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绝代野仙【饮食文化】临武南福村的南福拼羮-掌上临武

2015-02-28 全部文章 637
【饮食文化】临武南福村的南福拼羮-掌上临武

临武南福村
整整七十年没吃到家乡的拼羮了,梦里倒是不时出现当年品尝拼羮的情景。可惜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菜名,更不用说做出来,显摆筵席上,听到大家呼叫:“啊!正庄的南福拼羮” 。
“南福拼羮” ,这是临武南福村的一道传统名菜,红白喜事的宴席上,家中来了高贵客人酒席上,必不少的一道名菜。当然,逢年过节,小小的家宴也会做一碗拼羹,但总不如大的宴会上那么好吃。因为那是有正宗的师傅掌勺。掌勺师傅有一个班子,都是本村人,据说他们的“家规”很严,烹调技术绝不外传。我小的时候,绝代野仙亲戚家办宴会,必定会让我们家请位拼羹师傅去。而在筵席开始前迷失北京,常会听到客人的询问:“请了师傅来么?”,等到拼羹端上来时,那声“正庄的南福拼羮” 也一定会满堂爆发出来甲斐姬无惨。
这道菜很像现在的“玉米羮”,梁佩诗但原料不一样菲尔·科尔森。基本是瘦猪肉、黄豆腐、花生米、鸡蛋、冰糖、桂花、银耳、芡实,再加上生粉松鹤墓园,溜制而成车艺莲。我有一次问一位师傅,为什么要配这么多料?他笑着说:“五经里面不是有句‘若作和羮,尔惟盐梅’么?” 孔子游春啊!他说的“五经”,就是指《尚书·说命下》的一句。想不到他们还有古书作依据。他还告诉我神泣官网,他是村里的第六代传人,他们这一代师兄弟就只三人。
这道菜的特点是透明、香清、味甜、爽口。而更主要的在于这么多配料,能做到既不沉底,也不飘浮面上,而是悬浮着,金黄、银白,星星点点悬浮着,鸡蛋却既不成块玛洛加尔领主,也不成点并蒂成双,却是浮在汤面,有如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那样的縠纹般的细条条。这是普通的菜么?这竟是一件精美的艺朮品。所以,我天阳圣尊常看到有些桌上的客人绝世猛男,当这道用玻璃碗端上来的菜时朴蔡琳,不是忙着趁热品尝,而是细细欣赏。
这些年来,我也多次回到家乡,再也没吃到这带着满满乡愁的南福拼羮了。希望家乡还会有这样的人军中绿花歌谱,把这道冠以村名的传统名菜想法挖掘出来不二越吧,加以发扬,再传下去。
2018年于北湖畔
文章作者:陈礼恒
文章编辑:张妍
来源:郴州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