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逝者已矣【骑行知识】环法不是个人简单的埋头狂蹬比谁快-珠海市自行车运动协会

2014-11-27 全部文章 568
【骑行知识】环法不是个人简单的埋头狂蹬比谁快-珠海市自行车运动协会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7月5日深夜,2017年环法大赛结束了从维泰勒到美少女高地的竞争中信通,意大利车手今天包揽赛段冠亚军总裁别胡来。阿斯塔纳车队的法比奥-阿鲁以3小时44分06秒获得冠军,这是他个人第一次赢得环法赛段冠军。

快步车队的丹尼尔-马丁以3小时44分22秒获得亚军。不过最大的赢家是今日获得第三名的环法三冠王弗鲁姆,他以3小时44分26秒的成绩到达。在总成绩上,弗鲁姆以18小时38分59秒终于从第二升到了第一,他再次穿起了领骑黄衫!
以下文章文字来自知乎用户徐珂的文章,已经经过作者本人同意授权转载。

环法是很有意思的比赛,即使不懂公路自行车的话,看看环法赛段的风景也是很舒服的事情,比起中国的农村建筑,法国乡村保持了非常好的历史风貌,非常适合访古探幽去旅行。
对于不了解环法比赛的人来讲,多周公路车比赛似乎就是比谁骑得快,想起来很简单拼命往前骑就行,对比马拉松比赛,似乎就是看运动员有多能跑,这么说的话确实如此,每届环法前三名基本都是这样的人物,能力突出非他们莫属。
但反过来想,既然他们这么厉害,干嘛还要花这么多时间比赛,直接搞个几天短途的比赛立分高下多好!但是这就是多周自行车比赛的奇妙之处,一个人能力再强,也架不住时间是把杀猪刀霍兰德代码,女生每月会来大姨妈,自行车高手在长途骑行时不会来大姨夫?
相比其他赛事,环法比赛是自行车运动最顶级的赛事,必须具备足够的资格才可以参赛,目前每年环法都有22只车队参加,包括每年UCI PRO TOUR里积分前18~20的车队才有资格参加以及两只法国车队和两只外卡车队组成,车队必须是职业车队才有资格参加,相比较而言,国内尚没有真正的职业车队,也就没有资格参加环法大赛。
国内也举办类似的环青海湖、环北京赛,但是这两项比赛的级别比环法、环西班牙、环意大利三大顶级赛低很多,很重要的原因是时间比较短,三大环赛都是21个赛段,而环青海湖赛到了2016年只有13个赛段,环京赛到最后一届也仅有5个赛段,相比长距离的比赛,越短的比赛可以拼尽全力去搏杀而不需要考虑能否坚持到最后宿雨犹眠,所以环京赛上来过托尼马丁这样大牌车手,并且夺得个人总冠军,但是他在环法赛上并不是夺冠热门人物,只夺得过两个平路赛段冠军,因为他是计时赛好手,长距离比赛能坚持完赛就是胜利。
在长时间的比赛中,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在群雄之下如何保持优势才是环法比赛最大的看点。如果不从这个角度看环法,那环法比赛是相当无聊的一个赛事,一群男人穿着花花绿绿的骑行服,撅个屁股蹬呀蹬,不了解的还以为环法迷都是基友一般。
由于上述原因,国内对环法比赛介绍的不多,因此在体育新闻里,报道起来往往按照其他比赛形式进行介绍,这样听环法的比赛很无聊,无非是谁得第一,足球比赛赛后看个进球集锦还能体会下快感,环法赛段结束后新闻说弗洛姆夺得黄衫一剑凌尘,你有快感吗?没有任何感觉。
我第一次听环法是1986年,中央广播电台在当年环法结束后宣布一群自行车运动员骑了几个星期的路幽州大峡谷,我当时第一个反应是还有这样的比赛,那就骑吧,老子天天上学要跟同学比快慢!
央视大约从2004年开始录播环法,当年已经幸福死环法迷,终于能在电视上看到五冠王阿壮力压群雄,终于知道兔子如何搅局等等,终于知道光靠个人能力是得不了环法王的!不过央视主持人孙燕只会简单说谁领先,黄衫处于第几个集团,完全是把法国赛后新闻翻译一遍的,全然没有比赛气氛,包括参赛运动员近期情况、三大环赛情况一概不做介绍。
央视是录播还有一个缺陷,它的比赛剪辑也差点意思,往往是这里兔子刚飞出去帝国远征,接下来的画面大集团把兔子给吃回来,刚开始不知所以然的时候,还以为道路不熟,大部队派出去探路的,这就是听了20年环法消息的结果。
