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美尔丝【魅力中国城】散落在肇庆各处的古老建筑,据说能“穿越时空”对话历史名人!-肇庆政协

2016-05-29 全部文章 655
【魅力中国城】散落在肇庆各处的古老建筑,据说能“穿越时空”对话历史名人!-肇庆政协

肇庆是一座有着丰富历史的城市
在每个角落里金波旬花,散落着许多的旧建筑
然而,这些看似普通的建筑物
竟然与我们在历史课本上熟悉的名人挂上了钩!

一起往下划
穿越时空对话名人

“有钱任性”的汉谋图书馆

1935年,有钱任性的肇庆籍的国民党高级将领余汉谋因捐资改建并赠一批古籍,这里就更名为"汉谋图书馆"了。
汉谋图书馆位于宝月台北侧我的天坑,倪宝铎原为星岩书院众绿厅,民国初年又称“魁星楼”。别看房子只有矮矮的两层,总面积竟达为400平方米,如今是端州区文化馆所在地。
旧时代“肇庆豪宅”绿瓦桁

说起余汉谋,不得不说起“绿瓦桁”。这座位于肇庆市城区正西路45号的老房子,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现被列为肇庆文物保护单位。

“绿瓦桁”的大名是“翕庐”,意为“和顺,和睦之宅”,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大字可是当年肇庆鼎鼎大名的才子梁清平亲自题写的。“绿瓦桁”规模之大,装修之豪华,在当时的肇庆堪称豪宅,是当时乃至现在西门一带的标志性建筑。
“翕庐”的主人并非余汉谋
其实,翕庐的真正主人是余汉谋的胞兄余骏谋,亦名余佶闲。余骏谋一生以经商为主,曾为七星岩、鼎湖山景区的景点建设作出过贡献。
如今,七星岩风景区内的“佶闲亭”就是以余佶闲的名字来命名的。佶闲亭位于七星岩风景名胜区内的阆风岩东南麓,完全体现了民国时期岭南园林的建筑特色。
兄弟亭——佶闲亭与后乐亭

(佶闲亭)

(后乐亭)
作为真真正正的兄弟亭,那就是佶闲亭与后乐亭。后乐亭建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取范仲淹《岳阳楼记》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意而命名。位于七星岩石室岩南面湖畔平地上大荷漆。
“大陆首座”仙花寺教堂

中国大陆的第一座教堂在肇庆,这真的没开玩笑,它就是仙花寺教堂遗址,主修建者还是传奇人物——利玛窦费利佩六世。如今,仙花寺教堂芳容已毁,其遗址已成为市文物古迹。

2006年,近百位社会各界人出席位于崇禧塔东侧的仙花寺遗址,为"仙花寺遗址碑"揭幕,以纪念利玛窦。
改变了世界地图的“王泮生祠”

王泮生祠是为了纪念知府王泮而建造的。王泮在肇庆任知府期间,主持修建了跃龙窦和崇禧塔,引沥水入西江,辟建七星岩景区花手纸,为七星岩点题了星岩二十景。另外,他还支持利玛窦在肇庆兴建“仙花寺”,让西方文化在肇庆传播王效芝。

我们现在看到的,东经150度经线在正中的世界地图,就是王泮要求利玛窦改的!
诺贝尔获奖者的老师住处——吴大猷故居


吴大猷是物理学家,被誉为中国物理学之父南康直节堂记。而他的故居,就在五经里一巷7号,目前属于市级保护单位。说到他的两位学生芈茵,想必大家一定认识,那就是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的李政道和杨振宁。
书画“受保护”的冯誉骥故居
冯誉骥是清末的官员和书画家,他书画是受重点保护的。时至今日,冯誉骥的书画作品已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精品和各时期代表作品不准出境者"名单。

(冯誉骥故居里的字画)
冯誉骥的故居在五经里一巷16号,属市级保护单位。谈到冯誉骥,他平生嗜书画,为"粤东三子"之一的张维屏所赏识,岭南人士皆以他为宗师。
邓兆祥故居住了世界海军之“最”


邓兆祥故居在厂排街一巷35号,在中国近代海军史上,邓兆祥是一位神话般牛人。他在海军服役长达72年之久,堪称世界海军之“最”。
城东清真寺——先有肇庆后有省城

肇庆有两座清真寺,分别位于城西与城东。美尔丝城东清真寺,在端州区水师营路艾曼纽贝阿,可以说是省内最早的一家伊斯兰教清真寺,所谓先有肇庆后有省城。
城东清真寺始建年代不详,根据寺内所存的“乾隆重修清真寺碑”记载,该寺“相传创自唐宋”俏物悄语网,但另有一说始建于明代半块铜板。清康熙、乾隆、道光年间曾多次修葺、扩建。寺内地方宽阔,今仅存礼拜殿。
西江特委交通站旧址

西江特委交通站旧址位于麒麟街54号,是一间建于清末民初的普通民房乱战门,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共西江特委机关及交通站的所在地。

广东省原省长刘田夫同志曾在这里担任西江特委书记,领导西江两岸人民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是一间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小屋。
上述的建筑物位置大致在以下的地图:

与肇庆这些名人“超时空对话”后,
大家觉得怎么样?
当然大肇庆的真正的魅力,
不是凭文字和照片就能完全展现出来的,
还请各位亲自去体验哦!


肇庆政协编辑部
来源:星湖美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