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长发月饼【鹊华·百家】蒲黄蒲菜药食六章(其三)-山东中医药大学

2015-08-28 全部文章 604
【鹊华·百家】蒲黄蒲菜药食六章(其三)-山东中医药大学
蒲黄善于止血化瘀
香蒲既可供食用,更有良药的特性。
诗言“人老为谁红”,香蒲在老去后能够为人类提供蒲叶和蒲棒。供入药用秋成勋,不是香蒲的嫩芽,不是根茎,而是专用蒲棒上的花粉殷商玄鸟纪,大名“蒲黄”。秉乘向阴之水性,其味甘,有化瘀、通淋等功用。
《神农本草经》收载有蒲黄的药用,列为上品。现今《中国药典》规定,其药材来源为香蒲科水生草本植物水烛香蒲(Typha angustifolia L.)、东方香蒲(Typha orientalis Presl)或同属植物的干燥花粉c大调前奏曲。全国大部分水泽地区均有,药材主产于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等地。
蒲黄之花粉为黄褐色的粉末。夏季端午节前后,蒲花将开放时,采收蒲棒上部的黄色雄性花穗,晒干后碾轧,筛取细粉。药材以颜色鲜黄、光滑、纯净者为佳。
现代对蒲黄药性的认识:蒲黄味甘,性平,归肝、心包经,有止血、化瘀、通淋之功效。用于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痛经汾煌可乐,脘腹刺痛,跌扑肿痛,血淋涩痛。蒲黄是一味血证妙药。
《神农本草经》明言蒲黄“止血,消瘀血”,则后世蒲黄止血、化瘀之用皆本自《神农本草经》确凿无疑。
蒲黄生用能行血散瘀,常用于瘀血所致的脘腹疼痛及痛经等。生蒲黄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对于产后子宫收缩不良的出血,效果也较为满意。临床上蒲黄一般与当归、川芎、红花、桃仁等同配合应用。如用生蒲黄、炒蒲黄与五灵脂配伍,即为著名方剂失笑散。
蒲黄炒后用于内外出血证,如衄血、咯血、便血、崩漏及创伤性出血等,能止血并能散瘀活血。可单用煎服或为散剂吞服,也可配伍其他止血药物同用:对于血热出血,常配生地黄、大蓟、小蓟等凉血止血药;对于虚寒性出血者,常配炮姜、艾叶等温经止血药。治疗创伤出血,可单用蒲黄外敷。
晋代葛洪《肘后备急方》中,善用蒲黄一味治疗不同血证。如治瘀血内漏超级警监,以蒲黄末60克,每服6克,水调下;治肠痔出血,以蒲黄末6克,温开水送,日三次。取蒲黄化瘀之功,用于痛证,可谓由葛洪开创先河,见是书所载用蒲黄240克,熟附子30克,为末,每服6克,凉开水下长发月饼,日一次,主治关节疼痛古玩帝国。是以附子温阳散寒,蒲黄活血化瘀,共奏散寒祛瘀止痛之功。
古方用蒲黄,记载中生用多见。如《简便单方》治肺热衄血:蒲黄、青黛各一钱,新汲水服之,或用生地汁调下。《简要济众方》治吐血、唾血:蒲黄一两,捣为散,每服三钱,温酒或冷水调下。《太平圣惠方》治鼻衄经久不止:蒲黄二三两,石榴花一两(末),和研为散木块华容道,新汲水调下。《僧深集方》治卒下血:蒲黄、甘草、干姜等分,酒服方寸匕,日三次。
宋代《圣济总录》治妇人月候过多,血伤漏下不止:蒲黄(微炒)、龙骨、艾叶,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米饮下。蒲黄炒用柳希龙,更多为近现代所习用。
生蒲黄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对于产后子宫收缩不良的出血,效果也较为满意。对于单纯的子宫收缩不良,用蒲黄单方,每服3克华润上华,每日三次铁列克提,连续3天,据观察其收缩子宫的效果甚至优于益母草膏。对此追根溯源,可在南北朝时期的《梅师集验方》中找到单用蒲黄30克,水煎频服,治产后血不止的记载。
蒲黄活血化瘀功效,能降血脂、降血压、止痛,药理研究有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所以是当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血脂过高等病的良药,多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中成药中都含有蒲黄。用单味生蒲黄每次10克布包后开水冲泡饮用,每日三次,具有降脂、调脂的效果。
单用生蒲黄黄嫀砚,有成功治疗高脂血症的验案报道。用单味蒲黄制成浸膏后,乌丸莲耶烘干为末,装入胶囊,每粒0.3克,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每次6粒,每日三次服用,经百余例的临床病例观察,用药两个月后,总有效率达到91%以上,心电图的变化有效率也达47%(《中医杂志》1994年9期)。
眼科重用胜他药。重用生蒲黄治疗眼科多种出血证甚有效验。
因为眼内出血极客数学帮,不同于其他部位,血止后若遗留瘀血样物,仍严重影响视力。治用生蒲黄,不仅可止眼内出血,更可促进瘀血样残留物的吸收消散,所谓止血又善行瘀降谷零,用于眼科诸种出血远胜他药。瘀血所致眼底出血最为常见,重用生蒲黄50~60克化瘀止血,目睛得气血濡养,可令视力逐渐恢复。若眼内出血不甚大亦不甚急者,生蒲黄10~20克开水泡服代茶饮,亦可控制出血。此经验颇可重复验证共青团团歌。
西安基层中医师王幸福,年轻时曾患眼底静脉炎引起出血,用蝮蛇抗栓酶注射无效,后改用失笑散获治愈。他继用一味蒲黄当茶饮,自身体会有活血、降脂、软化血管“三位一体”的效果。
我早年三十多岁时,曾因眼底静脉炎引起出血,用西药腹蛇抗栓酶静脉推注一周,效果不明显,后参考有关文献,用失笑散一周治愈。后因服用不方便,将此方精简为一味蒲黄当茶常饮清泽心雨,活血、降脂、软化血管三位一体,效果非常好。在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引起的眼底出血症中,常重用此药组方治疗,一般眼底出血均在半月内吸收痊愈。(王幸失火的天堂福《医灯续传》)
山东中医药大学
新媒体中心
文章:丁兆平
图片:网 络
技术:庄浩岩
主编:刘 明、于成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