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社旗吧【视频】毛瓷:顶级藏家都无缘一见的珍稀藏品!-民间古董交易

2020-04-29 全部文章 484

【视频】毛瓷:顶级藏家都无缘一见的珍稀藏品!-民间古董交易


“毛瓷”穷媳富婆,即“毛主席用瓷”的简称,又称为红色官窑,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缙云人才网,在各种特定的历史时期,某些特殊瓷厂在各历史年代所生产的各种生活用瓷和装饰用瓷,这些瓷器都带有那个时代的烙印纯银保健杯,成了见证这段时代的历史文物,鞠婧袆这些“红色官窑”瓷主要包括文革期间生产的“领袖用瓷”“中央机关用瓷”以及馈赠国外元首的礼品瓷等笼困。
粉彩花鸟纹笔筒瓷碗 (一组)
197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考虑到毛泽东年事已高,特地为他定制了一批美观、适用的生活专用瓷器。1975年1月,隶属于轻工业部的景德镇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将这一任务作为至高无上的政治业务,组织了40余位顶尖高手,集合了当时我国陶瓷工艺技术最高水准的设计、制作、绘画、调色配方、烧窑等各方面的高级专家和技术工人进行科研攻关,用稀有且储量已经枯竭的特种陶土即江西抚州临川高岭土作原材料,经过反复试验徐焕明,终于烧制成功兰考天气预报。这项工作被称为“7501工程”,7501毛瓷也因此得名。除了送往中南海等毛泽东生活的场所外,7501毛瓷大部分销毁,有少量作为陶研所职工福利分发而流入民间。三十多年来,7501毛瓷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收藏品种。
1974年,醴陵曾为毛主席定制了一批专属瓷器,这批“毛瓷”选用特制的湖南“洪江泥”做胎,绘画用氧化铀做颜料,大胆将胎体倒装入窑,先经1360摄氏度的高温成瓷,之后在碗口上施一层白色低温釉,再经700摄氏度的低温烧烤。1974年11月,烧制出一批釉下五彩薄胎碗,晶莹剔透、温润可人。碗内外用红月季、红芙蓉、红秋菊、红腊梅四种纹饰,分别代表着春夏秋冬。目前醴陵“毛瓷”藏品的数量不超过400件,其中流落民间的数量仅不到200件,十分稀有。
毛瓷粉彩梅花图(一套)
该项陶瓷几十位大师共同设计研制,全国专家研讨会认定,这套陶瓷制作的工艺流程、核心技术、艺术价值都堪称当代官窑御器,这些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对于7501毛瓷,社会上有多种称呼和理解,并且还发现了“7501”款识的毛瓷。又因新中国成立后,像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等都为中央烧造过生活用瓷,有的也称为毛瓷、中南海用瓷等。实际上,7501是当时的秘密工程代号,7501毛瓷是特指的一批瓷器上海裸拍门,不能再生再造,也肯定不存在带“7501”款识的毛瓷。
毛瓷代表了当代制瓷的最高水平
7501毛瓷的具体研制过挰,据当时参与人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黄庆荣回忆,1974年毛主席身体不大好,有较长一段时间住在湖南长沙。12月份,从湖南警卫接待处得知偷窥镜,他们从醴陵定制了一些带梅花图案的家用餐具瓷器放在长沙毛泽东住处。毛主席用到这些瓷器时,微微皱了一下眉头,什么话也没有说。长期在他老人家身边的工作人员凭经验猜测,肯定是对瓷器不满意,却不知具体所指何意。
1975年1月份的一个晚上,黄专程到景德镇,找市委书记李克时,与他商谈了为毛主席定做家庭餐具一事。黄问:“你能做出最高水准吗?”他表示景德镇完成这项任务没有问题。经反复商量,此事如果公开打着毛主席的旗号做,肯定要出大事,所以对外必须绝对保密,只能说是给上级领导做的,数量不多,要求很高。全部口头下达,不留任何文字材料。具体布置落实由李克时去办。
