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麦加朝圣【高大上】平潭将有自己的博物馆啦!展现平潭人开拓海洋历史!今年11月完成,现开始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物……-世界平潭人

2017-05-29 全部文章 602
【高大上】平潭将有自己的博物馆啦!展现平潭人开拓海洋历史五朵山!今年11月完成,现开始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物……-世界平潭人


了解一座城市最简单的方式,
就是去Ta的博物馆参观~
好消息!好消息!
平潭马上就有自己的博物馆啦暗黑帝国!??大地雄心?

平潭博物馆位于台创园,
定位为城市综合型博物馆~
计划今年 8 月开始布展,11 月完成,
还将采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
让观众了解平潭深厚的历史文化~
为进一步丰富新馆展陈内容,
现还向社会各界征集文物哟~?将成为平潭重要的展示窗口
近日,记者从区社会事业局获知,为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工作超能废物 ,我区拟筹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物馆。
据了解,平潭作为中国第五大岛有着七千年的海洋文化基因,大量水下遗址遗物的发现龚露,也佐证了平潭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要道的历史价值大足黑山羊。平潭博物馆,将 “拓海千年” 作为展陈主题,展现平潭人从史前时代到当代开拓海洋的历史。

参考图
展览选取史前海洋文化、唐宋元明海丝文化以及清代平潭城市风貌、水师文化为主要展陈内容,麦加朝圣并配合名人生平展、城市发展历程展等展厅西施传奇,为参观者提供一个认识平潭、认识中国史前海洋文化、认识海丝文化、认识两岸交流史的窗口。
据介绍,平潭建设博物馆不仅仅是为了改变平潭没有自己博物馆的现状,更要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力争成为省内前三名的综合博物馆。??
平潭博物馆规划:
三个篇章、五个展厅
参考图
博物馆选择居于台湾创业园最中心的十号楼、九号楼作为馆址,规划在两栋楼之间的平台上搭建一个通道,沿着时间轴线展现对应历史阶段的影像,营造一种穿越时光隧道回到史前时代的效果,在隧道中选取七千年历史的关键节点qqpet,让观众对平潭历史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计划采用全景沙盘和多媒体投影相结合的形式,
显示平潭岛的地形地貌变迁(参考图)
整个平潭博物馆可以归纳为 “一个主题、三个篇章、五个展厅”。

一个主题:
围绕着 “拓海千年” 展开展览;
三个篇章:
整个展览分为 “自然篇”、“历史篇”、“文化及建设篇”;
五个展厅:
海岛风光: 包括观众接待厅和序厅;
拓海之始: 中国史前海洋文化从此扬帆起航;
海丝要道: 唐宋元明,海丝航道;
海疆血脉: 清代水师两岸驻防,戍卫海疆;
海阔天空: 名人辈出;及现代建设向世界出发。
据介绍,希望通过与台湾史前文明的对比,让观众认识到在史前时代海峡两岸就有频繁的交流,血脉相通。
通过水下沉船遗址、遗物的展示,让观众理解到平潭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航道的历史价值缺爷。更重要的是让观众了解平潭的深厚的历史文化,改变大家对平潭 “文化沙漠” 的固有观念。
规划采用最新互联网技术

通过VR技术让观众从水下考古队员的视角
去探索沉船的奥秘(参考图)
平潭博物馆为了在有限的空间中更加全面、生动地展示平潭的历史,将结合目前国内外较为先进的展陈技术手段,引入观众互动体验的最新互联网技术,力争将平潭博物馆打造成为福建省内首家 “全沉浸式互动博物馆”。

采用多媒体投影,结合全景画形式
让观众如同置身于海底(参考图)
其中在历史篇展陈规划中,规划采用3D全景画形式,将整个展厅布置成为远古先民的生活场景,结合包括VR、AR、多媒体投影等技术,让观众置身于远古先民的生活环境中,增加互动性;目标是做到 “让观众体验生活”。
采用AR技术可以对文物进行虚拟复原,段曦比如展示沉船构件的时候,观众可以通过AR技术看到构件的文字解说,还能看到沉船上残缺部分的虚拟重构。?现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物
为全面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传平潭本土文化,进一步丰富新馆展陈内容,诚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反应平潭地区自然生态演变、历史发展进程相关的各类实物和影像资料第五阶层,也可提供有关线索。
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征集范围

1、反映平潭不同时期地质地貌、自然生态变化的各类矿石、标本、动植物化石等实物。
2、反映平潭先民在不同历史时期使用的各类生产(农业、渔业、手工业、商业)用品,以及反映先民生活(衣食住行、风俗娱乐)的各类实物魏剑鸿。
3、反映平潭人文思想、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实物或图像资料。
征集种类

属于征集范围的各类实物、碑刻、拓片、老照片、书画、手稿、图书古籍、文件、音像、证件等。?
征集方式

1、无偿捐赠: 鼓励社会各界集体或个人将其收藏无偿捐献,凡符合馆藏标准且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将颁发捐赠证书或收藏证书。
2、有偿征集: 对愿意有偿转让其收藏的,经专家鉴定符合馆藏标准的,予以有偿征集。
3、借用: 因展览需要又不愿转让的集体或个人藏品,可经双方协商后采取借展的方式合作。?
其他

为便于陈列大纲的编写潮阳天气预报,第一批征集日期至2017年7月底。
联系单位: 社会事业局文体处
联系人: 羊泽林
电话: 18105010512
来源:平潭网/林彬彬 区社会事业局
编辑:北京平潭联谊会秘书处
《平潭人物》纪录片人物嘉宾推荐资料请发邮箱:
【世界平潭人】微信公众号投稿请发邮箱: worldpingtan@163.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