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黄氏】江夏黄氏的兴衰-黄氏

2014-09-26 全部文章 621
【黄氏】江夏黄氏的兴衰-黄氏



江夏黄氏是黄氏最重要的源头,为了让今天的黄氏族人对江夏黄氏的人物、分布、兴衰有—个系统了解,笔者查阅大量史料打雪仗的英文,写成《江夏黄氏的兴衰》—文,以飨各位宗亲。
徽流江夏 景焕阳春
“徽流江夏,景焕阳春”是南方黄氏祠堂的一幅著名对联,“徽”是标记的意思,“徽流江夏”指的是黄氏出自江夏,江夏堂是黄氏子孙的标记。
江夏是东汉时的一个郡,所辖区域包括今湖北北部一部分和河南东南一部分,是黄氏最著名的郡望所在。那时的地方政府分为郡、县两级,郡介于今天的省和市之间,面积大概相当于今天的大地级市。
郡望是指世代居住在某郡的显贵的世家大族为当地所推崇、所仰望,如那时的魏晋南北朝时的清河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等阿米什人。就像今天某个村庄哪个姓氏当官的多有钱的多胎动随心记,哪个姓就让人羡慕、服气,就是该村的望族。
汉代还有好多其他分支的黄氏,生活在某郡属于望族趣学车,就称某郡黄氏纷纷落在晨色里。如南郡黄氏、汝南黄氏、酒泉黄氏.、巴西黄氏等。南郡黄氏居住地是南郡江陵,代表人物是邔侯黄极忠祖孙几代和东汉司徒黄尚,汝南黄氏代表人物是处士黄宪、东海相黄浮、会稽太守黄傥等人,酒泉黄氏代表人物是关内侯、武威太守黄俊和曹魏兖州刺史黄华。巴西黄氏以三国名将黄权和蜀郡太守黄容为代表。黄容事迹见《华阳国志》。
江夏黄氏指的是东汉时居住在江夏郡安陆县的这一支黄氏,这有别于其他地方的黄氏。安陆县是西汉江夏郡的郡治龙脉修士,文化氛围应该不错。江夏黄氏最迟在西汉中后期就居住在这里了。
江夏黄氏的祖上是黄国贵族后裔,黄国灭亡后,黄国贵族被迫迁至楚地,几百年来一直在楚地生息繁衍时间廊。住在安陆的一支诗书传家,很是兴旺发达。
三国时吴国人谢承写的《后汉书·黄香传》中提及黄香之父黄况时说,黄家“代为冠族”,也就是说黄家在黄况之前就世代为望族,为官者、有名望者大有人在,只是史书上没留下名字。
谢承生活的年代是三世纪中叶凝成的意思,距离太尉黄琬生活的二世纪末不远,他的话很可信。有家谱说,江夏黄氏是黄霸后裔,这个和南朝齐、梁皇族兰陵萧氏把自己的祖上萧望之当成是萧何之后有点相似李苑苑。
家积福祉 门多卿相
正史有记载的第一个江夏黄氏人物是黄香的父亲黄况。他品行才能很是出众,年轻时举过孝廉,举为孝廉就有了做官的资格。
据史书记载,一个二十万人的郡一年只推荐一个孝廉。他做过江夏郡五官掾、也做过河南叶县县令,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副厅局级干部。
他的妻子徐氏是沛国铚(今安徽灈溪)人。徐氏的父亲徐宪精通《易经》,以教书为业零用钱大作战,祖父徐宣曾以《易经》教过新朝皇帝王莽,徐氏的弟弟就是日后的太尉、龙乡侯徐防。
黄家若不是诗书之家优丽丝,没有一点名望是娶不到远在安微、出自名门的徐氏的。 黄况很穷,儿子黄香很小就得参加劳动来养活家人。
黄香(64—122),字文强,他是“二十四孝”之一,留给后人的是“温席扇衾”的典故。年少时就很出名,有“江夏黄童,天下无双”的美誉。
黄香也是东汉时期杰出的文学家,南朝刘勰的《文心雕龙》对他写给江夏太守的一篇文章很是欣赏。只是由于《黄香集》在唐代失传,他留下的作品不多。他最高职务是官阶两千石的魏郡太守,这大概相当于现在的部级官员。
他在尚书令职位上呆的时间很长,林杰妮这个职位官阶不高,只有一千石,相当于皇帝的秘书长,很有实权。他忧公如家乡村小电工,兢兢业业,很受皇帝宠幸,以至于最后皇帝增长他官阶为两千石,其父黄况也不少沾光,皇帝曾赏给黄况拐杖等物。
他在任上为国为民做了许多好事竹富圣花。现在的黄氏族人都把黄香认作江夏黄氏的始祖,他的子嗣应该很多,但是《后汉书》立传的只有邟乡忠侯、太尉黄琼。
