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附子草【骄傲】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博物馆之城…文化青岛奏出时代最强音-青岛发布

2018-05-17 全部文章 484
【骄傲】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博物馆之城…文化青岛奏出时代最强音-青岛发布


文化是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一个城市的灵魂。
近年来,
随着文化青岛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青岛又被赋予了全新的名片:
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博物馆之城…
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
青岛该如何顺应时代潮流,
讲好青岛故事,
创造出更多优质的文化艺术作品?
青岛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
董事长、艺术总监兼总经理黄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先后荣获第八届和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导演奖的黄港在聆听了三个半小时的十九大报告之后心潮澎湃。他告诉记者,随着总书记的讲话边听边想,五年的变革跃然在目。
“这五年,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关注民生,我们的党取得了巨大胜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物质丰富了,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也必然增长。报告中说,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
黄港表示,变化与革新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内容与素材,也更加明确了文艺工作者的任务目标。“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老百姓喜欢看的作品,这是我们的责任;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这是我们的使命。”他列举过去五年青岛的精品创作:舞剧《红高粱》、京剧《方志敏》、话剧《向前,向前》、舞台情景剧《誓言》、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这些创作,都坚持以人民为导向的创作方向,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也都取得了双丰收李乐衡。”
不仅如此,青岛演艺集团开展的文化扶贫项目黄子歇,也让这批文艺精品真正“下沉”到了群众中间和乡村。
据黄港介绍,目前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已累计到乡村演出100余妃宫千早场,为基层以及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了切实的文化福利,“文艺创作和服务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的美好生活密切相关。‘文化扶贫’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诗人、传记文学作家、
青岛市文联名誉主席纪宇
理论明才能方向清 方向清才能创作丰
上世纪80年代,青岛诗人纪宇以一曲《风流歌》蜚声中国大江南北,点燃一个开放的新时代的诗情;世纪之交,他又以一部长达两万余行的震撼心灵的世纪史诗《20世纪诗典》,抚今追昔,成就“中国新诗史上空前的著作”;而今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位时代的歌者再度“放歌”公主耍心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纪宇的新长诗《中国梦,人民的梦》火热出炉。他告诉记者,再三通读十九大报告,感到欢欣鼓舞附子草,最令其欣慰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这为中国今后更加辉煌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心有所感,虽年至古稀,仍愿为之书写奋斗。”
纪宇说,过去五年,他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习总书记夙兴夜寐,运筹帷幄雷春美,强军兴军,重拳反腐,国内国际好戏连台……切身感受到的大时代的变革,令其激情勃发,“是的,诗可以这样写,我的诗就要这样写!”他要以诗人的讴歌呈现这个崭新的蓬勃的时代。
“治家有家训,治国需国策。这家训与国策都是规划,都是理论。没有正确理论指导的行动都是短期的、飘忽不定的和难以成功的。”纪宇说,理论明,才能方向清,方向清才能有丰硕的与时俱进的创作成果。
“时代发展至今,十几亿人口、如此大体量的中国,如何深化改革,让人民目标明确、意气昂扬地继续前进,那就要有创新的发展的正确的理论,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对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刻反映。”
青岛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张国勇
用交响乐向世界讲好青岛故事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指挥家张国勇身在北京,实际上整个10月,张国勇都与青岛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驻扎在北京。在他的悉心培育与调教之下崩牙驹,青岛交响乐团这支充满雄心的城市交响乐团,以三场特色演奏,成为10月京城舞台上耀目的明星。而指挥家张国勇,则在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聆听到了交响乐在中国进一步发展与普及的崭新契机。
“在这个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我们音乐界最关注的还是其中关于文化内容的表述。报告特别提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习总书记曾经反复强调,文化建设不能以票房、发行量等经济效益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文化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有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首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化的品位、格调与责任,这些关键词之前从未像这样如此集中地出现父子神探。”
作为青岛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在为这支城市的专业文艺院团赶上了一个好时候而高兴的同时,张国勇也深深感到了一种紧迫与责任。“交响乐恰恰作为一种可以跨越国界、为全球不同种族和肤色的人们普遍接受的表演形式,是我们倡导品位、格调与责任,实践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现在,这支依然年轻的交响乐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捣蛋鬼日记,要让它在不断提升音乐水平的修炼中,走出城市,走出国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讲述青岛故事寸头有几种。”
青岛交响乐团的这个10月令张国勇无比骄傲,他说,“整个10月,邢雅晨青岛交响乐团都活跃在北京的交响乐舞台上,连续为两部中国原创歌剧出色完成伴奏任务,同时还与国内其他八支交响乐团一起,完成了一场长达10小时的史无前例的交响乐马拉松演出,这个10月,青交在业内收获了‘最繁忙、最光彩、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评语。毫无疑问,这张青岛的城市文化名片是闪亮的,它理应拥有与国内同等实力与规模的交响乐团同样的自信,获得来自本土的更多呵护与扶持,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为我们的城市和国家赢得荣誉。”
全国劳动模范、剧作家代路
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从党的十九大召开伊始合众齿科,青岛著名剧作家代路便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会议的动态,生怕落下每一条相关新闻。他告诉记者,十九大胜利召开拨动着全党、全国每个人的神经。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文艺工作者,最关心的还是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新提法。“习总书记说,‘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如何和全国人民一道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费格逊,拿起手中的文艺武器、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代路说,“人民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在新时代,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构成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文艺创作和日益繁荣强大的国家是有差距的,每个文艺工作者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来缩小这一差距。”
因为年龄关系,近几年代路的创作活动相对较少,但作为文化部选聘的专家,他经常参加国家级的评奖活动或去一些省市指导戏剧创作吴善柳,依然忙碌。今年代路参与了青岛原创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的创作,他透露,该剧首演即获观众肯定,现已入选“2017年度振兴民族歌剧重点扶持剧目”,12月还将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上演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就是一部歌颂精准扶贫历险小恐龙,反映当今农村现实题材的作品。”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代路创作了20余部戏剧作品,五次获得中宣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五次斩获文化部“文华奖”,而他的每一部作品,无不是深入体验生活、以小见大的时代力作。他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文艺创作者唯有奉献出反映人民大众心声的精品力作,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排尿性晕厥。”
来源:青岛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