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罗冲围地铁【鸟衔花落碧岩前】(112)把生死交给老和尚-慧韬书院

2019-05-29 全部文章 624
【鸟衔花落碧岩前】(112)把生死交给老和尚-慧韬书院

连载:《碧岩录》十五则讲记 作者:冯学成

这个话暂时说到这里,圆悟祖师随机又举一则公案,一则比较相似的公案:
只如则监院在法眼会中,也不曾参请入室。一日,法眼问云:“则监院何不来入室?”则云:“和尚岂不知?某甲于青林处,有个入头。”法眼云:“汝试为我举看五峰生活网猎蝽。”则云:“某甲问,如何是佛?”林云:“丙丁童子来求火。”法眼云:“好语!恐尔错会,可更说看宗一童。”则云:“丙丁属火,以火求火;如某甲是佛,更去觅佛王克强。”法眼云:“监院果然错会了也!”则不愤,便起单,渡江去。法眼云:“此人若回可救,若不回,救不得也。”则到中路,自忖云:“他是五百人善知识,岂可赚我耶?”遂回再参。法眼云:“尔但问我除虫大将军,我为尔答。”则便问:“如何是佛?”法眼去:“丙丁童子来求火。”则于言下大悟。

这个公案我们在第二堂课的时候就提到过远征珍宝阁。你看这个唯则监院,很不错啊,对不对?但是他恰恰从不到老和尚那儿去参请。
有一天,法眼把他叫过来:“监院师为什么不来入室?”你看,这个老和尚是很认真的,法眼祖师他道眼明白,知道你的落处,你不来找我,我来找你,于是找他来问。这位监院就说:“老和尚你还不知道吗?我已经悟了见鬼十法!我当年在青林和尚那儿有个入头处啊。”法眼就问他:“你是怎么开悟的呢?说给我听听罗冲围地铁。”则监院也是个老实汉,很老实的就说:“当年我在青林和尚那里,问他:‘如何是佛?’青林和尚回答说:‘丙丁童子来求火。’”法眼和尚说:“啊,不错,青林和尚说得可非常的好。但是我怕你理会错了,你再说说看,你是怎么理会的?”

这一下,他就把狐狸尾巴露出来了。为什么呢?他说:“丙丁属火,以火求火,如某甲是佛,更去觅佛月咏几斗。”这完全是作道理会,比量中的事嘛,哪里当下即是?没有那种实证、证悟的感觉,完全是在理论上、比量上、寻思中的功夫。所以法眼马上就笑话他:“哎呀,监院,果然错会了也!”但是监院不服,心里想:“青林和尚印可我了,你不印可我,你是不是故意在这儿卖关子、设门槛啊?”于是起单渡江离开了,想另外找个庙去住。
但是,法眼老和尚厉害就厉害在这里!他见监院愤然离去,就说:“此人若回可救,若不回,救不得也。”我们看很多公案都是这样。圆悟祖师在五祖和尚那儿也是,自己跑了,跑了后来又病了一场,了不得生死,姜正阳
又回到老和尚那儿去住。在公案里这样的故事很多。所以,一个是老和尚的本事,就看是不是真有手段降得住你?是不是能够把你的顶门打开?另外,学人想开眼,你自己信不信那个老和尚更关键。你信那个老和尚,就把生死交给老和尚,让他来帮你料理,就有戏。

这位监院师从江南到江北,走到半路,中途就想:“他是五百人的善知识,不应骗我。”这样念头一转,生机就来了玉女性重伤,不是死路了。于是就回到法眼祖师那再参,法眼祖师说:“你来问我,我来代你答重铸官梯。”这个则监院很可爱,所以老实人就能受益。他又问:“如何是佛?”法眼立即说:“丙丁童子来求火!”就这么一个同语反复,唯则言下大悟。为什么言下大悟?他那个时候并没有丙丁是火,火上加火,没有那个比量思维,而是在现量的悟境中了。
我们可以反复用这种公案,使自己融入这个场景里。比如尸利禅师问石头和尚,什么是我的本分事?石头就说,奇怪,你的本分事与我有什么关系?怎么跑在我这里来问呢?尸利禅师很吃惊。又问,若不通过善知识开示接引,那又该怎么办才行呢赤脚小子?石头和尚说,你求不求善知识不管辉夜君麻吕,关键是你那个本分是不是丢失了?尸利禅师于言下大悟。石头和尚就这么很简单的一句话,就能让人开悟。

再如投子和尚参翠微祖师时问:“二祖见达摩的时候,得了个什么?”翠微祖师就说:“你今天来见我,你又得了个什么呢?”就这么一种情境的互融,投子和尚马上大悟了。
大家想一想,二祖见达摩祖师的时候得个什么?你今天来见我,你又得了个什么?这个场景很类似的老朋友进行曲。今天我来这儿见老和尚、见大和尚,来寺院亲近一代祖师,我们见了个什么?我们得了个什么?我们只要不把这个场景弄复杂了,弄麻烦了,这种体会、这种体验其实非常简单。这个就叫“当下知归”。当下就是转身处,就怕你不敢承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