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长沙保卫战电视剧全集【鲍鹏山】读书的理由-绵阳市图书馆

2017-08-06 全部文章 392
【鲍鹏山】读书的理由-绵阳市图书馆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这世界已经如此精彩,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各种娱乐已经如此丰富龙芯一号,我们的生命及其历程也如此璀璨,如歌德在《浮士德》所言:理论是灰色的,唯生命之树常青。
——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
我们衣食无忧,我们声色犬马,我们纸醉金迷,为什么还要读书?或者我们忙忙碌碌,我们衣食不济,我们拆东补西为什么还要读书酷点的网名?
读书,就日常生活而言是一件没有理由的事。这也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很多人不读书的原因。不读书有无数理由,所以不需要理由。读书,好像没有理由。所以,才需要理由。
答案之一
我的生活是从书开始的
我从书中的鸟巢里掏到了真正的小鸟
我追逐着停息在真正的花朵上的真正的蝴蝶
其中的人与物都以
真身亲自出现
图画是他们的躯体
文字是他们的灵魂,他们的独特本质
——萨特《词语》
原来,看起来精彩纷呈林林总总花花绿绿的世界,给我们呈现的只是表象且是杂乱肤浅没有章法缺少逻辑的乱象。一切“现象”,都是表象,而只有经过文字呈现的世界,才是世界的“未现之象”。才是本质的世界或世界的本质。
书里的世界,才是本质的世界,才是经过逻辑化、透过表象深入本质的真相。鲁迅笔下的“祥林嫂” “孔乙己”“阿Q”,长沙保卫战电视剧全集才是人的本质化生存,是人类生存的真相,陶渊明王维笔下的田园山水才是自然的本质真相。或者,是自然的意义化存在。
文字中的世界,是“优化”了的世界
“优化”了的世界更易于把握、认知、归纳、演绎、提炼和呈现,没有符号(文字),便没有呈现。符号的世界更易于让现实世界中被表象遮蔽的本质的东西呈现出来。从而,它更易于“被思考”,而只有“被思考的现实”,被批判的现实,才能呈现出现实的意义、价值以及缺陷。
你没读过鲁迅,生活中你碰到再多的街头乞丐、落魄书生、乡村孤老,你也无法看穿生活的悲伤,你也无法提升自家生命的慈悲情怀。你没读过陶渊明王维,你哪怕游玩过千山万水,你也看不出山水田园的意义,更无法明了自家生命与山水自然之间的互相印证。
不读书,永远只能在这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浮光掠影,捕风捉影。看到的只是梦幻泡影,甚至杯弓蛇影,最终只能迷头认影,握風捕影。终生只能是苏格拉底的“山洞囚徒”,看不到“实在”,只能看到一些“实在”的影子。只有借助于书本,我们才能有真正的思考,才能真正思考世界的意义和人生的方向。
未经思考的世界,只是世相,没有本质。未经思考的人生,没有意义,在“被思考的现实”的基础上,人类才能真正进入世界或者人类才能进入真实的世界。
结论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因为人与世界相遇,唯读书一径,别无他途。
只有读书,我们才有可能拥有一个本质的世界。
答案之二
人是符号的动物
人与其说是“理性的动物”,
不如说是“符号的动物”,
是能利用符号去创造文化的动物。
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
动物只能对“信号”作出条件反射,
而只有人才能创造“符号”
并以“符号”描述世界
人与动物虽然生活在同一个物理世界之中,
但人的世界完全不同于动物的自然世界,
造成这种区别的秘密在于:
人能发明、运用各种“符号”,
所以能创造出他自己的“理想世界”
而动物始终只能
对物理世界给予它的各种“信号”作出反射
无法摆脱“现实世界”的桎桔……
——卡西(Cassirer,E.)《人论》
拥有认知符号的能力,并且愿意使用这种能力,是人之为人的本质特征。当人类创造出系统性的“符号”(其最主要的形式其实就是文字)并以此描述世界的时候,人类已经创造出了一个“符号的世界”
“符号的世界”不再是“现实的世界”,而是:
抽象的世界(知识定义)
观念的世界(价值设置)
重组的世界(审美优化)
这个世界的原型是“客观的世界”但在转变成“符号的世界”的时候就超越了“现实的世界”。是一种“抽象化”了的世界,是一个“伦理化”了的世界沈南汐,是一个“艺术化”了的世界:
“抽象化”了的世界——真
“伦理化”了的世界——善
“艺术化”了的世界——美
结论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人是“符号的动物”,所以,只有读书才是人。
读书是人类独有的行为模式,
读书使人成为人,
读书使世界成为人类的世界,
读书使人类摆脱现实世界的桎梏而能拥有一种想象中的生活。
答案之三
对读书之功能有疑问不仅一般凡夫俗子,即便贤达之人,也不免疑惑。子路就曾经直接对孔子发出疑问:
有民人焉薛家小媳妇,有社稷焉
何必读书,然后为学
——《论语·先进》
和今天很多鄙视读书的人立场很相近:在生活中自可磨炼提高七岁嗜血妃,何必一定要读书?而孔子的回答是:仲由,你听说过六种德行和六种伴随而来的弊病吗?子路回答:“没有。”孔子说:“坐下!我来告诉你恐怖护理站。”
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
好知不好学新浩艺,其蔽也荡;
好信不好学奇侠杨小邪,其蔽也贼;
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
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
好刚不好学,胡中惠其蔽也狂。
——《论语·阳货》
爱仁德却不爱学习,其弊病是愚蠢;爱聪明却不爱学习,其弊病是放荡;爱诚实却不爱学习,其弊病是固执;爱正直却不爱学习,其弊病是尖刻;爱勇敢却不爱学习,其弊病是悖乱;爱刚强却不爱学习,其弊病是狂妄。
结论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读书才能让我们分清伦理的边界,
纠正我们气息的偏差海城绝恋,平衡我们的性情和气质
读书不仅使人成其为人,还使人成为更好的人。
不仅使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世界,
还能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的结论
人类为什么需要读书?
认识世界——书中有本质的世界
改造世界——书中有理想的世界
完善自我——书中有理想的人格

简介
鲍鹏山,男,1963年3月1日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市。民革成员。1981年9月至1985年7月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申请支边,至青海教育学院(即今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现为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庄河便民网。潜心研究先秦诸子数十年,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化和文学研究,出版《寂寞圣哲》、《论语新读》、《天纵圣贤》、《彀中英雄》、《绝地生灵》、《先秦诸子十二讲》、《说孔子》、《中国文学史品读》等十余部著作。
本文整理自中国西部公共图书馆联盟2017年学术研讨会
链接:西部图联2017年学术研讨会DATE:11月7日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西部公共图书馆联盟主办,赤水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图书馆学会、遵义市图书馆协会承办,赤水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的中国西部公共图书馆联盟2017年学术研讨会在赤水举行。来自西部11个省(区)、直辖市以及上海、江苏的300余名图书馆代表齐聚丹青赤水,共商西部公共图书馆区域协作大计,促进西部图书馆事业的跨越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