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钟芹【香品】棋楠——众说纷纭的神秘之物-方寸云文化

2018-12-19 全部文章 435
【香品】棋楠——众说纷纭的神秘之物-方寸云文化


棋楠,沉香中很奇特的品种
棋楠,从古代起就价逾万金
棋楠穿越杂事儿,众说纷纭的神秘之物
有人说棋楠是沉香中最顶级的品种远志明,也有人说棋楠是一种特殊的品种。
有‘瑰奇之状’,‘馥乎其芬馨’!
但照样可用六字评判:味、气、场、恒、形、质。

棋楠香,梵语tagara之略译,又作伽罗、伽楠、伽蓝等,古名琼脂,属沉香类,其质地黑润柔软,且有黏韧性,油脂含量高,香气甘甜、浓郁、典雅,产量较普通沉香稀有难得,为极品香木中的极品,历来为皇家贵族所垄断,故一直被称为皇室珍品。
什么是棋楠?
如果查阅典籍?你可以找到一些棋楠的相关资料战气凌神,比如,药性大辞典说:上等的沉香,称为棋楠;《纲目拾遗》中写的是“棋楠”它是瑞香科植物,沉香或白木香近根部有多量树脂的木材,它性味也是辛甘而温。
棋楠有其必须具有的几个共同特征,符合这些特征的,就可以称为棋楠,不以产区或者品种来定论。
“本草备要”上载,真正上好的棋楠香,“咀之软,削之卷”,也就是说,用刀削棋楠木时,就好像削皮革或者年糕这种感觉,又软又韧;咀嚼棋楠屑的时候,则有一种混合多种感觉的香气,牙齿有点黏;然后天惶惶地惶惶,带点辛辣滑凉的感觉在舌尖放射,仿佛被麻到电到,还会促使你大量分泌唾液,继而甘苦之味纷呈。如果把棋楠屑用手指搓揉,能感觉非常有黏韧性,碎片甚至能捏成团。而且琪楠有个特点,烧的时候,会有股膻味,并不是特别好闻,但若用低温烧烤,则散发出沁人心肺的异香骗术奇谭,所以是品香的极品。有人概括为:沉香之中含油量高,体质重,而性糯、味醇、气强者即为棋楠。

棋楠有两大共同特征:
一是外观。
棋楠的成因是因为碰到了一种特别的细菌,这种细菌比平时形成沉香的细菌要大很多倍,密度也大,所以它琼脂分泌的程度比较多,所以棋楠和沉香有个非常大的区别是:沉香基本是外面黑色,油脂都分泌在外面,但棋楠基本相反,它是从心里开始,往往是外面看起来比较白风来的西林,但是削进去是黑的。另外,古代对棋楠分类有两种,一种是其硬如玄铁,一种是软如蜜,这两种都是,但基本结油都是从里到外。
二是棋楠的香味有很大的穿透力。
它的生香味就十分强烈,低温熏后,有非常奇特的香味钟芹,这种穿透力是沁人心肺的,但是沉香没有。此外,它的香味持久度比沉香大得多。在熏烧时,沉香的香味很稳定,只有浓淡之分,而琪楠的头香、本香和尾香却会有较为明显的变化。没有燃烧的时候, 光闻沉香木本身, 沉香的味道没有琪楠来的香味明显,但是在熏香时, 会产生出截然不同的味道疯丫头演员表! 好像是完全不同的种树种发出来的味道一样符文大师! 所以,鉴别琪楠愿者上钩gl,最主要的鉴别还是靠闻香。
棋楠的香气有什么特征?
棋楠最珍贵之处,可以说就在于它迷人的香气,被称为“生命中最好的香”,只要你闻过,就绝难忘记这人世间绝妙的好味道,从古至今,有无数人为之着迷疯狂。
曾见过有人这样描述他所闻过的顶级白棋楠:顶级白琪色泽白黄如奶油色,中有黄褐色香脂射腺细丝,初香如悠远花草之香,极其优美,本香亦甜凉浓郁,尾香乳味迷人而持久,但是用单纯的花香乳香,也无法简单地叙述它复杂多层次的气息,空熏的时候香炭的温度律动,让棋楠的香气在每一个鼻息之间流蹿跳动,次次迷醉,次次回味,香气从鼻腔中蹿上脑门直达天庭,在头顶上萦绕,有时气动蹿至后脑勺,有时回润到喉头上,使人心神向往难以言喻。上等的棋楠,在香薰的时候,能让你心静如水,强大而温和的气场瞬间统摄你全身的细胞,上通百汇过油肉的做法,下抵涌泉,身体里有一种空空如野的美妙感觉,真正达到天人合一物我两融的玄妙境界,难怪佛家云香通三界。

