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长河吟【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无能之君——晋安帝-临朐

2015-03-10 全部文章 404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无能之君——晋安帝-临朐

?【征文】“华特磁电”杯征文大赛作品集
?【稿酬】《临朐》微刊稿酬机制
?【精彩】2017年度原创文集
?【精彩】2016年度原创文集

读史 明智 鉴往 知来
——中国历史上的昏、暴、无能之君(十一)
作者|王淑刚
国家西街网,兴于一把手,亡于一把手。兴,则百姓安顿;亡,则百姓流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让我们穿越时间的隧道,共同去了解我国历史上那些昏、暴、无能之君,看看他们是如何执掌国家的。长河吟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昏君——夏桀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昏君——商纣王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昏君——周幽王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昏君——周平王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暴君——秦始皇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昏君——秦二世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昏君——汉灵帝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昏君——汉哀帝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昏君——孙皓
【骈邑人文】王淑刚:中国历史上的无能之君——晋惠帝
十一、晋安帝
翻看历史,感觉晋朝是个黑暗、庸碌、作为不大的朝代。西晋自司马炎建立始至灭亡,仅仅61年于都教育网,何超雄也就是两代人的工夫。东晋自司马睿于建康称帝始,至刘裕废晋恭帝司马德文止佘湖山,也只有104年。在这104年间,东晋咸有杰出的皇帝和大臣出面稳定江山。时,士族乘势而起,外戚干政,内乱频仍,五胡十六国纵驰于东晋大地,皇帝过着苟且偷生、苟延残喘的生活泸西之窗。

今天说的是东晋的晋安帝司马德宗。
公元396年10月6日,张贵人密谋杀晋孝武帝司马曜,又贿赂其左右,伪称孝武帝暴病而亡。同月,张贵人急立其长子司马德宗为帝,封王羲之孙女王神爱为皇后。司马德宗是西晋孝武帝司马曜长子,东晋第十位皇帝,谥号晋安帝。据《晋书·安帝纪》记载,这位安帝“不惠,自少及长,口不能言灵乌路空,虽寒暑之变,无以辨也”。又《续晋阳秋》记载:“安皇不慧,起居动止不自己出,(恭)帝每侍左右,消息凉温饥饱之中,而恭谨备焉。”说白了,就是不会说话,不辨冬夏,自己的吃喝拉撒都是需要人伺候的,是个非正常人类。可能大家要问,为何立这么个玩意为帝呢?况且司马德宗的弟弟司马德文一表人才啊!原因就在于“立长”皇位继承制。皇后所生的第一个孩子是皇位继承人,不管是否合适。若其余的孩子或妃子的孩子当皇帝,那么势必会造成朝廷动荡。所以,一般情况,历代都会按照这个制度执行。那么,司马德宗缘何痴呆呢?这得归罪于他的父亲,其父司马曜嗜酒如命,整天醉生梦死。据《晋书》记载,司马曜“溺于酒色,殆为长夜之饮,……醒日既少”,《资治通鉴》记载:“嗜酒,流连内殿,醒治既少,外人罕得进见”。这就很好理解了绝代医神,酒精能使精子活跃,但长年累月的活跃也会把精子累晕、累病的。在酒精的作用下,司马曜生育能力大大下降,他的孩子寥若星辰。如此一来,白痴儿子司马德宗的出现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轻翼网。这位傻皇帝在位期间大权旁落,朝廷易主,整个社会暗淡无光,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司马德宗即位后,皇叔司马道子以皇叔的身份摄政,他权倾朝野,把王国宝和王绪引为心腹,这引起了皇舅王恭的不满。公元397年,王恭以诛王国宝为名在京口起兵,殷仲堪也在荆州与王恭遥相呼应。两军势如破竹,不几日便到达都城建康。司马道子惊慌失措,把罪责全部推给王国宝娄善喜,并令人收监王国宝,不几日便刺死王国宝、王绪等人向王恭谢罪。王恭见事已至此,也没深究,于是回师京口。

越明年,王恭再次起兵京口。时,荆州刺史殷仲堪、南郡相杨辀期、广州刺史桓玄、豫州刺史庾楷纷纷响应,各路大军直逼都城建康收美记。司马道子大惊,遂像鸵鸟一样将政权交给了自己的儿子司马元显,司马元显设计利用桓玄之手袭杀了殷仲堪和杨辀期。虽然敌人少了两个,但桓玄自此独占了整个长江上游,实力大增加斯卡科。不久,桓玄杀司马道子父子,东晋朝廷无计,迫使任命桓玄为都督,分管荆、江、司、雍、秦、梁、益、宁军事。至此,桓玄已经占据东晋三分之二的江山,而“德宗政令所行,唯三吴(吴郡、吴兴、会稽)而已”(《魏书》)。也就是说,东晋仅仅控制三吴地区。
公元403年,桓玄逼迫傻皇帝司马德宗退位,将司马德宗安置到浔阳(陶渊明的故乡),并降为固安王,自己当起了皇帝福州励志中学。然,当时的形式并不乐观,危机四伏,百姓流离失所香辣虾怎么做,天下需要大治。桓玄篡位后荒淫骄纵海豹人,游猎无度好慷在家。这使得百姓更加疲惫痛苦,民心思变。公元404年,北府旧将刘东宁信息网裕、刘毅与何无忌等人抓住这一机会举义兵伐桓玄,桓玄大败并被杀。公元405年,北府军刘裕迎遭废黜一年零四个月的安帝司马德宗回建康复位。自此,朝廷大权又落于刘裕之手,司马德宗复成傀儡怒海潜将。刘裕积极培植自己的党羽,一时间,庙野皆是刘裕之人。这时的刘裕本打算篡位,但他受困于一条谶语:昌明之后,尚有二帝。昌明是晋武帝司马曜的字。刘裕相信这条谶语,他不敢违天命,所以始终不敢轻易篡位。但此时的刘裕已经57岁,白痴皇帝司马德宗身体还是健康的,况且按照谶语所言,东晋在司马德宗后还有一帝。刘裕当皇帝的夙愿一天比一天强烈。公元418年,他密令自己的心腹中书侍郎王韶之买通司马德宗左右临终千言,欲除之。但司马德宗的弟弟司马德文也知道这条谶语,于是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哥哥左右,王韶之下不了手。是年12月,司马德文“有疾,出居于外”(《资治通鉴》),王韶之带人冲进后宫东堂,活活把晋安帝勒死,然后谎称染病而亡。事后,刘裕急立司马德文为帝,是为晋恭帝。两年之后,刘裕废晋恭帝,自此,刘裕应谶语,堂而皇之地、名正言顺地当起了皇帝。次年,刘裕以桓玄为镜,杀司马德文。自此,东晋亡。

司马德宗六岁被封为太子,十五岁继承皇位,三十七岁被缢死,一生被人数次倒手,最终未能逃脱厄运。司马德宗虽有皇后,但只是名义上的夫妻,他们不可能有性生活,所以也就没有子嗣。若一代鬼才司马懿泉下有知的话,不知作何感想炒烤肉的做法。
东晋后期主上昏聩无能导致战争频仍,争权夺利者上演着你死我活的斗争,一场场风云诡谲的大戏在中国历史画卷上一幕幕上演。
图片/网络


王淑刚,县作协会员,现供职于山旺镇教管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