因为下达任务是做家庭餐具瓷器,所以每套并不是按通常那样以10个为单位,而是以3-5个为单位,供毛主席单独进餐或与家人共餐时使用,一套的总数大概有40-50件左右。
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试制组设计了很多种图案,陶研所推荐出“水点桃花”、“翠竹红梅”、“双面绘芙蓉花”三种,造型也搞了好几种战国传奇。考虑到毛主席酷爱梅花,“828”招待所1号院毛主席住处客厅里所铺的手织羊毛地毯中央的图案就是一片盛开的梅花,于是就选定了“翠竹红梅”。
梅花毛瓷茶具
开始试验烧制了好多次,花费10多万元,都没有成功,放下了其他工作。全所进入临战状态,认真总结前一段的经验教训,集中全力攻关,试了三次,又花了约十多万元,终于达到设计要求,时间大约是1975年8、9月份。从最后一炉中精挑细捡,好不容易才挑出了最好的10套精品分装成10个箱子。
这10箱瓷器的分配:北京中南海4箱、湖南省警卫接待处2箱、江西“828”招待所1号院)3箱、×××1箱望子成虫。
试制过程中,每次烧制一窑大约是几百件,好坏加起来总共约有几千件。做完以后,黄下令:1、人员撤回。2、试制过程中留下的残次品瓷器全部打碎一个不留。3、销毁图纸。
订制的任务完成后,为了奖励参与制作者中少数几个成绩突出者,瓷厂党委经请示上级同意,每人发了一件次品瓷器。作为纪念,其余全销毁。
7501毛瓷的设计动用当时最好陶瓷研发人员,用料也是十分珍贵,从数十吨临川高岭土选出数吨精料,并且高温1400℃才烧制,一般陶瓷烧制只能达到1300℃,瓶身花面也是有几十位当代大师设计,分别是由刘平设计的釉上水点桃花及戴荣华的芙蓉花,以及彭兆贤的翠竹红梅。
后来陶研所所长觉得全都销毁可惜,找到时任公安厅副厅长黄庆荣。经同意,只销毁了其中的一部分,剩余全部封存入库。到了1980年春节前夕,政治气氛宽松,陶瓷研究所决定开仓,将部分“7501瓷”分发给职工,每个职工都分到10件左右。然而,也有职工认为这批瓷器太精美社旗吧,不实用,当场换领了普通瓷器。
毛瓷 (一套)
毛瓷存量稀少
所谓物依稀为贵,“7501”毛瓷成品率很低,当时生产了1万2千多件瓷器,优级品约4000件,实际送了三千件到中央,1千件被送到各地杨德民,其中包含酒具、文具、茶具、餐具、杯碟、盖碗等共计130多样,现如今的存量十分稀少友金所。
毛瓷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7501”瓷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由特定的单位、特定的人员、作为特定的任务琼花公主,而出现的由特定的对象所使用的特定瓷器。具有十分特殊的历史价值。
因此,7501毛瓷作为当代新的收藏品种,既有观赏价值、工艺价值,又有特殊时代文化内涵和特别的传承价值,加之数量稀少、流传有绪,实在是非常珍贵。
1996年12月14日,毛主席用瓷在北京太平洋拍卖有限公司首次亮相,68件主席用瓷瞬间拍卖一空,总成交870万元人民币,平均每件12.2万元。“毛瓷”的珍贵开始为世人所知沐奕杉。后在香港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套名为“釉下五彩毛瓷碗”的毛泽东专用瓷碗摘得“拍王”桂冠。5个碗,拍卖成交价800万元。
现在,因为稀有价高,假7501毛瓷已大量出现,主要有以下三大类,第一,用轻工部陶研所历年来生产的其他陶瓷产品冒充“毛瓷”产品。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用“7801”冒充“7501”。第二,利用制作“7501”时剩余白瓷胎进行“后加彩”。此种赝品均为釉上彩产品。第三,私窑新仿品。一些私营陶瓷厂垂涎于“毛瓷”的惊人售价和由此带来的丰厚利润,积极网罗人才研制仿品。收藏者千万小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