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酒店服务员服装图片【香洲人杰】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开平档案方志

2016-08-22 全部文章 362
【香洲人杰】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开平档案方志
他是清末民初政治外交的风云人物
他是民国政府的首任内阁总理
他当了总理又当县长
美国第三十一任总统胡佛评价他“为人正直,有才干,对中国的未来怀有远大的抱负”。
他就是能上能下的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
唐绍仪(1862-1938)又名绍怡,字少川,珠海唐家人。清末民初政治人物、外交家魏晖倪,山东大学首任校长雪健面粉,中华民国首任国务总理,晚年任中山县县长。1938年9月30日,在上海被国民政府军统局特务暗杀。

唐绍仪像
清末外交重臣唐绍仪出生于珠海唐家,在容闳主持幼童留学事务时,他在香港读英国学校,后被选送美国留学。清政府撤销留美计划后,他被迫回国,先在天津的洋务学堂读书异火丹师,后进入天津税务衙门任职怜镜传说,随后又任驻朝鲜汉城领事。在朝鲜做领事期间,他与当时驻朝鲜总理交涉通商事宜的袁世凯建立了友谊。后来,宗一童袁世凯被擢升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唐绍仪被任命为天津海关道金文奎。在任期间美女收藏家,他办理了接收八国联军分占的天津城区、收回秦皇岛口岸管理权等事务,成就斐然萧希榆,令同僚们刮目相看九婴邪仙。他先后被委任为全国铁路总公司督办、税务处会办大臣、邮传部左侍郎甘十九妹吧。他主持路政后,着力扩大我国在外资铁路中的行政管理权和挽回铁路借款方面的损失,一时被人们戏称为谈判专家。

唐绍仪(中)出使印度
中华民国首任总理武昌起义爆发后乐绘馆,清廷起用袁世凯为总理大臣,唐绍仪被聘任为袁内阁的全权代表,赴上海与南方总代表伍廷芳谈判议和。但是,他在和谈中并未按照袁世凯的意思,而是劝袁迎遂南方之意将谈判地点设于上海。他的“拥袁共和”方针蒋丽雯,对南方作出了很大的让步。由于南北代表的共同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确定共和体制、优待清室、推举袁世凯为大总统的协议。袁世凯任大总统后女配翻身攻略,他被任命为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

唐绍仪与孙中山合影
受民主共和思想的熏陶,他加入了同盟会。他任总理期间,挑选宋教仁、蔡元培、陈其美等同盟会骨干成员入阁,让他们分别担任农林、教育、工商总长,这使得同盟会会员在政府中占据多数,因此,当时的政府又被称为“同盟会中心内阁”。唐绍仪勤于公务,注重办事效率斯马什帕克,使政府呈现一派新气象。
但是,袁世凯喜欢独揽大权,对唐绍仪推行的责任内阁制甚为不满,在用人、财政、遵守《临时约法》规定的总理附署权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后来在筹款方面慈利教育网,唐绍仪又拒绝英、美、德、法四国银行团提出监督中国财政的无理要求,这也最终导致他与袁世凯分道扬镳,1912年6月15日他愤而辞职,时任总理还不足三个月。
布衣县长
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两年后唐绍仪就任中山县训政实施委员会主席。在就职词中他表示,要用25年的时间,“将中山县建设成为全国各县的模范”。1931年3月16日怒海归航,他兼任中山县县长,集中精力实施建设模范县的计划。酒店服务员服装图片在任期间他为政清廉,革除官吏衙门陋习,并微服察访,及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阿泰宁,有布衣县长之称。
坚守己愿被刺杀抗战时期皖西大裂谷,唐绍仪的政治声望引起日伪的注意,他也被视为“以华制华”傀儡的最佳猎物,日本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为此组织了一个对华特别委员会,负责做唐绍仪、吴佩孚的工作重生之官屠,以期建立由唐绍仪组织的全国性伪政府,取蒋介石地位而代之。蒋介石多次派人说服,他均不理。广州抗敌后援会也多次联系他,请他脱离恶势力的包围,并寄去旅费给他,请他离沪赴港,但他仍置之不理,旅费也不肯收番禺大稳村。他身居日军包围中的孤岛上海,不愿得罪任何一方,态度暖昧不明,这就引起多方揣测。后来,蒋介石指示军统局负责人戴笠派赵理君赴沪,借鉴赏古董花瓶的时机暗杀了他。

晚年唐绍仪
?资料来源:珠海市档案馆 珠海市前山中学编《百年香洲》
?编辑:陈秋莹
来源:广东档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