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高级翻译张璐【高中语文】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高中语文

2017-06-25 全部文章 447
【高中语文】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高中语文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的重点是:一词多义、古今异义、偏义复词、通假字、词类活用等。前四种主要靠平时的积累,而词类活用除积累外,还要靠理解分析。从词性的角度说,名词、形容词活用,“多义动词”的词义推断一直是重中之重。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固然要靠平时的积累,但是掌握一定的解题方法能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从而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向介绍几种有效的方法。
1.语境分析法
绝大部分的文言实词具有多个义项,词义有模糊性,但是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它的词义必然是确定的,因此,我们在理解文言实词时一定要看具体的语言环境,不可脱离语境孤立地理解。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臣下不能正言匡过以尊天子匡:辅佐。
B.代立践南面践:登上(王位)。
C.乃假固利兵,下圈刺豕假:给予。
D.薛人公孙弘亦征征:(被)征召。
分析:A项,“臣下不能正言匡过以尊天子”的“匡”,据语境应解释为“纠正”,这样才能与后文的“过”相搭配。
答案:A
2.词类活用分析法
文言实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不同的语境中词性和含义会发生变化,这就是词类活用现象。名词动用,名词作状语,名词、动词、形容词的使动用法,名词、形容词的意动用法等都属此类酸溜土豆丝。因此,理解文言实词必须掌握词类活用的规律。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重然诺,好周人急救济
B.母如其言,附舟诣谭往见
C.谭谢不纳,母大困道歉
D.奉糜食母,抱衾寝母给……吃
分析:依据文意,A、B、D三项的解释是正确的,其中干扰项D中的“食”在这里是名词活用为动词,应解释为“给……吃”;而C项的“谢”应解释为“推托”。
答案:C
3.句式分析法
古人写文章讲究对仗,常常使用一些结构相同或相近、意义相同或相对的句子,句式整齐,节奏和谐。把握文言句式的这个结构特点,有助于准确推测词义。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国藩陋甚,齿又益衰齿:年龄
B.若剖肺肝而陈简策陈:陈述
C.间以婀娜之声间:间或
D.北枕大江,南薄五岭薄:接近
分析:干扰项D是很典型的对偶句,“北枕大江,南薄五岭”,上一句中的“枕”是动词,意思是“靠近”,下一句相同位置的“薄”也应该是动词,应为“迫近、接近”。因此,全句的意思是:北边靠着大江,南面迫近五岭。C项的“间”,应为“偶尔”的意思。
答案:C
4.语法分析法
文言文句子的结构是有一定规律的孙文雪,实词在句中的语法作用也是一定的,如主语、宾语常由名词、代词充当,谓语大多由动词、形容词充当,状语大多由副词充当,这就为我们推断实词词义提供了依据。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赋形受质质:资质。
B.今人乃自贵其贵贵:以……为贵。
C.畜妻而育子,同也畜:养。
D.乘其同类之间而陵之陵:欺凌。
分析:此题B、C、D三项的解释是正确的,值得注意的是C项,“畜妻而育子,同也”,“畜妻”“育子”均为动宾结构,即养活妻子,抚养孩子。“畜”,解释为“养”是正确的;而A项“质”应解释为“本质、性质。”
答案:A
5.成语推断法
解释文言实词时,如果能联想到已经掌握的含有这一语素的成语,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
☆牛刀小试☆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十全食美,完成1—4题。
优孟,故楚之乐人也。长八尺,多辩,常以谈笑讽谏。楚庄王之时,有所爱马,衣以文绣,置之华屋之下,席以露床,啖以枣脯。马病肥死,使群臣丧之,欲以棺椁大夫礼葬之。左右争之,以为不可。王下令曰:“有敢以马谏者,罪至死。”优孟闻之,入殿门,仰天大哭。王惊而问其故。优孟曰:“马者王之所爱也,以楚国堂堂之大,何求不得,而以大夫礼葬之,薄泗阳天气预报,请以人君礼葬之。”王曰:“寡人之过一至此乎!”于是王乃使以马属太官,无令天下久闻也。
楚相孙叔敖知其贤人也,善待之。病且死,属其子曰:“我死,汝必贫困。若往见优孟,言我孙叔敖之子也。”居数年,其子穷困负薪,逢优孟,与言曰:“我,孙叔敖子也。父且死时,彭程程属我贫困往见优孟。”优孟曰:“若无远有所之。”即为孙叔敖衣冠,抵掌谈语。岁余,像孙叔敖,楚王及左右不能别也。庄王置酒,优孟前为寿。庄王大惊,以为孙叔敖复生也,欲以为相。优孟曰:“请归与妇计之,三日而为相。”庄王许之。三日后,优孟复来。王曰:“妇言谓何?”孟曰:“妇言慎无为,楚相不足为也。如孙叔敖之为楚相,尽忠为廉以治楚,楚王得以霸。今死淮滨天气预报 ,其子无立锥之地,贫困负薪以自饮食。必如孙叔敖,不如自杀。”因歌曰:“山居耕田苦,难以得食。起而为吏,身贪鄙者余财通亚物流软件,不顾耻辱。身死家室富,又恐为奸触大罪,身死而家灭。贪吏安可为也高级翻译张璐!念为廉吏,奉法守职,竟死不敢为非。廉吏安可为也!楚相孙叔敖持廉至死,方今妻子穷困负薪而食,不足为也!”于是庄王谢优孟,乃召孙叔敖子梦回九九,封之寝丘四百户,以奉其祀。后十世不绝。
(节选自《史记·滑稽列传》,有删节)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拉面剂,不正确的一项是()
A.多辩,常以谈笑讽谏辩:辩驳
B.席以露床,啖以枣脯啖:给……吃
C.有敢以马谏者,罪至死谏:规劝
D.属我贫困往见优孟属:嘱咐
2.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我死,汝必贫困贫:穷,潦倒
B.楚王及左右不能别也左右:官员、侍从
C.必如孙叔敖,不如自杀必如:一定像
D.不足为也足:值得

3.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于是王乃使以马属太官属:托付
B.无令天下久闻也闻:听见、听说
C.若无远有所之若:好像、似乎
D.庄王置酒,优孟前为寿寿:敬酒祝寿
4.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二嫫。
(1)马病肥死,使群臣丧之,欲以棺椁大夫礼葬之。左右争之,以为不可。
(2)楚相孙叔敖持廉至死过完冬季,方今妻子穷困负薪而食,不足为也!
答案:
1.A(辩:辩才)
2.C(必如:如果像)
3.C(若:你)
4.(1)马患肥胖症病死,(楚王)让群臣为它治丧,要用内棺外椁的大夫礼制安葬它。左右群臣对此直言规劝,认为不可以(这样做)。
(2)楚相孙叔敖坚守廉洁一直到死,如今老婆孩子身处困境,背柴为生,廉吏不值得做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