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王蓉性感mv【视频】永嘉香“pao”怎么写?民俗文化沙龙释疑解惑-温州人杂志

2019-11-29 全部文章 597

【视频】永嘉香“pao”怎么写?民俗文化沙龙释疑解惑-温州人杂志


点击上方“温州人杂志”可订阅哦!


各界专家齐聚首,共话民俗文化与旅游经济发展。11月18日,“温州民俗文化与旅游经济发展”专题沙龙在楠溪江房车露营基地的西岸驿站举行,来自温州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尽抒所见、分享经验,为楠溪江特别是芙蓉村的“民俗文化与旅游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此次沙龙由温州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举办,旨在集思广益,碰撞思想火花,更好地挖掘与发扬楠溪江芙蓉村的民俗文化,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上午10时,与会专家们抵达楠溪江房车露营基地,先后参观了楠溪江·耕读乐园和芙蓉古村,对永嘉耕读文化落地建设和千年古村芙蓉村现状进行实地考察。芙蓉村作为楠溪江遗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村落之一,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集聚之地修水教育网,元代按“七星八斗”布局设计。在这里释行正,不但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代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演变情况,而且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许瓯主持沙龙。他指出,在元旦前后,楠溪江芙蓉村将举办一次设计艺术节,此次专题沙龙的举办也是为艺术节做个铺垫。芙蓉村是千古一村,宗亲文化浓郁,有宗祠、书院、戏台三大特点,这从村庄传承历史上来说意义非凡。
跨界联盟负责人、中国陈设艺委会秘书长胡明锁
通过设计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与现代人生活融合
胡明锁对芙蓉村设计艺术节进行了补充介绍。设计的最高理念是要有思想精神,包括内在的人文,这正是现在我们在追求的。芙蓉村这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古村落,传统与现代有一定的脱节,历史文化与现代人的生活也出现了断层现象,所以在现代的乡村旅游开发中,我们想通过设计,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将其传承下来,与经济以及现代人的生活融合,给现代人如何看古村落提供崭新的视角,通过艺术展览和设计沙龙,实现与现代艺术的融合,实现与现代人文的融合。

《芙蓉外史》作者陈晓江
?怎么写?是现在我们需要发掘发扬的
陈晓江介绍了芙蓉村的情况。他说,楠溪江现在的居民祖先大多数都是北方移民过来的,北方的文化被更北方的少数民族同化掉了,民俗和文化发生了变化,而在我们这里,文化反而沉淀下来,例如一些民族的习惯,特别是语言方面。我们平常说的一些字,就是一种体现。柚子,永嘉话叫“香pao”,实际上这个字应该写作“?(pao,象形词)”,非常形象,之前许多外地人都不知道,后来知道后,都表示了惊讶,原来在永嘉保留了这些古老又神奇的元素。而最初芙蓉村其实叫芙蓉里,聚集着许多村庄,后来很多姓氏家族都搬出去了,像谢宅园、刘宅园其实就是属于芙蓉的,但文献并没有记载。
古代芙蓉村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又经常跟邻村械斗,但是历史特定的环境下,芙蓉村有幸地保留下来了。作为一个有幸能保留下来的古老村落,有许许多多可挖掘的地方王蓉性感mv,如果把“?”比喻为芙蓉村整个文化,那么像移民文化、宗族历史这些原有存在的文化,怎么去挖掘出来、发扬出去,是当下我们要去思考的。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许瓯
让移民文化、宗族文化、水文化将楠溪江形象立起来
陈晓江的发言引起许瓯的共鸣,他表示,很多游客来到楠溪江,参观芙蓉村后,并没有对此留下很深的印象。楠溪江和芙蓉村如此深厚的底蕴,为何游客的记忆是一片空白呢?因为缺少提炼。之前去西安,在车上导游从帝皇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把西安精华部分提炼出来,使游客对西安的印象清晰立体。那能否用几个词将楠溪江深厚的底蕴归纳出来,并使之与旅游和产业联系发展起来。
他提出,楠溪江人杰地灵无良王妃,移民文化深厚,宗族文化盛行,自古历来出名人,水资源文化丰富。应该从人脉、血脉、水脉把楠溪江拎起来,加之导游宣传介绍,为楠溪江树立系统立体的印象。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林亦修
正视宗教 把祭祀当做旅游开发的资源
林亦修从宗教文化角度切入,谈了自己对于“民俗文化与旅游经济发展”的看法追捕二王。毒奶色他说新婚弃妻 ,这次的芙蓉村参观,让他留意到了宋代的祭器。芙蓉村明、清代迁过来的都是劳动力,宋代之前迁过来的是有势力的大家族,芙蓉村从推恩令开始,宗族文化建起来,祠堂到祭祖完善起来。民间开始大肆祭祖是在明朝刘基时,但现在我们基本看不到祭祀的情况了。而韩国的祭祀文化浓厚,祭器漂亮昂贵,一年有很多节日都是在做祭祀,很多文化人也都会做祭祀研究,会有专门人负责,也会有很多孔庙,有小祭大祭,这种文化是我们可以开发的一种文化,而且这种传统是我们的代嫁庶妃,我们应该保留下来。
芙蓉村里的芙蓉亭,祭三光亭,就是保护神灵的一种方式,但是现在没有了善恶图,只剩下了房子变成了空壳。祭祀算是儒教,如果儒教算宗教的话,我们不该把宗教只看做管理问题,应当思考如何把宗教变成经济利用的资源,把祭祀当做旅游开发的资源。

