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阿联酋航空公司官网【魅力普者黑】普者黑的田园交响曲-丘北电视台

2016-05-04 全部文章 367
【魅力普者黑】普者黑的田园交响曲-丘北电视台


—丘北电视台微信公众号:ynqbtv—
普者黑这位神秘美丽的少女,深藏在滇东南的大山中,人们给予她“高原水乡,休闲天堂”、“东方的阿着底”、“生长快乐的地方”等美誉。普者黑天生丽质,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发现她的美,解读她的美。

“抹”,意思是抹花脸,花脸节是丘北县彝族独有的传统节日仙徊。传说有一妖魔变成山神爷来寨主家逼迫要美女,彝族群众听说后十分惊慌,姑娘们更是茶饭不思,谁都不愿离开美丽的家乡和朝夕相处的亲人,于是聪明的彝族姑娘用锅烟子和臭薅互抹黑脸,妖魔看见昔日美丽的姑娘个个变得又臭又黑,就赶紧走了。从此,彝族群众在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蛇日或猪日,由“毕摩”(巫师)率领全村每一户户主携带香、纸和供品到“龙山”敬献神灵,持续4天,毕摩诵经后,众人在神灵前野炊,并各选石崖或大树作为自家的保护神长期供奉,不允许任何人触摸侵犯,而后组织摔跤、斗脚架、唱山歌、跳弦子舞等娱乐活动。整个花脸节意为驱赶妖魔除害,保护村寨平安,祈求山神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合家幸福电话钱包 。经后来发展,节日期间,男女青年用锅烟子互抹花脸,进行狂欢活动,借机选择意中人,如若被任其涂抹者,他们就自然结合,在山林间倾吐爱意,脸被抹得越黑表示情意越深,如果不愿与对方结合,自然就千方百计地逃脱刘丽达,不让对方抹一点油黑物在脸上,拒绝对方的求爱了。

“抹”实际代表了普者黑的民族文化,景区内汉、壮、彝、苗等民族长期和睦相处,民风淳朴,文化多姿多彩。坐落在景区中心的仙人洞彝族生态村,展示了彝族古老的图腾及原始崇拜,撒尼人原汁原味的歌舞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苗族的“踩花山”、壮族的“三月三”、彝族的“火把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把人们带进了欢乐的海洋。

普者黑天天都是泼水节。普者黑是一片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山峰雄险奇秀,湖水清澈纯净。许多人来普者黑都是冲着那一泓处子般纯洁的水,面对那么干净的水,多数人开始都很谨慎,先是用手轻轻地撩拨,继而试着把脚伸到水里,总觉得不瘾,于是,撩一捧晶莹的祝福,泼撒到迎面来的那条船上的人身上。你来我往,从用手撩,发展到用桨来打,用水枪射九焰至尊,用小盆、小桶泼,快乐是会相互传染的。从未相识的人栋笃神探粤语,一见到打水仗,都会自觉地加入,让清水冲走疲劳和烦恼,冲走心灵的尘伊芙莲嘉埃。把美好的祝愿送给对方,自己也收获了无尽的快乐。泼水,成了人们在普者黑释放心灵重负,获取身心愉悦的一种最普遍的游戏。

“喝”,字面上只是喝腻脚酒,喝太阳魂葡萄酒的意思,扩展开来就是普者黑的食文化。普者黑的美食十分丰富全库网,清汤鱼、羊汤锅、黑药鸡、舍得腊肉、腻脚粉红豆、普者黑盐水虾、荷叶蛋等风味小吃都十分诱人。普者黑湖水清澈透明,水草丰富,鱼肥虾壮。当地彝族传统的清汤鱼吃法,其显著特点是突出一个“鲜”字。“清汤鱼”是捕捉无污染的天然湖水中自然生长的鲜鱼烹煮,其色、香、味别具一格,一般是先在家点燃火后李成器,舀上几瓢甘甜清凉的井水放入铁锅内,阿联酋航空公司官网随后划船进湖起网拉鱼,拎回家快速去鳞、鳃,剖肚,然后视鱼大小切成若干块状投入烧开的锅里,待鱼汤烧开后,放入少许盐、姜、葱和湖边的野生薄荷,便可出锅上桌村田莲尔,一盆清香扑鼻诱人食欲的彝家清汤鱼便煮好了,其汤汁乳白,鱼肉细嫩、鲜美。吃清汤鱼少不了一碗蘸水,蘸水佐料不尽相同,有薄荷、芫荽、味精、葱花,尤其是当地红土地里种出的丘北辣子。辣子的制作也很关键剪发吧,先把辣子放入炭灰里烘烤出来后,再用一双竹筷在手掌里把辣子磨碎,当地人叫“手搓辣”,这样的辣子蘸水,其辣味纯正。许多慕名到普者黑游览的人们都以能品尝到独特的“清汤鱼”和包谷饭而留下美好的回忆。

普者黑的村民开办了许多农家乐,待客农家饭很独特:腊猪脚煮红豆、清汤鱼、盐水虾、野芹菜、油炸个个辣椒、紫洋芋、野藕等,配以腻脚酒、苞谷饭、荞饭,让人胃口大开。

普者黑景区雄险奇秀,如诗如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普者黑青山如黛、荷海茫茫、繁花似锦的自然景观。春看万亩油菜花,夏观湖中万亩荷,秋揽果实满枝头,冬赏生态博览园。春到普者黑,处处开满金黄的油菜花,万亩桃花争奇斗妍;夏日,湖中有数不尽的野荷花竞相开放,普者黑成了一个野生荷花的美妙世界四号女监,还有望不到边的葡萄,郁郁葱葱。岸上的稻田时时送来阵阵稻花的清香;金秋,田园丰收,潘南奎果实满枝,金黄的稻谷、火红的辣椒、沉甸甸的玉米,一派丰收景象。冬日,普者黑格外安祥,宁静,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静静地看着普者黑如镜的湖面,不时倒映青山峰峦。天空中起起落落飞翔着成群的白鹭鸶,水面上游着成群的水鸟。

说不尽的普者黑,品不完的普者黑。普者黑是一幅水墨丹青,一组田园交响曲,一座纯净自然、纯情奔放、纯洁如梦的伊甸园。

(文/郭绍龙 图片源自网络)

大美山水灵动丘北
排版:杨文福
责编:李福龙
审核:李 顺
新闻热线电话:0876-412433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