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素丸子的做法【风流人物】古代“高考”作弊高手,天才枪手温庭筠-唐集客得

2017-12-17 全部文章 444
【风流人物】古代“高考”作弊高手,天才枪手温庭筠-唐集客得

温庭筠,字飞卿,庭筠是他的艺名。说到温庭筠,大家想到的可能是那个才华横溢的大诗人陈敏熏,在诗歌方面,他与李商隐齐名,被称为“温李”,在词作方面,他是“花间词派”的鼻祖,是“花间词”的首要词人,与韦庄被称为“温韦”,可就是这个大诗人,靳海音在他所处的时代知名度不气泡音小,但是奈何情商不高,并没有这么高的地位,数举进士不第吵架歌,一生穷困潦倒不得志,甚至被人诟病:“有文无行”。
温庭筠还有不少外号,温八叉、救数人、温钟馗等,这些鲜活的名字也可以代表温庭筠的某些特点。

温庭筠从小才思敏捷,叉手一吟便成一韵,八叉手而成八韵,“温八叉”由此得名。说到温庭筠在诗词方面的成就,就要说一说花间词派。花间词派因后蜀赵崇祚所选编的词集《花间集》而出名,《花间集》又得名于花间词词人张泌《蝴蝶儿》中的词句:“还似花间见,双双对对飞。” 花间词表达手法大都婉约,多写情爱,描绘女子离愁别恨,词风华丽。其主要作家除了温庭筠还有韦庄、欧阳炯等人。花间词是对温庭筠词的继承和发展,可以说温庭筠的词直接影响了“花间词派”的产生。
陈洵在他的《海绡说词云》中写到:“词兴于唐,李白肇基,温岐受命,五代瓒绪,韦庄为首。”道明了温庭筠对词的继承。词在隋朝已经萌生,到了晚唐至五代胡佛传,才有了一个开端。温庭筠并不是第一个填词之人,但他是第一个大力填词之人,在这之前,词这种文学形式并没有受到重视,到了温庭筠手里词才被真正重视起来。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断肠白频洲剑河天气预报。——《望江南·梳洗罢》
这首《望江南》南麂岛天气,把一位望夫归来,伤愁含恨的思妇形象描绘的栩栩如生。以这首词为例,这类诗词多写女子闺情,表现深闺女子的情仇别恨,风格婉约清丽,辞藻精致华丽。
再如他的《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女子起床梳洗时的娇慵姿态跃然纸上,词中人物情感变化细致入微,描绘人物情态生动,能够看出温庭筠用词富艳精工的艺术风格。

溪水无情似有情,如山三日得同行。
岭头便是分头处,惜别潺湲一夜声。
——《过分水岭》
此诗由溪水写起,化无情之物为有情,语言朴素却富有诗意。此类诗词工于体物,富有声调色彩之美孙亦廷。
宋代的梅尧臣曾对欧阳修说:最好的诗,应该“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欧阳修请他举例说明,他便举出温庭筠的“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和贾岛的“怪禽啼旷野,落日恐行人”,并反问道:“道路辛苦,羁旅愁思,岂不见于言外乎?”(《六一诗话》)。这两句诗纯用名词组成,通过意象组合排列,早行的情景宛然在目,真可谓“意象具足”!

说起温庭筠就要说一说他考场救人的故事,据说他的这个本领如同他的才气一样出名。
公元858年的春天又迎来了三年一次的“春试”,即“春闱”,因为忌惮温大才子的作弊能力,主考官沈询特意给他安排了一个位子,召到帘前单独应试,考试的时候更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他的身上。温庭筠洋洋洒洒写了千字左右就离开了考场。事后有人问起,温庭筠得意的说,口授了八个考生而已(私占授者已八人)。如此严格的监考,还能帮助到八个考生,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因此得了个外号“救数人”。虽然考试作弊实属不该,不过从中可以看出温庭筠的才能和他放荡不羁的性格,但这也给他的的仕途之路带来了麻烦,以文取胜的科举考试对温庭筠来说应该非常有利,可他恃才傲物,不喜权贵,不愿曲意逢迎,可想而知这种性格为仕途之路多添了多少坎坷。
温庭筠与令狐绹的儿子令狐滈关系还不错文文姐姐,经常出入令狐馆,但是令狐绹就没有那么喜欢温庭筠了。据说,令狐绹为了讨皇帝唐宣宗的欢心,曾偷偷的把温庭筠作的《菩萨蛮》,当做自己所作,献给皇上,并嘱咐温庭筠千万不要泄露出去,而温庭筠出门就将此事传了开来,令狐绹对此非常生气。

还有一次唐宣宗赋诗,上有“金步摇”,请未中举的考生对下联,无人能答,温庭筠以“玉条脱”对之,宣宗很高兴,予以赏赐。令狐绹不懂“玉条脱”之说,问温庭筠,令狐绹放下身段给双方一个台阶下,这对缓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温庭筠却回答说,出自《华阳真经》,此书并非僻书,相公您治理国家之暇,也该读一点古书!真是不给人留一点面子!他还对外人说:“中书省内做将军”,讥讽令狐绹贵为宰相却不读书没学问。这下可彻底得罪了令狐绹,这也代表着他的政治生涯基本结束了。他的诗“终止此恨销难尽,辜负华阳第一篇”(《题李羽故里》)就是指他和令狐绹之间的恩怨。
当然,如果他的才能被皇上发现并赏识,连升几级也是有可能的。唐宣宗喜欢微服私访胥渡吧小蝶,有一次在一家旅店里,温庭筠就和微服私访的唐宣宗偶遇了。有才华就不怕被埋没,这是一个多好的机会啊!
可是温庭筠向来就傲慢甚至无礼,情商有点低。他盘问皇帝:“你是长史、司马一类的官吧?”皇帝说:“不是。”温庭筠继续往小了说:“难道是六参、簿尉之类的官?”皇帝说:“不是。”就这样,温庭筠不仅失去了这个让皇帝了解自己的好机会,而且还给皇上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不久,皇帝就将他贬为方城尉。中书舍人裴坦,负责给贬他的公文写理由,提笔想了很久,才写道:“孔门以德行居先,文章为末。尔既早随计吏,宿负雄名,徒夸不羁之才,罕有适时之用。放骚人于湘浦,移贾谊于长沙剿匪英雄,尚有前席之期,未爽抽毫之思。”因此落得了个“有文无行”的名声。

进士纪唐夫赋诗曰:“凤凰诏下虽沾命,鹦鹉才高却累身。”温庭筠终其一生,所做的最大官职是国子助教,故后人以温助教称之。
据明人钱希言《桐薪》中记载,“温最善鼓琴吹笛,云:有丝即弹,有孔即吹,不必柯亭爨桐也开心勿语。”明代董其昌《容台集》称:“余所见颜、柳以后素丸子的做法,若温飞卿与(杜)牧之亦名家也”。可见温庭筠的书法是能拿出来跟“颜真卿、柳宗元比较的。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千万恨,恨极在天涯。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摇曳碧云斜。
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
香雾薄,透帘幕,惆怅谢家池阁。红烛背,绣帘垂,梦长君不知。
一首首美妙的曲词在温庭筠的笔下生花江楷鑫,细腻的笔触描绘的相思令人心醉,有人说温庭筠看似写深闺怨妇,实则在写自己的政治追求和抒发自己的苦闷之情,总之,这位年近四十才去考取功名的才子上学歌简谱,并不人情练达,有些狂疏,有些不世故雷增荣,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特点才成就了其千古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