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金山打字2003【驿站】濡笔存香品砚台——这些砚台的知识你都知道么?-文化永嘉

2015-03-01 全部文章 378
【驿站】濡笔存香品砚台——这些砚台的知识你都知道么?-文化永嘉


砚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
历来受到文人雅士的追捧和喜爱。
俗话说:“武士爱剑,文人爱砚。”
文人和砚是相依为命的,
有一方好砚是古代中国文人的追求。
砚质朴、安静、古雅、谦让、自重,
犹如谦谦君子。
苏东坡得到好砚便抱着砚睡觉,
高凤翰遇佳砚求不得差点抱砚跳江,
柳公权、苏东坡、米芾、欧阳修等文人雅士
不吝词藻论砚赞砚......

小小的一方砚,
可以品、可以观、可以玩味、可以悟道。
那么,应该如何品之、观之、悟之呢?
4月7日下午,一场别致的“品砚”沙龙在永嘉一瓯茶肆文化驿站举行,由资深砚石爱好者陈永建老师担任此次沙龙讲师,讲座从种类、造型、养护等多方面分析中国砚石,为广大砚石爱好者献上了一场别致的盛宴。

▲“品砚”沙龙现场
在“品砚”沙龙中,陈老师就砚的发展历史、砚何以称为“文房四宝之首”、砚包含的文化内核、历来文人雅士关于砚的风雅佳话以及如何品砚和鉴赏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四大名砚之一歙砚做了详细的讲解。讲解完毕,学员们跟随着陈老师,对现场的十多方砚进行了品鉴和分享。

▲陈永建老师分享砚石知识
砚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
砚最早从研磨器发展而来,到了汉代得到广泛使用和发展,魏晋时期出现了以瓷制砚,也有石砚、铜砚。隋唐至宋,制砚工艺迅速发展。及至明清,砚台工艺空前繁荣,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砚台样式。其中,松花砚尤其受到清代皇家贵族的追捧。

▲松花砚——清代皇家御砚
漫长的砚文化漂亮爸爸2,凝聚着中国人集体的记忆和中华民族认同的文化密码,它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象征。砚,以众妙之妙,令人爱不释手;砚,以众雅之雅,令人怡情忘怀;砚,以不言之高情,令人唏嘘畅往。
砚,有独特的品质。“性质坚固,传万世而不朽,历劫难而如常,留千古而永存”。小小的一方砚,就是一段段历史文化的小切片。古人说,砚为天地之精,助文翰,启文思。一方砚台,承载着人一生书写的故事。历来文人爱砚,爱的是矢志不渝的相伴;爱的是书案前对自己内心的静静聆听。小小的一方砚台,成就了一段段文人雅士的风雅佳话。

诗仙李白和狂草怀素就以石砚、妙诗留下一段佳话具恩宠。《草书歌行》曰:“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吾师醉后倚绳床,须臾扫尽数千张。”宋代文人对书斋之物至为讲究,砚台被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安羽熙。东坡玩砚到了“得佳砚,抱眠三日”的地步。东坡一生写了六十多篇铭文,其中有三十余篇砚铭,占了一半,可见他对砚台的痴爱。
藏砚,即是收藏心灵
中国文人的初心,始终难舍那一间小小的书房,这是文人雅士的精神领地,也是他们的心。他们从这里出发,也最终回归这里。中国文人雅士的情调是世界上独有的。明代陈继儒说:“文人之有砚,犹美人之有镜也。一生之中,最相亲傍。”他在《小窗幽记》中这样描绘当时文人的生活:“焚香、试茶、洗砚、鼓琴、校书、候月、听雨、高卧、漱泉、临帖、喂鹤......”赏砚、玩砚的情怀,融入了他们的血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扬州八怪高凤翰制砚逾千,撰写《砚史》。拥有千方砚的高凤翰仍舍不下每一方心仪的砚。一次在苏州李健斋处见一砚,欲求之,主人不语。南阜先生抱砚几欲跳江。清人汪心农得到一方佳砚,专门为这方砚筑庐,名“试砚斋”。大文豪纪晓岚将自己所收藏砚编为《阅微草堂砚谱》,将自己的斋名命为“九十九砚斋”。他被贬将至新疆,临行只携带一砚相随。他后来在这方砚背题诗云:“枯砚天嫌似铁顽,相随同出玉门关。龙沙万里交游少,只尔多情共往还。金山打字2003”

