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红魔城【饮食】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这10种油到底哪种好?千万别再用错了!-科普本溪

2016-05-18 全部文章 346
【饮食】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这10种油到底哪种好?千万别再用错了!-科普本溪

平时我们去超市里买油橄榄油、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到底吃哪种油最好?哪种油营养最好包茎吧?今天一篇文章全部说清楚了!别让一勺油毁了全家健康!
1
大豆油——营养好还不贵
推荐指数:★★★★
大豆油主要以人体必需脂肪酸亚油酸为主(50%~60%),而且α-亚麻酸含量是5%~9%(目前推崇食用的“明星脂肪酸”)。大豆油中特有的微量营养素很多,磷脂、胡萝卜素、维E、甾醇等。在豆油的加工过程中,有些特有的营养素如磷脂因为炒菜时会形成黑色物质,所以会在精炼环节去除,但天然抗氧化剂维E却被很好的保留,以保证大豆油良好的氧化稳定性。

2
菜籽油——营养价值略打折扣
推荐指数:★★★
在植物油中,菜籽油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居中,低于玉米油、大豆油和葵花籽油阿兰佩迪拉,但明显高于橄榄油和棕榈油。微量营养成分中维E虽然总量比大豆油中的少,马来法但是维E中活性最强的α-生育酚却比大豆油中高。
另外,菜籽油还是唯一含有菜油甾醇的植物油。虽然,菜籽油在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营养素方面都更优于大豆油王会生,但是由于菜籽油其中的芥酸和芥子苷对人体的不健康作用尚没有定论,总体营养价值略打折扣。
3
花生油——预防心血管疾病
推荐指数:★★★★
花生油含不饱和脂肪酸80%以上(油酸41.2%皇家威龙,亚油酸37.6%),脂肪酸配比较合理,其中的油酸含量仅次于橄榄油和茶籽油,比大豆油、葵花籽油高,缺点是缺乏α-亚麻酸。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与高脂肪膳食相比,橄榄油膳食、花生油膳食和花生+花生酱膳食,均可显著降低血液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对有益胆固醇基本没有影响。这一结果也显示,花生油几乎同橄榄油一样世家妇,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发挥作用。
4
玉米油——减少心脏病风险
推荐指数:★★★★
玉米油来自于玉米胚芽,其中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葵籽油高,比花生油低,不饱脂肪酸含量较高,其中以亚油酸为主,其次是油酸。
玉米油的营养价值不仅在于它是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来源,更重要的是玉米油中还含有丰富的植物甾醇,可减少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5
稻米油——改善高血压和糖尿病
推荐指数:★★★★
稻米油曾经混在米糠中,被看作废物丢弃杨小年升官记,其实它里面的营养很有特点。稻米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红魔城,以油酸和亚油酸为主,比较均衡。此外还富含谷维素、植物甾醇和维E。其中,维E中也为抗氧化性强的α-生育酚,另外稻米油中还含有0.3%的角鲨烯。
日本福冈大学曾做过关于稻米油对高血压和糖尿病人群的研究,结果发现:富含谷维素的稻米油可以改善慢病情况。对于老年人和亚健康人群,富含谷维素的稻米油是不错的选择。
6
橄榄油——抗氧化防衰老
推荐指数:★★★★
橄榄油含大量单不饱和脂肪酸村长放过我吧,初榨橄榄油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成分,如橄榄多酚、角鲨烯、绿原酸、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尤其是酚类化合物,对人体健康起到一些有益作用。橄榄油中的角鲨烯可以保护乳腺细胞DNA不被氧化损伤颍州的孩子。
橄榄油不仅可用来凉拌博文中学,还可用于各类煎炒烹炸,但特级初榨橄榄油较适合凉拌,制作酱料、直接口服、替代黄油涂抹面包食用。
7
棕榈油——最适合煎炸食物
推荐指数:★★
虽棕榈油不像其他植物油常出现在厨房,但在方便面、快餐、烘焙等食品工业占有一席之地。就凭氧化稳定性高、耐煎炸等特性,常被用来代替动物油,没有胆固醇的烦恼。
同时徐正雨,棕榈油富含维E、辅酶Q10、β-胡萝卜素等。尽管这些组分的含量不到总油脂组分含量的1%朴惠彬,但它们对棕榈油的稳定性及质量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胡萝卜素和维E,这些组分使得棕榈油具有抗氧化等健康特性。
8
油茶籽——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推荐指数:★★★★
油茶籽油和橄榄油并称姐妹花,世界两大木本植物油之一,油茶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于橄榄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油茶籽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维E、维D、胡萝卜素、磷脂、角鲨烯等生物活性成分,以及橄榄油所没有的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彼得潘综合症。同时,油茶籽油不含芥酸海鲎,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有助于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
9
亚麻籽油——可降低冠心病风险
推荐指数:★★★★
亚麻籽油富含α-亚麻酸,它和亚油酸一样,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此外,α-亚麻酸是EPA和DHA的前体物质,有助于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
有研究表明,每日摄入含8gα-亚麻酸的亚麻籽油还可以降低血脂异常患者的血压水平。另外,还有研究表明,增加α-亚麻酸可降低冠心病死亡风险。但由于亚麻籽油的碘价高达175以上陈明顺,易被空气氧化变质超级岛主,需低温保存武敏之,食用时不宜加热问剑孤鸣,并在开盖后尽快吃完。
10
葵花籽油——拥有大量生育酚
推荐指数:★★★
葵花籽油的脂肪酸营养和大豆油类似,饱和脂肪酸含量极少,以亚油酸为主,只是缺乏α-亚麻酸桦甸天气预报。葵花籽油中生育酚含量丰富,且95%以上为具有生物活性的α-生育酚藏秘排油,是其他植物油都不能比的。
葵花籽油还含如植物甾醇、角鲨烯等活性物质有享网。除了煎炒烹炸外,还可用来做烘焙。
来源:健康时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