黄琼(86—164),字世英,古代黄氏人物最杰出的代表。他身经四朝,五挂相印,一任帝师,七辞侯印。他耿直方正,清正廉洁,在丞相任上鲸媒体教育,不阿权贵、忠言谏君,在政治上很有建树。
年轻时隐居在家,父亲去世后,42岁的黄琼才应征做官,在路上李固给他写了那篇有名的《与黄琼书》,信中有“阳春白雪,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霹雳酷乐猫。”的话。对联下句“景焕阳春”除了象征黄氏族人像春天的万物一样焕发出勃勃生机外,也和给黄琼的这封信有关。
到洛阳后,黄琼做过尚书仆射、尚书令等官。147年,黄琼被任命为东郡太守。这一年正月,其孙黄琬留下了“黄琬对日”的典故。
151年起,黄琼在三公任上达十年之久。三公就是太尉、司徒、司空,都可视为丞相。梁冀被诛杀后,汉桓帝想起黄琼有师傅之恩,不阿附梁冀,于是决定封他为邟乡侯,食邑千户。
黄琼以疾病在身推辞了七次,言语恳切动情,皇帝不得已同意了。整个汉代,黄琼是唯一一个辞让侯印的人大宋王侯,在利益面前,黄琼的道德操守实在让人佩服。
164年2月,黄琼病逝在家。办丧事时,前来的士人有六七千人之多。黄琼的儿子应该很多,他们因为黄琼的缘故,为官者应该不少,只是正史无载。《后汉书》立传记的只有孙子黄琬一人。
黄琬(141—192),字字琰,父亲早死,跟随祖父黄琼长大。黄琬七岁时就留下了“黄琬对日”的典故,很是早慧。
二十一岁时,黄琬就升为正部级的五官中郎将,这一年祖父黄琼还在相位上,祖孙两人同在中央任职,很是让人羡慕。他的妻子来氏是河南新野人,来氏是开国功臣来歙之后,远祖有娶公主为妻的,父亲来艳在171年和178年曾任过司空。
后来他和陈藩共同选拔有德才的贫寒之士,得罪了权贵之家,后来被这些人污蔑为朋党,遭到了禁锢。直到黄巾起义前一年,才被太尉杨赐所推荐。
后来做过议郎、刺史、太仆等官职,不久升为豫州牧,在任上,率众讨平贼人,政绩为天下第一,被封为关内侯。189年9月,黄琬升为司徒,11月升为太尉,被封为阳泉乡侯。
江夏黄氏声名鹊起,真正达到贵盛是从黄琼开始的。唐人韦嗣立有诗道:“洛阳推贾谊,江夏贵黄琼秦子越。”古人是聚族而居,江夏黄氏族人众多,黄香、黄琼、黄琬只是这些人的杰出代表而已。估计这一时期,族人举孝廉的,为县令、为郡守的,甚至在中央任职的大有人在,只是史书上没留下姓名。
到黄琬任太尉时,江夏黄氏达到了全盛。四代人,黄香任过魏郡太守,黄琼、黄琬祖孙位列三公,都被封为侯爵,而且他们为国尽忠、清正廉洁、不阿附权贵,政治上多有建树。
东汉末年,江夏黄氏姻亲也兴旺发达,黄琼的外孙皇族刘焉取得了益州牧的官职,刘焉几个儿子都有官职,黄香舅父徐防后人袭的是龙乡侯爵,黄琬妻子来氏家族在中央为官者也很多。
这一时期的江夏黄氏可以和“四世三公”的弘农杨氏、汝南袁氏相媲美,应该属于一级氏族。日后,如日中天的崔卢郑王这四姓还未发迹,大唐皇族陇西李氏在这时也没啥人物。
祸起萧墙 枝叶分离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江夏黄氏也不例外进藤光。
东汉末年,外戚宦官专权,政治黑暗。西北军阀董卓胜出,控制了东汉王朝,此人野蛮残暴,其所作所为,神人共愤。
在189年的迁都之争上,太尉黄琬和董卓针锋相对,据理力争,被董卓免去太尉,转任光禄勋,迁都长安后,任监察百官的司隶校尉,在任上,参与了王允谋杀董卓的行动。
192年,李傕、郭汜攻破长安,被逮捕,后来下狱处死,享年51岁。这是江夏黄氏兴盛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打击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诛杀董卓的行动王允、吕布是主犯,黄琬是从犯,他出自有名望的家族,祖上几代人门生故吏遍天下,会有人替他说话的,应该不会祸及家人。
