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鼠狐猴【高端论坛】农信社改革如何用好增资扩股这把“双刃剑”-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2016-05-15 全部文章 326
【高端论坛】农信社改革如何用好增资扩股这把“双刃剑”-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省联社应通过科学制定资本管理战略、设定并合理使用扩股资金及着力优化股权结构等措施,引导农信机构正确运用增资扩股手段,实现改制目标,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为主基调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于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农信机构应积极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发展。广东农信目前掀起了以组建农商银行、化解风险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改革热潮,要在最短时间内实现97家机构全部改制为农商银行,很多机构把增资扩股作为实现改革目标的重要措施台北的机场。在此过程中,农信机构应全面地认识增资扩股,正确运用增资扩股手段助力改制和发展。
增资扩股的意义和作用
增资扩股是深化农信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纵观农信社的历次改革过程,每次都离不开增资扩股。
股权结构是农信机构最基础的制度设计。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的基础,明晰产权是农信机构走向现代金融企业的第一步。股东性质决定着企业的性质,选择什么样的股东很大程度上决定成为什么样的企业。认同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这一农信机构天然宗旨的股东,就会与省政府、省联社和农信机构志同道合,共谋发展。反之,选择喜欢赚快钱、不顾长远发展甚至企图把农信机构作为提款机的股东,就必然会损害农信机构的根本利益,甚至将机构带入歧途乃至邪路。
增资扩股是农信机构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顶层设计。回顾改革历史,深化改革之初,国务院在《关于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中用了很大篇幅阐明明晰产权、增资扩股、构建新的产权关系的改革要求,这实际上是改革启动之前,国家在深入总结农信社发展经验教训、进行相关理论研究基础上开出的新药方。当年申请票据发行的前置条件,就是进行了增资扩股、构建了新的产权关系。这是今日农信机构不同于改革之前的一大根本区别。
总体来说,增资扩股对农信机构的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一是初步明晰了产权关系。增资扩股推动农信机构逐步从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转变为股份制企业,为构建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奠定了产权基础,对于改制为农商银行的机构作用尤其显著。二是大大增强了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鼠狐猴。三是有效化解了历史包袱。四是提升了机构的对外投资能力。通过增资扩股、深化改革,农信机构轻装上阵,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以广东农信为例,据统计,自2004年广州、东莞率先开展增资扩股以来,截至2017年6月末,全省共增资扩股筹集资金1102.46亿元,形成股本金578.34亿元,增加资本公积237.95亿元,消化历史包袱286.17亿元。
增资扩股中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增资扩股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应看到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对一些机构产生了不利影响。
缺乏长远资本管理战略,增资扩股更多是短期考量。一是资本管理理念落后,粗放式发展模式根深蒂固。不少农信机构对资本管理和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尚未足够重视,习惯被动式资本管理方式,陷入“规模扩张→资本充足率不足→扩股→规模再扩张→资本充足率不足→再扩股”的恶性循环。二是资本补充手段单一,过度依赖增资扩股。由于对资本管理缺乏系统周密的规划,遇到资本充足率不足的情况榕树头讲鬼,首先想到的就是增资扩股不灭传说,久而久之黄文迪,产生严重的路径依赖。实际上,资本管理有多种手段杨贯一,既有分子策略也有分母策略。在分子策略中既可以扩股,也可以降低分红率,有条件的也可以发行可转换资本工具;在分母策略中,可以调整发展战略原口证,优化资产结构,放缓规模扩张速度,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三是频繁增资扩股以掩盖问题、逃避责任。增资扩股手段的不当使用,已经使部分机构产生了经营惰性。一旦经营状况恶化,面临监管评级下调的压力,不是通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主动清收压降不良贷款等方式来达标升级,而是把增资扩股作为最主要的化解手段。一旦扩股成功陶佳莉,资本金得到补充,不良贷款被溢价资金购买,各项指标立竿见影出现逆转,导致指标恶化的各类经营管理问题被掩盖起来,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届满后往往没有经过问责程序就调任到异地,造成权责不清天蓝蓝歌词。新一届班子可能又会陷入“暴露前任问题→扩股改善→指标恶化→扩股”的恶性循环韩国风扇大妈。频繁扩股造成超能力扩股,扩股速度快于规模增长速度,分红压力不断加大,给农信机构带来沉重负担。
