂與叔《送劉戶曹》
【高山景行|理学诗赏析】游定夫诗一首
【高山景行|理学诗赏析】游定夫诗一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