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美女与野兽歌曲【顾山故事】陈毅江阴行-金顾山

2015-06-28 全部文章 567
【顾山故事】陈毅江阴行-金顾山


▲1939年5月,新四军老六团团长叶飞和副团长吴焜,率领700余人从茅山出发东进,沿路使用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番号对日作战。图为陈毅在老六团东进出发前与团干部合影,左起陈毅、刘炎、刘飞、叶飞、吴焜、乔信民。

▲1939年10月武宣天气预报,新四军一支队司令员陈毅从茅山赶到江阴,组织进行“江抗”西撤整编。图为陈毅(右二)在西石桥领导“江抗”整编时与部分领导人合影。
“江阴天堑望无崖泸西之窗,废垒犹存散似沙大尾鲈鳗。客过风光敌隍急,军民游击满南华dnfyy。”每当我吟咏起这首题为《夜过江阴履国防废垒有作》的七言绝句时,陈毅司令员视察我们“江抗”(江南抗日义勇军)三路司令部时的情景便浮现在我眼前。
那是1939年10月下旬的一天早晨,陈司令员风尘仆仆地来到驻扎在江阴东面的周庄、定山湾一带的“江抗”三路司令部检查工作。当时提防老千粤语,我是参谋长徐绪奎同志的警卫员,闻讯急忙随叶飞司令员、徐绪奎参谋长等领导出迎。只见陈司令员身着灰色军装,头戴军帽,腰扎皮带,腿上打着绑带,很有精神。陈司令来后奉节中学,与叶飞司令员单独谈了一个时辰,随即听取了徐绪奎参谋长的汇报。吃了便饭后,又马上慰问了部队战士,并与一营教教导员包厚昌同志谈了话。随后,召开了干部会议,并亲自作报告。
陈司令员的报告内容很精彩,中间大家鼓掌好多次。当时我还是15岁的“小鬼”,所以只记得其中的部分内容。印象深刻的是,他肯定了我们“江抗”的发展,还表扬了对胡肇汉部队的争取工作。特别提到,“江抗”东进打得好,一直打到上海虹桥机场,用手榴弹炸毁飞机4架,炸得小日本鬼子心惊肉跳九转金身决,他说:“打得好啊!震惊中外,了不起,了不起!”
会上,陈司令员还向我们阐明了眼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吴六剑。他说:“前有日本鬼子天天想消灭我们,后有国民党顽固派搞摩擦捣乱。江阴地处上海、南京三角地带,我们是在敌人的心窝里打仗,比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里还厉害。敌人能睡得着觉吗?我们现在是前面有虎霍震寰,后面有狼辰时是几点。我这个陈毅嘛段艺璇,不能前怕虎,后怕狼,老子就是要在夹缝里求生存、求发展,硬是要在扬子江两岸跳龙门,打出我们的威风来!”最后,陈司令员命令我们挺进扬中,为向北发展做好准备。
散会后,几位领导陪陈司令员吃晚饭,边吃边聊。因为饭桌上有碟咸鱼,话题就从咸鱼说到了河豚鱼。包厚昌同志说:“江阴人不怕死,吃河豚鱼。”陈司令员笑着说:“我可不吃十四阙,我今年才38岁我将永远爱你,还没有结婚呢。江阴人吃不吃河豚鱼我不管,但江阴人不怕死的精神我赞赏!”
傍晚,陈司令员登上江阴炮垒查看。炮垒早已废弃甘宇成,野草没膝,但陈司令员却饶有兴致,在炮垒钻进钻出,弄得浑身沾满灰土。一位同志为他介绍说:“江阴炮垒又称江阴要塞,是由君山、黄山、肖山、长山组成的要塞;背山枕水,郑安仪俯控江北。”陈司令员点点头说:“好哟!好一个俯控江北。”

▲西撤途中,陈毅即兴赋诗《夜过江阴履国防废垒有作》,抒发抗日豪情,诗文为:江阴天堑望无涯,废垒犹存散似沙,客过风兴敌惶急,军民游击满南华。图为1987年8月,江阴市政府在市区黄山之颠建造的叶飞手书陈毅诗碑。
徐绪奎同志也向陈司令员道:“这里是上海吴淞口由海入江的第二道江防咽喉,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实际上是‘锁航要塞’”。陈司令员高兴地说:“江阴要塞加上江阴人不怕死的性格,这叫天地人和喽,这儿是抗日的好战场,你们应更好地发动群众,把群众组织起来anjeri,拿起刀枪打东洋,打游击,满南华嘛!就在黄山炮台上。”接着,陈司令员当场就吟成了《夜过江阴履国防废垒有作》这首七言绝句。
当夜,陈司令员就离开了江阴要塞,沿着江边向茅山挺进。当时,我有些疑惑,陈司令员军务倥偬,这次来“江抗”视察,为何专程登临早已废弃的江阴炮垒呢?后来,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后,我才逐渐领悟,这体现了陈毅同志深谋远虑的战略胸怀和一个战区统帅的非凡军事才能。
陈毅司令员视察江阴“江抗”部队的情景,他胸中的战略宏图、必胜信心,以及他的豪爽性格、事必躬亲、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超霸世纪,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柿子醋。他的品质永远值我们学习,永远光耀中国大地。
作者:金山
金山,原名金顺懿美女与野兽歌曲,1924年7月在江苏江阴北国镇(今顾山北国)出生。15岁投身革命,加入了叶飞同志率领的“江南抗日义勇军”磐安人才网。抗日战争期间,参加过武南抗日游击战、黄桥决战等重要战役。现定居广州。
图片来源:江阴纪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