违规操作,产生道德风险。一是违规引入不合格股东。有的股东主体资格不符合监管部门要求或者与农信机构的属性不匹配;有的股东关联关系复杂,个别机构急于完成增资扩股任务,对不合格股东网开一面章柏翰,对关联关系审核不严,导致个别大股东干预农信机构的日常经营管理甚至违规获取贷款,给农信机构的发展埋下隐患。二是入股资金不合法。个别农信机构与不良股东串通一气,通过向股东发放贷款为其提供入股资金铜锣巷,上演“空手套白狼”的戏码。三是溢价资金购买不良贷款存在道德风险。个别机构甚至内外勾结,使用扩股资金违规核销不良崔峰铭,违背账销案存、继续清收等有关规定,造成农信机构资产损失。
忽视或消极对待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改善不明显。在增资扩股中,部分农信机构把重心放在资金募集上,忽视对股东与股权结构的优化,忽视机制、资源、技术、人才及管理经验的引入;个别机构管理层甚至不愿意引入高质量的股东,认为会给自己的经营管理增加麻烦,希望股东不要太关心机构的经营,不要了解太多情况,不要那么“挑刺”,抱着封锁和防范的心态对待股东。
正确运用增资扩股手段的建议
增资扩股对农信机构的改革发展有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省联社在履职工作中应通过科学制定资本管理战略、设定并合理使用扩股资金及着力优化股权结构等措施,引导法人机构正确运用增资扩股手段实现改制目标,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制定资本管理战略,统筹安排增资扩股计划。农信机构对自身的发展和资本补充需求应有科学预判、系统规划。作为地方金融企业,农信机构的发展不可能脱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规模增长、利润增长在一定时期内是有限的增长,不仅对资本金的需求有限,对资本金的承载能力也有限,过多的股本必然带来不可承受的分红压力。经营不善的问题仍然要依靠经营改善来解决,通过扩股消化往往是寅吃卯粮,不可持续。增资扩股看似是廉价的手段,但其实是一种成本高昂的选择。
科学设定并合理使用扩股资金,确保经营发展可持续。一是在用途上,农商银行与农信社有所区别。农商银行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提升对外投资能力,提升监管评级,提高市场竞争力;农信社则在实现上述目的的基础上,适度以股东溢价资金化解历史包袱,实现改制目标。二是在额度上,量力而行,保障可持续发展。募集资金额度既要考虑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求,也要考虑自身财务能力和市场接受程度,防止资本额度设定过高,造成较大分红压力,影响内源资本积累。三是在频率上要适度。一次增资扩股至少要满足未来3年风险资产扩张对资本金的要求,避免频繁扩股。同时,应更加重视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效益来解决资本补充、不良资产化解等问题。
着力优化股权结构,推动公司治理不断完善。一是加强股东资质审查老章书签,着力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基石投资者。农信机构应特别注意依法合规加强股东资质审查曲尼次仁,任明廷防止监管部门禁止的不适格投资者入股成为股东;另一方面,应利用增资扩股特别是改制时增资扩股的契机,引入有利于农信机构长期稳定发展的战略投资者和基石投资者,例如系统内的优质农商银行。有条件的农信机构可以扩大范围,引入系统外资本实力强、管理水平高并认同农信机构经营理念的一流投资者,不仅能够为农信机构带来资金,更可带来资源、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二是扩大员工持股比例,构建利益共同体。农信机构应按照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在员工持股问题上取得监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用足政策,制订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在规定范围内不断提高员工持股比例,管理层要带头提高入股比例,从而更好地将机构发展利益与员工利益相结合。三是推动公司治理不断完善。农信机构要以增资扩股为契机,适应股权结构新变化,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产权的有效约束,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管理的科学化,最终实现“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担风险”。(作者:广东省联社副主任吴为民,来源:《中国农村金融》2017年第19期)

美编:王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