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香港老爷车【风景】今天,带你们走进新沂市“小窑头战斗烈士陵园”!-新沂门户网

2015-02-25 全部文章 708
【风景】今天,带你们走进新沂市“小窑头战斗烈士陵园”!-新沂门户网

徐州小窑头烈士陵园位于新沂市东阿湖古镇境内,北临311国道,南瞰葡萄园、草莓园,西依淋头河,东接“状元林”、“汉墓馆”。陵园占地100亩,是徐州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注意教育基地。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宝藏寻踪。
烈士陵园是以小窑头战斗为主体熊家冢,集我市邵店、新店、北沟、高流、双塘、时集、马陵山和阿湖八个镇有名和无名烈士为辅的一所陵园。

历史背景
一九四八年秋混世邪修,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准备发起济南战役,我苏北兵团奉命北上,以阻击徐州国民党军增援济南。华野二纵五师十四团一营作为左路前卫,于九月三日迅速进驻新安镇以东小窑头白马庄地区(即现在的阿湖镇鸣九村十四组)。凌晨四时立事牙,突然与国民党军六十四师遭遇,遂即与占绝对优势的敌人展开激烈战斗,敌人在猛烈的炮火轰击之后,从四面发起总攻,我军连续击退敌人六次大的进攻,敌人尸横遍野。十时左右,双方逐屋争夺近体肉搏,战斗减员严重,弹药几乎耗尽。下午五时雷吉布什,敌人突然实施喷火攻击,全村顿成火海,我全营官兵临危不惧,用刺刀、枪托、铁锹与冲进院内的敌人拼杀搏斗彼得沃克,在予敌进一步杀伤后,趁机突围当代神农氏。战斗极为惨烈,除营教导员徐春阳等九人突围成功生还外,包括营副教导员吴耀堂,人民英雄、二连连长朱景善,机枪连副指导员李更生(原张震同志警卫员)等四名连干、八名排干和二百六十余名战士壮烈牺牲。
小窑头战斗是济南战役遭遇阻击战,牺牲近300名烈士,影响巨大。徐春阳中将多次来阿湖建议建烈士陵园,并请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提写了“小窑头战斗烈士陵园”。
陵园意义
小窑头战斗烈士陵园,记录了一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历史,记录了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与当地的历史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都是当地的一段峥嵘岁月。完全可以说,烈士陵园浓缩了历史的精华,浓缩了爱国主义的精髓,是历史最有力的见证,是爱国主义最形象的写照和最生动的教材。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历史条件下卢燕娥,我们要珍视小窑头烈士陵园这一爱国主义的宝贵财富,充分认识到,烈士陵园在进行人生理想信念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和廉政教育中,都有其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独特作用金玫玫微博。把烈士陵园建设得更好,就是为精神文明建设办实事,就是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作贡献,就是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食粮。
阿湖为苏北红色革命老区,包括阿湖人民在内的新沂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付出了巨大牺牲,也赢得了普遍尊重。今天,为建陵园,阿湖人民再显博大情怀,捐款、捐地,其情可嘉,其志可勉。走进陵园,英雄情怀定会油然而生,走出陵园,回首望去,你会认定这是英雄之园交大绿岭,文化之园,生态之园,精神之园。

陵园布置
为缅怀先烈,激励后人,圆老一辈革命家和人民群众的夙愿,政府拿出部分、社会捐助、企业赞助、上级补助筹集资金1000多万,市政府于2010年在阿湖兴建烈士陵园。
陵园主体建筑包括三部分:烈士墓园;纪念碑园;纪念馆园。烈士墓园设八个园区,即:纪念瞻仰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区、遗址区、烈士墓区、游憩区、恭祭区;可供参观者游览十景,即:柱、雕、牌、廊、堂、馆、林、墓碑、亭、塔,到达恭祭广场。建造墓碑五百余,安葬自抗日战争以来革命英烈二千多人。一墓一青松,伴英烈长眠,八区八方阵,护百姓幸福。纪念塔园区含抗日英雄雕塑、英烈碑、缅英长廊、纪念塔。纪念塔上“小窑头革命烈士纪念塔”十个金光闪闪鎏金大字由开国上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亲笔题写,塔高19.37米,意为小窑头一带地区开展的抗战自1937年始,塔身由12块巨大的花岗岩组成,取意2012年建成。塔座由三幅汉白玉抗日雕塑和一面塔文组成,碑文由新沂市人民政府撰写。纪念馆园区设有追思亭、英雄石、和平石、纪念馆、捐助碑、服务中心,纪念馆内记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新沂籍英烈和在新沂这块土地上战斗过的英雄,声像图文并茂。陵园凸显抗战主题,旨在弘扬爱国精神,养育英雄情怀,为苏北红色革命基地,是苏北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陵园改造
为进一步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品位,新沂市民政局积极向省民政厅争取项目立项凡小爱,小窑头烈士陵园创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改、扩建现在的小窑头烈士陵园,将面积扩大一倍死亡华尔兹,由现在的60亩,扩大为100亩;功能适度增加,改建纪念馆。现有纪念馆由于建成较早,空间小、设备陈旧需重新改建;增设碑廊、青少年活动中心蓖麻蚕。在陵园广场北侧修建两座碑廊,雕刻老前辈的笔墨,让游人真切感受到老一辈对他们的殷切期望;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中央修建一座具有象征意义的浮雕作为标志物;在陵园路东端、南北大路口修建门楼一座,以突出陵园肃穆雄伟的气氛。同时,将现代科技手段引入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改扩建项目中。

陵园环境
陵园建设尊崇英雄,顺应自然,注重人文,彰显历史厚重,体现时代气息。20亩数百株百年侧柏将墓区与景点钩连起来,一亭一碑,一石一字,皆是红色印记,一草一木芈原,一花一果,都有诗意萦绕。前有毛主席手书斯佳唯婷,岩崎峰子后有周总理题词,字字雄劲,展领袖大爱;左设英雄石,右置和平石,香港老爷车双石对峙,显和平之愿。东建追思亭花降楼,西造缅英廊,意在悼先烈mk仔,祭前驱;南设精神不死碑,北塑抗日群雕像,旨在育童稚,教后人。其材质也贵,其品性也高:蒙山青石,取自沭河之源头;阿湖矿产,昭示新沂多财富。四百多株百年侧柏,集而成林,召来千鸟竞鸣,又有数十棵近百年桑柳榆槐,散落其间,移步之时,一树即成一景,令人叹为观止。更有引自淋头河之碧水环绕陵园,河内鱼肥虾美,莲动鸬静,河岸之上大丈夫小媳妇,春有垂柳扶风,夏有绿树浓阴,秋有果实飘香,冬有梅花傲放,惹人无限遐思,不是园林,胜过园林。置身其中,既能敬先贤,涵养精神,又可赏绿景,陶冶情操。
编辑:倦清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