原瓯海土地局副局长陈晓
充分挖掘移民文化和水文化 使之深化印象
陈晓对区域旅游发展怎样让人印象深刻做了补充血咒圣痕。首先是移民文化五笔加加,她说,原来在土地局工作时,经常到永嘉山里解决一些纠纷,她对永嘉人特别会争会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永嘉人的性格可能与移民文化中的远距离迁徙以及移民精英化方面有关,对此我们可以挖掘。
另一方面,要营造一到楠溪江就被水文化直接吸引的氛围。芙蓉村建筑和水的布局特色鲜明,尤其是沟沟渠渠特别漂亮。这样的水规划布局,是现在我们无法比拟的,我们应当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

温州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律师陈兴良
将芙蓉村散落的珍珠与楠溪江的全局旅游串起来
陈兴良从亮点、困惑、建议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芙蓉村的亮点是最旧、最古、最让人魂牵梦绕。几百年前的建筑,看见时让人为之震撼。古墙、古井、古屋、戏台、陈家宅堂、将家屋、司马屋、圣旨、印章、主战名将,这些古旧的东西正是最珍贵的东西。
困惑则是最旧人家,无力建新宅;卫生问题,村子里垃圾、狗、鸭随处可见。住最旧住宅的往往是穷人,这个局怎么破?
建议由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将芙蓉村这颗珍珠列入楠溪江旅游链,一是要将主题发扬光大,提升为怀旧丶怀古、怀忠;二是要加强卫生建设;三是旅游与精准扶贫结合;四是发展周末旅游文化,引入歌唱比赛、演出等,借助媒体宣传,扩大本地知名度;五是芙蓉村名人众多,可以出名人故事册,简明扼要地展示名人文化;六是陈氏宗族文化研究。

温州人杂志社副总编辑叶圣孟做好三个“传”——传统、传承、传播
叶圣孟围绕民俗文化如何与旅游经济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关键要做好“三个传”。一是传统,这是核心。民俗文化大多跟我们传统有关——传统的生活、传统的文化、传统的艺术、传统的制度,这些其实都是可以沉积下来,形成瑰宝神雕群芳谱,打开旅游的载体和灵魂。
二是要有“传承”,这是纽带。民俗文化在一定意义上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形成经济是比较困难的沙皇炸弹。去年楠溪江旅游创客大赛的冠军项目《民间》将全国3000多个民间艺人和民间绝活,通过现代的新媒体展示平台,既把民间绝活传承下来亚古丁,又形成了旅游经济。特别是他们开发的一款香囊的旅游产品,融入了浙江的古老中医配方和贵州的蓝印布艺,卖得非常火爆释果宁,我们可以借鉴。
三是“传播”,这是辐射力。旅游民俗文化最关键的还是传播。有好的载体、好的传承理念,没有传播,就像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利用自媒体,进行艺术化和技术化的传播,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去做好的。

原永嘉县财政局局长胡国强
在利益的前提下,保护好民俗文化
胡国强说,永嘉越剧、昆曲现在靠着国家的财政正举步维艰地生存着,但一个剧种不能依靠单靠政府的财政拨款生存,要靠自己去保护,要靠市场去发展。像应坑村的民间乱弹剧团,没有一分财政拨款,一年都能演几百场,而且场场火爆,很有生命力。永嘉的昆剧也要与市场结合,与经济挂钩,靠自身利益的驱动,形成发展动力和保护动力。

葡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有进
不能光炒概念 要重旅游体验
陈有进表示,民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老百姓的生活,像重庆,你一去就能感受到辣文化,但永嘉一直说耕读文化,但只停留在说,并没有深切感受到。光炒概念是没有用,要注重旅游体验。

温州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张小燕
不要把芙蓉村当作文化孤岛文脉不断,才能城脉不断
张小燕认为不能把芙蓉村当作文化孤岛,应该把芙蓉村放到永嘉蝇蛆净,把永嘉放到温州,它是一个生态圈。这几年苍坡、芙蓉村滑坡了,这是大背景造成,我们应当反思。永嘉文化有许多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近代永嘉学派顽强传承,山水诗从这里发祥,到了现代永嘉红色文化更加辉煌。
旅游风景美不美,全凭导游一张嘴街角洋果子店。导游不能仅是背导游词,而需要做一个文化人,把东西南北融合起来。在文化上3377事件,坚信近亲繁殖,多种文化杂交,才会产生文化繁荣。所以我们不要把芙蓉村文化看成孤岛现象,应当放在永嘉大生态圈。
我们现在大拆大整,有些东西不要轻易的拆掉。现在的旅游很浮躁,不是造谣就是造庙。真东西拆了,胡编乱造旅游词。永嘉很有文化反而很低调。我们反复提倡文化自信,就是因为不自信,所以才反复说。文脉不断,才能国脉不断,文脉不断,才能城脉不断。
许瓯对此次沙龙进行了总结,感谢陈晓江将芙蓉村的外史写出来,感谢导游将芙蓉村的魅力展现出来,感谢大家,发挥专家的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他表示叶世官,思路决定一个地方的出路,出一个好的点子比万两黄金还重要,希望民间信仰、民俗文化的专家继续为楠溪江和温州的旅游经济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温州市职业中专的项春蕾副教授在演奏二胡
全国自由搏击冠军徐城森带领大家练武术养生操
本次沙龙,温州市职业中专的项春蕾副教授和全国自由搏击冠军徐城森还带来了精彩的音乐养生和武术养生体验,让大家获益匪浅。
『文 / 吴佳颖 摄 / 夏剑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