环法比赛实际上是团队比赛,22只车队,每队由9名车手组成,这9名车手根据车队当年的目标组成,但是无论目标如何,都基本上由主将、副将、机动、运输成员组成。
主将很容易理解,就是车队今年想在哪方面取得好成绩,比如黄衫(总成绩第一),而车队中有弗洛姆这样的人物,他的技术、状态最用可能冲击黄杉,就由他来当主将,那么今年车队在环法比赛中就要围绕主将做各种准备和战术,确保他能拿到黄杉,其它队员所做的努力都要视主将而动,例如主将的车出现故障,在没有备用车可以马上更换时,身边的副将要停下来把车让给主将继续骑行保持位置。
由于环法有很多奖项设置,常规包括黄衫(总成绩第一)、绿衫(冲刺积分第一)、圆点衫(爬坡积分第一)、白衫(年轻选手第一),以及车队积分,所以各车队的目标不完全一致,因此主将设置也是不一样的,比如2016的京科夫车队包含萨甘和康塔多两位主将,他们希望在黄衫和绿衫上都有斩获。
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长距离多周自行赛的看点很多,并不是大家都拼命往前争夺第一,而是在每个赛段,不同的车队根据自己车队特点进行争夺双环醇片,这就给比赛增加很多看点,远比马拉松比赛就看谁跑在前面bipics,后面的人打酱油的情况有趣得多。
副将也很容易理解,通俗地说就是陪着主将杀到该杀到的地方,主将虽然很厉害,但是长路漫漫,一个人骑多无聊,大话西游里孙悟空还说带个女朋友挺好,傻老爷们光拼体力是拼不过群雄的。
骑过自行车阿伦磷酸钠,尤其是跟骑过的人都知道,跟在别人身后骑车比一个人骑车省力气,朴彩英为什么?因为这世界有空气存在,要想速度快,就要冲破空气阻力前行.
冲破空气阻力就需要体力,试想一下环法每个赛段长度在150~250公里,一个人再牛叉也比不过一群人浩浩荡荡破风速度快,因为一群人可以轮流领骑,其它人可以在后面节省体力。那么副将在没有其它车队领路时星斗盘之约,就是在主将前面充当破风的汉子。当主将因为某种原因掉队时,副将要陪着主将,将主将带回到主集团中,否则车队计划失败。
坐车出去玩的时候,请司机将速度开在20,30,40,50km/h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穿环吧,将手伸出去感受一下风哈~
副将还充当发起战术攻击的作用,因为主将要想获得第一,必须要战胜对手才可以,而公路赛道很狭窄,不可能让大家摆开一字阵型同时冲击积分点或终点,因此规定大集团冲刺时,只要车手车轮在侧面是重叠的,就会按第一名冲刺时间计算,无论是第几名冲过终点,都是一样的成绩,因此各车队都想方设法把竞争对手甩开,哪怕甩开一个车轮也是胜利,因为有了间距,计时时间就会有差别。
所以萨甘和卡文迪什的故事,这里就不多说了林正宏。
怎么甩开对手,就需要主将和副将配合在骑行路上不断发起进攻,所谓进攻就是打乱大集团或竞争对手骑行速度,骑过车都知道,匀速骑行是最节省体力,变速骑行最消耗体力,由于每个赛段距离很长,每个人总有体力下降的阶段,如果对手处于虚弱阶段发起攻击,就有可能甩开对手,但是所有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高手(毕竟是高水平的比赛)。
如果拿主将去不断发动攻击,很可能杀敌1000自伤800,这时候就是用副将的时候方永刚,而且副将发动攻击可以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因为车队知道自己的情况,对手车队的情况需要不断试探才能知道三月桃花水,副将发动攻击时对手主将不一定会跟随,而己方主将就可以根据对方主将的反应做下一步有利动作,如果对手强劲,主将则可以按兵不动,所以一个车队副将很多时熊岳温泉,是其它车队很头疼的事情。
比如2016年天空车队有五个副将,逝者已矣这就意味着其它车队要盯这天空车队六个人搞什么动作,比赛很辛苦,脑筋还得转的快,否则一不小心就被六个人发起的一波波攻击所打败。
第八赛段弗洛姆在上坡阶段利用副将不断制造攻击假象,其它车队以为跟到坡顶完成当天任务,结果弗洛姆冲过坡顶后,在下坡阶段继续发动进攻,把对手全部甩下,完全出乎意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