即使对子嗣有影响,也不会遭到灭顶之灾。首犯王允被灭族,居然还有个孙子在汉献帝定都许昌后被封为侯爵。
这次事变后,黄琬家人的命运和益州牧刘焉父子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刘焉是黄琼最杰出的一个外孙,割据的益州是三国割据势力中较大的一股。
188年,他看到天下大乱,为了给自己找一块安身立命之地,他建议设州牧。这一年,黄琬任豫州牧,刘焉任益州牧。
194年,病死后,刘璋继任益州牧,这一年刘璋派人到荆州接黄琬妻子新野来氏,黄琬后人及族人应该有许多人应该跟随来氏到四川的。
214年,刘璋投降刘备,刘璋被迁到湖北公安,江夏黄氏的一部分人有可能跟随刘璋到了湖北公安,一部分留在了四川。刘璋长子刘循和黄琬的妻弟来艳均在蜀汉政权任职。
三国统一后,一部分人可能被强行迁到了洛阳。黄香后人很多,由于为官和避战乱向外迁徙的很多。
西晋永嘉南渡、唐代安史之乱,在河南、湖北、四川的江夏黄氏也和别的世家大族一样在不断南迁。主要路线是沿着湖南进入江西,由江西进入福建,由福建进入广东。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波一波的南迁。唐代光州固始黄氏有可能是从洛阳迁去的,这一支黄氏直接迁到了福建。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门阀制度兴起,江夏黄氏昔日辉煌已不复存在。大多人生活在文化欠发达的南方,远离了了北方的政治中心,这一时期在中央任职的不多,因而评不上一级氏族。
正史记载的有名望的人物也少之又少。不过,江夏黄氏裔孙重视教育,尊崇孔孟之道,虽然在全国范围内不是一级氏族,但在南方影响还是很大的,在地方上任职的也大有人在。
隋唐时期的人物大多出自北方的山东氏族和关陇武士集团,生活在南方的江夏黄氏由于没融入北方胡人的血液,体魄和智力没有得到一个飞跃,因而这一时期各领域的杰出人物很少。两唐书立传只有山东的黄巢和福建的黄碣。
不过,起源于江夏黄氏的濮州濮阳郡黄氏第一次进入甲等氏族。敦煌残卷《贞观氏族志》记载的黄氏郡望除了濮阳郡外,还有南安郡(郡治泉州,今福建泉州一带)、松阳郡(郡治括州,今浙江丽水一带)和东阳郡(郡治婺州,今浙江金华一带),南安黄氏和松阳黄氏是郡中第一大姓,从这可以看出,分布要比崔卢郑等大姓均匀。
旧的门阀制度被打破后,随着科举制的兴起,经济政治中心南移,江夏黄氏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这一时期科甲蝉联,人物众多。
唐代末期,福建的的黄璞、黄滔、黄诜兄弟子侄均考中进士,黄滔和黄璞是文学家李飞新浪博客。五代,福建人黄仁颖高中状元,广东人黄损是当时杰出的文学家,祖籍光州固始的泉州人黄氏贵为闽太祖皇后,其子孙均称帝。
到了宋代,《宋史》立传的黄氏人物达到七十余人,籍贯以福建和江西为主,文学家、忠臣孝子、官至副总理和各部部长级的不可胜数。这里面犹以福建江夏黄氏最盛。
以科举人物为例,据《八闽通志》和《闽书》统计,黄氏人物考中进士数量居全国之冠。明清两代黄氏人物正史立传的有一百五十余人,文人雅士,忠臣孝子不绝于书,而且居住区域更加分散,江西、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河南、山东、广东、广西均有分布。
明清两代黄氏进士人数达一千多人。进入近现代,江夏黄氏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海内外黄氏的政治显要,商界精英,军事将领,科学家,艺术家层出不穷。
(作者 黄俊鹏)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