棋楠的产地与分类
市场对棋楠分类有不同的方法:比如大部分按照颜色来分,有绿棋楠、白棋楠、紫棋楠等,还有按照产区来分,越南棋楠、文莱棋楠、印度棋楠等,另有根据气味来分,如蜜棋、糖结,表示香气甜腻,再有根据外形特征来分,如老虎斑棋楠、金丝棋楠……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拙夫的芙蓉妻。那棋楠究竟应该怎样分类呢?这是每一个想收藏和投资棋楠的人迫切想要弄明白的事。
其实既然棋楠是沉香的一类,那它的基本分类法应该和沉香类似,理论上也应该分成生结、熟结、土沉……其实圈里玩棋楠,基本只是分生结和熟结。
沉香广泛分布于越南、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尼、不丹、印度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我国海南、广东、香港等地。按照理论,只要有产沉香的产区,就应该有机会产棋楠,所以会常听到广义绿棋楠、芽庄白棋楠、文莱黑棋楠等等,所以,并不一定只有某个地区才产棋楠。
也有人说:老挝的棋楠没有红土那种甜美的感觉,雅致、正气,古代认为老挝的香比越南更高贵。芽庄和广义的棋楠,在品的时候差异不是很大,都有一种妖艳的美的感觉,让人心醉,只是芽庄的味道更纯净些,但是品得多后,会略带点腻的感觉,一般人们将其形容为妃子香,也就是说它会表现自己美的一面。对于初入门的人来说,这种香味比较容易分辨。

有一种越南大勒的棋楠,颜色有一点点红,它是所有越南棋楠中黄信阳,乳香味道最浓的,在未燃烧时闻宦海龙腾,已经有法国甜点的那种香味汪甜甜,燃烧后,更有欧洲甜品的感觉,非常娇美,可惜的是那个产区已经断产了幻生之手。
还有种是白棋楠,现在很多人把活结绿棋楠称白棋楠,但其实是不对的,也有人认为有一个白棋楠的品种,它外面颜色是比较淡,白中带青白色,削到里面的油脂是黑色,而且好的白琪楠都是沉水的,个人也不这么认为!觉得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棋楠。真正的白棋楠应该是前面所述的色泽白黄如奶油色,中有黄褐色香脂射腺细丝的那种,主要的是香韵的层次和律动,更要具备窜气的力量即香气的穿透力和强大的气场能量。就因为罕见,所以才显其珍贵。同样是产在越南的弑禅,白琪楠的香味和绿棋楠是完全不同本威士肖,它没有妖艳和妩媚的感觉熊振林,而是有荷花那种清香的感觉,很雅、清凉高贵。
最少见的就是印度棋楠,其外皮有点金黄色,但里面是褐红色,非常香,而且它的香气非常纯正,香气的穿透力特别强,与其他香气截然不同,闻一下,会觉得一下子透入七窍。抵达你神魂的最深处。香气非常正气,没有任何妩媚的感觉,闻过印度棋楠,你再闻绿棋楠就会觉得不舒服裴柏村。斯蒂斯所以品香时候要有种次序,反了后很多香是没法再品了。
每种棋楠的香气有其典型特点,多闻就能熟于胸。
棋楠产地很多,很多地区的棋楠已经断产,比如印度、越南的大勒等,最近这几年连柬埔寨、老挝的棋楠也几乎没有出产了。只有越南的相对较多。海南、香港、广东地区也有少量出产,上等的品质更优,古人一直以来最推崇的即是国产棋楠,香气少了越南那种妖艳的感觉,更加纯净而清淑,气强而更加持久,耐力超群。
古人说,三生修得棋楠缘,我们最大的心愿,是每一个遇到琪楠的人能真正懂得和珍惜这个缘分和福分,不管它价值几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