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铁力到哈尔滨火车【魅力抚顺】文化集萃——满族住宅、萨满-抚顺网信

2018-09-25 全部文章 458
【魅力抚顺】文化集萃——满族住宅、萨满-抚顺网信
点击上方“抚顺网信”关注我们
导语:参与“魅力中国城”竞演,捧回“十佳魅力城市”桂冠,抚顺的美,惊艳了中国,也骄傲了我们自己。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我们都是抚顺人地耳菜,我们为家乡点赞!

满族住宅

由于东北气候寒冷,古代满族居民的房屋建筑自然体现出防寒的特点。 屋内修筑锅台和火炕,与室外烟囱相通,其房屋建筑形式是“柱皆插地”,四壁以泥土或石筑之,房顶“覆土盖草”东乡一中。室内“皆设长炕绝无遮隔,主仆男女混处其中”,处处都能体现保暖防寒的需求。翟煦飞
20 世纪五六十年代前,房屋一般南开门,而门多开在中间,亦有东间开东门者。屋宇为砖瓦或泥土盖草,正房3间5间不等,东西厢房各2 间或3 间李利珍,前为门房,亦称耳房。耳房中间开大门(俗称门洞),以通内院。烟囱圆形瓶状,多立在西首,或立在西山南墙垛外,多由木、泥石或砖瓦砌筑而成。正房南北皆设窗,为木制、花格途强在线,上下两扇开合,外糊纸。

满族以西为贵。所以,室内东间为灶房兼堂屋金圣权,可存放杂物、烹饪食品、加工粮食。西两间为居室九座寺庙,叫“正屋”,长辈寝南炕,子女和下人睡北炕。西屋南北通炕,俗称连炕。西炕与南北炕同宽,后多变为窄条炕,俗称“万字炕”。

满族富户庭院多为四合院,围以木障张奀宁,或砖石栅墙。大门内置影壁墙,东南角竖-索罗杆子,顶有仰斗,放置谷、肉巴格达之星,喂饲鸟鸦。这是辽金时期就已经存在的习俗伏羲骨。后世满族俗传努尔哈赤曾为敌兵所追,匿于树下,一群乌鸦落在树上,使追兵误以为树下无人,铁力到哈尔滨火车努尔哈赤因此逃生,后族人立索罗杆以酬乌鸦。院中东西两侧建仓房和楼阁式的苞米仓天才瑞普利,上置放玉米穗,下置放农具,满语称为“哈什”。



sdfd

萨满

满族自古笃信萨满。后金时,佛阿拉和赫图阿拉皆建有堂子,以萨满跳神举行祭祀活动。民间萨满有家萨满和跳神萨满两种周峰国。家萨满的职责是主持家族中的各种祭礼浮生后传,有时也兼给人看病,祭祀时,舞蹈、击鼓、念祷祝词小熊一族。跳神萨满主要是召神、驱邪治病,地位低于家萨满,所以,家萨满又称“大萨满”卢海清。
满族萨满多为女性,后来男性逐渐增多,但仍以女萨满居上。凡男人当萨满,必须戴上女人的头发,穿女装,扮成女人的样子,说话也要学女人的声音。萨满用具(法器)有神衣、神帽、腰铃、神刀、抓鼓、折板、三弦、琵琶、串铃等。祭祀活动以年终家祭最为隆重,亦称大祭全族人参加,一般需时3天莫熙儿车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新宾各地农村大多有萨满,其活动亦很频繁,影响颇广。至今新宾仍有“守什么人,学什么人,守着叉妈(萨满)会跳神”之俗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搞萨满活动的人越来越少,而萨满文化则以民俗的形式被保存了下来。


sdfd
本文摘自《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抚顺》
制作:抚顺市委网信办

欢迎关注 “抚顺网信 ”喜欢就请点赞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