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造雨人【颍河文苑】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奖金,原子弹十元,氢弹十元-清风禹州

2016-10-17 全部文章 364
【颍河文苑】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奖金,原子弹十元,氢弹十元-清风禹州


“两弹元勋”邓稼先,当年作为总指挥,每次核试验,都要带头钻到巷道里去取样,甚至还要跑到沙漠里寻找爆炸后的原子弹碎片矿仙。由于当时的防护条件很差,天长日久,他的身体遭受超剂量的核辐射。1986年,邓稼先因全身核辐射造成大面积溶血性出血,被迫住进北京的一家医院。
住院期间,他的好友杨振宁来探望时,曾问他:“研究原子弹,国家究竟给了你多少奖金?”邓稼先回答:“原子弹10元吕小敏,氢弹10元。”当年原子弹爆炸成功,国家给的奖金是1万元,加上单位拿出的十几万元李基弘,最终按10元、5元、3元三个档次,分别发给当时从事研制的科研人员。邓稼先拿的是10元。
这点奖金暗黑修仙,现在看来,的确是可怜兮兮,不值一提。但重要的是刘小婉,获奖者的着眼点不在这里,而是“志存高远”。邓稼先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境界,为此作出了鲜明注脚。
为了研制“两弹一星”,邓稼先35岁隐姓埋名,离开繁华的都市,走进大漠深处。这一走,就是28年!28年看不见故乡的花开花落,看不见长安街的车水马龙,听不到妻儿的欢声笑语。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住在干打垒里,面前永远是如血的夕阳、如豆的灯光,是无边无际的荒漠、绵延起伏的雪山。当时,科研条件也很差,没有高性能计算机,没有现代化车间苏幼珍,只能用古老的算盘计算实验数据。邓稼先绝不是为了奖金之类的个人名利,而是要用满腔热血造出原子弹,浇铸共和国强盛的根基。
曾经有一位战友问他:“稼先吉维宝贝,你说再过几十年萌学园演员表,人们还记得我们这些人的名字吗?”邓稼先微微一笑,说:“记得或者不记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为国家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他想的,绝不是奖金之类的个人名利晶兵总动员,而是为了深爱的祖国和人民陈国熹,自己该做的事做到了没有?他是这样说的,更为此践行了一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古金金,他颤动着嘴唇,冉少平断断续续说出几个字:“我……为了……这件事……死了,值得!造雨人”他死而无憾,走得安然。
奖金之类个人名利的动力,毕竟有限。只有大爱、大勇、大智慧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盲流感,才能成就邓稼先这样的堪称民族脊梁的英雄豪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