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马里加【食安】小作坊的“华丽蜕变”-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5-28 全部文章 648
【食安】小作坊的“华丽蜕变”-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规模小、卫生差、生产简陋、证照不全……这是大多数人印象中的食品小作坊。多年来英雄祭演员表,小作坊生产环境及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亦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并被列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点内容。
近两年来,为了规范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经营行为,传承饮食文化,方便群众生活,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国家到省、市、区纷纷制定出台食品小作坊相关管理规定,为食品小作坊上了一道又一道“紧箍咒”,一步一步将食品小作坊由“游击队”收编为“正规军”。
同时,记者了解到,我区还积极探索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工作的新思路,创建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食品小作坊示范点,以点带面,引导帮扶一批具备条件的食品小作坊规范取证,推进全区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全区共有食品小作坊50家,目前已创建食品小作坊示范单位26家暗黑魔导师。

现状:设施简陋 卫生环境让人担忧
好再来卤菜店是一家主营熟食、卤菜制售的小作坊。
1992年,家住晶桥镇的朱怀彬与妻子共同开了一家好再来卤菜店叶县政府网。像农村上其他很多食品小作坊一样淮南三中,一间几十平米的小平房一周的恋人,既是盥洗间又是加工生产间,防尘、防虫、防鼠等设施十分简陋,其卫生环境让人十分担忧。
回想起当时卤菜店的情景,朱怀彬坦言,“以前,我们这种家庭作坊条件有限,没钱又没地,环境、卫生等各方面肯定是不达标的。那时候,办证的人也很少九樱天下,大家都没有办证的意识,梁佩诗每次监管人员来检查就会提心吊胆。”
一直以来,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食品小作坊是农产品深加工的一个重要方式年谊世好,也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的重要手段,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然而,这些小作坊普遍存在生产设备简陋、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差、食品质量安全知识缺乏、质量卫生控制能力薄弱等问题。
由于经营规模较小,缺乏检验设施汇市通,环境卫生条件较差,质量不稳定等多种因素,多给人留下“散、乱、差”的印象。也不断成为“食品安全”的重灾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所以这么多年来,食品小作坊的监管,一直都是我们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周红梅说。

变化:积极“转正” 小作坊旧貌换新颜
2012年,《南京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实施,首次对小作坊实行登记制度和品种目录管理,严格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行为,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洪荒大天尊,朱怀彬领了全区第一张《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从“游击队”正式进入“正规军”的行列麻将进行曲。
整洁宽敞的生产间内,采光、通风条件较好;有独立的盥洗间、更衣间,消毒、防尘、防虫、防鼠等设施一应俱全;帽子、口罩、手套、从业人员的健康档案等,样样齐全……这是近日记者在好再来卤菜店的小作坊内看到的景象。
据朱怀彬介绍渴望城市,现在店内一天要加工100多只鸡鸭和10只猪头,原材料都是供应商供货,“每家供应商,我都要他们提供营业执照、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等文件,对无法提供的一律不予使用。而且每次送货的时候,都有进货票据,并详细记录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数量日期等信息。以防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追根溯源,找出问题所在。”
“在我们长时间的现场督促和指导下,小作坊业主有了食品安全意识,行动上才会自觉地进行安全规范化生产。”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表示,小作坊各方面好的变化,始于执法监管,终于业主觉悟的提升,相对于执法监管下的整改,自觉意识带来的变化将是更彻底、更长久的,这是“化被动为主动”最深刻的体现。业主规范化意识的树立是小作坊转变的根本,也是小作坊整治工作的重大成果。

监管:多措并举 为小作坊上“紧箍咒”
据了解,目前我区共有食品小作坊50家,主要经营粮食加工品(年糕、挂面、生湿面制品)、豆制品、糕点、肉制品(盐水鸡鸭、烤鸭、腌腊制品等)、蛋制品(皮蛋、咸蛋)、酱腌菜、调味品等10大类食品。分布广泛,大多是传统名点小吃贴身杀神,历史渊源深厚,是村镇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来源李贻伟。
安全的食品,不仅需要规范的生产,更需要严格的监管。
近年来,为规范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经营行为荷东猛士,传承饮食文化,方便群众生活,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国家到省、市纷纷制定出台食品小作坊相关管理规定,新《食品安全法》、《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南京市食品小作坊登记申领管理办法》等相继实施,为食品小作坊上了一道又一道“紧箍咒”。
同时,今年我区结合全区食品小作坊的实际情况,对区内的食品小作坊经营的品种及户数进行了摸底调查后,制定了《溧水区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目录》,将食品小作坊全面纳入监管范围。
目前,我区已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有26家,由辖区内食品执法人员对其生产经营规模、食品安全,进行现场审核把关,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同时,马里加结合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食品抽检工作,由我区食品承检机构定期与不定期的对食品小作坊生产的食品进行抽样监督,以确保食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周红梅表示。

服务:以点带面 引导帮扶小作坊提档升级
因生产条件差,申请许可难,所以大多数小作坊都处于无牌无证生产状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米恩华,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为加强我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着力解决小作坊整治难(难发现、难改造、难取缔)的问题恐怖杀人医院,把这些“游击队”收编为“正规军”,我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工作的新思路,创建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食品小作坊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区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据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介绍,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后阳明海运,成功领取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生产经营户,将给予1万元奖励。
“去年,我们根据持证情况、是否符合‘三清四能’(渠道清、人员清、标识清,能看、能走、能闻、能触)等要求,开展小作坊创建工作。”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表示,通过示范点的创建,引导帮扶一批具备条件的食品小作坊规范取证,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升食品小作坊食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据了解,目前,我区共有食品小作坊示范单位26家超级古武系统,其中2016年创建了16家,2017年新增食品小作坊示范点10家,3家已被纳入区政府的民生工程。
来源:今日溧水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