一方砚,不仅仅是石料的精美,雕刻的细致,更是体现着使用者的心灵、意境、节操、哲理、情绪、诗意等。砚是文人用意最多、用情最深的铭心之物。砚因文人的介入,便成为了艺术品格和生命形态的象征。哪怕是再细微的思绪,只要与砚有交集红领巾之歌,文明之花就会开放得风姿绰约、美丽动人鳄鱼肉的做法。
歙砚:石冠群山·砚国名珠
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甘肃洮砚、广东端砚齐名。产于安徽黄山山脉与天目山、白际山之间的歙州,包括歙县、休宁、祁门、黟县、婺源等县。歙石的产地以婺源与歙县交界处的龙尾山下溪涧为最优。歙砚驰名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文学家李山甫有赞歙砚诗:“追琢他山石,方圆一勺深,抱才唯守墨,求用每虚心。波浪因纹起,尘埃为废侵,凭君更研究,何啻值千金。”南唐后主李煜视歙砚为“天下之冠”疯狂老师,在歙州设置“砚务官”曹云霞,专门搜集佳石为宫中造砚。元代基本上是在宋代旧坑的基础上进行开采,后因开采过量至坑口坍塌,到了直到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才又开采,停采达500年之久。

▲歙砚:石冠群山·砚国名珠
歙砚有金星、眉子、罗纹、水弦四大名坑,近年来,随着歙砚价格的飙升,资源已近枯竭,四大名坑被封萨格罗斯。
歙砚自从因唐代著名书法家柳公权《论砚》的推崇而名震天下以后,后来如洪景伯、苏东坡、欧阳修、蔡襄、周必大、黄山谷等都写有许多诗文赞誉歙砚。歙石石质优良,色泽曼妙,莹润细密,有“坚、润、柔、健、细、腻、洁、美”八德。嫩而坚,砚材纹理细密,兼具坚、润之质驭灵主,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的特点,扣之有声,抚之若肤,磨之如锋,宜于发墨,长久使用,砚上残墨陈垢,入水一濯即莹洁,焕然如新,被誉为“石冠群山”、“砚国名珠”。

▲中国四大名砚歙砚
大书法家米芾在《砚史》中就盛赞歙砚“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呵气生云,贮水不涸,墨水于纸,鲜艳夺目,数十年后,光泽如初”。欧阳修在《砚谱》中赞誉歙砚“龙尾远出端溪上”。黄庭坚在《砚山行》赞美曰:“不轻不燥禀天然、重实温润如君子。日辉灿灿飞金星,碧云色碧端州紫。”
砚的发展:从实用到赏玩
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复兴,砚的收藏日渐升温。近几年,在国内外拍卖中,古砚和现代砚都屡创佳绩。
砚文化发展到今天,“从实用到赏玩”是一个发展趋势。由于各种名砚的砚材几乎枯竭,导致其价格上升,但从整个藏品来看,砚仍然属于价值被低估的一类,有着很大的投资空间。砚是集书、画、刻、诗文于一体的艺术品ca1301,具有综合的审美价值朴升智。

一砚在手,她的微妙透过你的指尖,柔进你的掌心,抚慰你的心灵。当她的温度与你的温度达到一致时,她已经由砚变成了你的知己,静默无言,倾心以对。砚,就是你自己。
每方砚都有她的主人,每方砚都有她的气质和尊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每方砚也有其依存的文房。摩挲在手,那种“风流犹拍古人肩”的超迈风神,只有宝砚之人才能情深一往,心领神会。砚是学问,是涵养,更是修行。

一切的故事,吴锡豪转眼之间,俱往云烟,唯有一方方砚永远留存。
文化驿站是温州市文广新系统联合打造的文化创新品牌项目,采用连锁运行机制,推出各种文化艺术分享、体验活动,丰富市民多元化的文化生活,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相约文化驿站,
感受文化和艺术带来的愉悦时光,
一起分享、体验最美好的东西!
主办单位:永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永嘉县文化馆 一瓯茶肆
获取永嘉文化资讯分享点赞,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邮箱:yjwhj@126.com
来源:县文化馆 一瓯茶肆 编辑:西南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