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近视眼球突出【食在广府】:打动味蕾之活色生香-广州读书分享群

2015-01-31 全部文章 591
【食在广府】:打动味蕾之活色生香-广州读书分享群
【按语】:从食物中寻找乐趣
【作者简介】:广铉,生长在广州这个美食之都,喜欢吃,更加喜欢研究如何才算是懂得吃。
味王回归

日前参观了中山纪念堂,回程时在步行街附近见到有间食堂人头汹涌,于是果断停车熄火,进店抢到一个座位后拿起餐牌,当场吓了一跳,然后倒吞一啖口水,原来餐牌上有那么多粥我是没有吃过的。我拿着餐牌的手突然渗出汗来,我要加快决定该点什么,不然旁边的食客会看出我的震惊的。恰好有三款粥是打了阴影的,据我多年暴食江湖的经验,这一定系店家推荐的,最后小狐狸发明记,将呼吸压回平静,呼叫服务员点了一个白贝鸡粥。在等待的过程中看见埋单将走的食客均带着满意的微笑,我知道这次一定没有走错入来的了。
不一会,白贝鸡粥放到面前了,色香俱在。我的心脏又不听使唤的开始加速了:究竟我是先吃鸡肉还是白贝,还是先食粥好呢?拿着瓷勺的手已经在振抖了,我知道紧接下来这一秒,我的舌头会被这碗粥俘虏,甚至是我整个人,哇﹌﹌(这时的叫声高达200分贝)好味道啊!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白贝的鲜味跟鸡肉的肉味会达到这样的效果,这时我双眼已经泛起了泪光,两种材料、两种味道,配合在一起不是1+1=2的结果,其中还有什么关键的东西呢?我明白了,是粥,是粥水把两种食材的鲜味散发出来,并且将他们混为一体,既有白贝的鲜甜,又有鸡肉的嫩滑,太好了,真正的美味就是这样,能够把食材本身的味道完全发挥出来,在享受这碗粥的同时,我仿佛感受到厨师用心烹调的心意,很好。
烧鹅濑粉

昨日路经顺丰收件站,隔壁有间食店,门口挂着‘烧鹅专门店’几个大字,以我性格,看到这样的字不管该店的食物出品如何,进去吃完再调侃不迟。该店大约一百五十平方,呈长方形,我习惯坐在靠墙又能看到门口的位置,据心理学分析,我这种人是天生拥有军人直觉的,因为我要观察出入的人有没有异常举动,还要看得清整间店的每一个角落,甚至随时想到最佳的逃走路线。闲话少说,入主题,在我的生活圈里,可以吃到烧鹅的店绝对比公厕要多,而且做得好吃的也不少,胆敢说自己是专门店,这说不定是冲着我这种爱吃的人而设的一个陷阱,所以有种格外提防的警惕。好,先看看菜牌,排在前面的都是配了烧鹅的粉面饭,其中一道烧鹅腿濑粉把我的视线停留住,要知道濑粉是东莞驰名小吃,在我居住的城区还是第一次见到,加上烧鹅腿是整只鹅最多肉的部位,无需再看了,就吃这个吧。 等了五分钟,上菜的速度还算可以,陈凯师因为主角烧鹅是熟食,已经是个半成品了,所以厨房若是半个钟都做不出来的话,可能他的饭碗都保不住。端上来的是大碗面那种大碗,碗口特别大,而整只烧鹅腿砍件放在上面,基本上把碗口都填满了,大腿加上小腿确实是一只完整的腿,骤眼看来色泽金黄、肥瘦适中,看不出有何破绽,关键时刻到了,就算你这店做烧鹅做得多么好看,也是逃不过我这条舌头的:嗯~(阳平),味道不错,虽然不是狮头鹅做的烧鹅,但还是新鲜的黑棕鹅烧出来的,有肉汁,表皮上糖水和风干过程都足够,所以皮很脆,稍微有点惊喜的是肉质很有弹性,应该是左腿来的异界圣主,因为活鹅有时候会单脚站立做运动,但只会站左脚,所以左腿的肉会比右腿更加结实,入口更有咬劲。这么大一条腿,下面还有濑粉德兴人论坛,吃到三份一时已经有点饱了,于是减慢速度聚同网,再观察一下门口位置有什么异样。当我望到两个服务员阿姨的瞬间,她俩马上把目光收回去,然后两人相视而笑,那表情就像住院部的姑娘回到办公室谈论某床位病人的阴茎如何短小时一样,岂有此理,肯定是觉得我吃不完这碗烧鹅濑,不行,上周才说过要自强不息,怎么能输给区区一碗烧鹅濑粉?而且这碗粉的汤汁也是够火候的高汤,濑粉也吸收了肉汁的味道今日废钢价格,吃不完也属罪过。所以更加不能怠慢,在不停狂吞的同时,连收银阿姨都在注视着我了,那种咄咄逼人的眼神,难道真的不能放过我吗?你们也太欺负人了地雷花,我幻想着自己是迦楼罗转世,可以日吞八百飞龙。 吃完,结账,临走时斜眼瞄了一下烧腊明档,里面挂着三只烧鹅,都是没有腿的布兰克费恩,这家店确实诡异。
嘉州面店

又是惠风和畅的一日,在嘉州面店前耸立一棵异木棉,正好碰上开花最灿烂的日子,整棵树挂满粉红色的花朵,没有一片叶子,就像大大的一束花,北风吹来,飘落几片花瓣,虽无异香,也觉满地謦芳海外大明。饥肠辘辘,入店点了一碗牛腩云吞面,坐下不够一分钟,服务员问谁点了牛腩云吞面,逐挥手过来,接过热碗夹面入口,忽闻旁边有人喊:“迟来先上岸”。我抬头望去,见此人瞪目直视我碗面,我当然知道什么回事啦,于是很有礼貌的说:“抱歉,早说嘛,都食了”。其实以我性格,加上中午急需补充能量的关键时刻,侍者放下碗面到我夹面入口就如奔马过隙,那人想说都来不及啦。 此家面店的招牌面就是牛腩面,其独特之处就是牛腩新鲜,汤汁浓,调味恰到好处,而且焖得嫩滑,面条本身够咬劲,吸收了牛腩汤汁后仍然有面味,可以称得上浑然天成,我再难想像还有会比他更好食的牛腩面了。本人进食从来不发出咀嚼声响,唯独吃面时会用力吸吮而发出唰唰声,你们有无听过日本有面店因客人吃面时一声不响而不收钱,店家以为客人觉得面不好吃连钱也不收,所以我这声响其实是对面家的致敬,于是旁若无人继续唰面,整碗面连汤汁都喝完帝龙城,体力补充不在讲,还有一种满足感不朽丹神,结账下来12块,店家收钱时还附上一声多谢,近视眼球突出我真要多谢店家才是。

扫码关注:广州读书分享群
QQ群:198811545编辑:水流心不竞
声明:本公众号发布的图文意在交流分享,源自网络的图片与文字,其版权归原作者及网站所有。欢迎原创投稿,有疑问与建议欢迎联系我们。邮箱:1026925906@qq.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