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致命复活下载【香樟法评】您已下单“滴滴打人”-香樟法律驿站

2015-02-26 全部文章 586
【香樟法评】您已下单“滴滴打人”-香樟法律驿站
现今社会,滴滴打车成为了大家出行主要的工具,比起在路边干等很久也未必招得到的出租车,人们更青睐出门前在“滴滴打车”等软件上下单,出门时已经在路边等候的网约车。

“滴滴打人”事件
然而最近的滴滴打车却屡次爆出负面新闻。前段时间一名空姐在郑州市航空港区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途中,遭司机残忍杀害的新闻现在仍刺痛大家的心,这次案件很大程度上暴露出了滴滴公司的司机准入制度存在严重问题李英浩,对劣质司机的监控能力之低也超乎了大众想象,这次凶案的发生,滴滴公司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慕容中石。
其实这并不是滴滴打车第一次对乘客造成伤害。4月28日晚上,疯蜜创始人张桓在北京遭遇了“滴滴打人”, 当晚张桓等了20多分钟滴滴快车还没到,司机不仅拒绝取消订单,最后还将张恒打的左眼软组织塌陷,之后张桓发文质疑称,滴滴平台对司机管控力度不够,处理问题拖泥带水。5月5日晚上,广东肇庆端州区文明北路附近,由于滴滴司机未按约定时间到达接驾地点,乘客抱怨称要给司机差评,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滴滴司机要求乘客删除差评,但遭到拒绝。随后,司机从车上拿出刀,威胁乘客删除差评。
打伤乘客、持刀威胁乘客甚至是遇害,短短8天内发生的这三起暴力事件,一件比一件触目惊心,也因此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而滴滴公司也相应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

5月19日,滴滴通报了整改及安全升级工作最新进展华容天气预报,主要包括:
一、 顺风车整改措施
1、全部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下线;
2、合乘双方个人信息和头像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虚拟头像;
3、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
4、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并对在22点之前出发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二、全平台整顿
1、新版紧急求助功能已正式上线,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将进入按钮提升至显著位置,并添加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快捷方式,用户可自主一键拨打;
2、快车已上线人车不符评价机制王卉子,主动邀请乘客评价司机和车辆是否与软件显示信息一致,并联系前后多个订单的乘客进行核实,一经确认立即封禁;
3、快车已在部分城市上线每天出车前司机人脸识别功能,滴滴将继续优化人脸识别技术,尽快做到快车、专车、豪华车全量上线;
4、平台已研发并上线大数据识别模型,对识别出的人车不符进行核查,一经核实马上封禁。

事件后续
对于滴滴公司的整改措施渔夫堡,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网约车的安全性,潘南奎但不少用户也反映受到了影响。意见主要集中在三方面,而滴滴也针对这三方面给出了对策:1,人脸识别技术还未完全成熟,如此海量高频的人脸识别增大了用户使用时的困扰,对此滴滴正投入大量工程师以提升人脸识别的效率和体验。2,希望保留出行相关的标签和评论,经讨论,滴滴将于近期恢复出行相关标签。3,完全停止夜间服务也给部分有需求的用户带来不便,而滴滴正在讨论恢复部分安全系数较高的夜间服务,寻求以安全为第一要素的解决方式。
5月31日,滴滴就车辆和规划等工作进行了整顿,截至5月28日,已经清理外牌工作共计11241辆,清理人车不符共计521辆。
最近这一系列案件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滴滴打车“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网约车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枞阳二三事,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91华医网,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6月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对网约车的考核将更为严格。
5月24号柳肇铁路,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巡游车企业和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指标,并将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纳入考核体系。《办法》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凯尔尼格征。《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中明确:对网约车平台公司从企业管理、信息数据、安全运营、运营服务、社会责任和加分项目等6类共19个项目设计相应的考核指标。对驾驶员遵守法规、安全生产、经营行为、运营服务等方面实施考核。如果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考核周期内得分低于3分,按要求必须接受培训。
交通运输部的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为维护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的底线,近期将制定出台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下一阶段则是通过监管措施来进一步整治。


总结近期案件发生的原因和过程及暴露出来的问题,无论是滴滴公司等网约车公司本身还是国家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规范的时候都可以从这六点出发:
1,加强入驻监管且增加图像比对系统对于司机是否是本人进行监控
2,利用定位系统警戒车辆是否有不轨的行为
3,案发时及时发现并利用多方力量保障乘客利益
4,事后严惩,增加违规成本
5,健全评价机制,让优秀的司机得到优秀的待遇
6,定期检查,保障司机和乘客的安全
那么在滴滴平台对自身问题加以改进、国家出台政策加以整顿行业的同时,我们广大用户也应在选择网约车出行时注意几点安全事项:1,上车前首先确认车辆信息是否一致,包括牌照、型号和颜色等。2,与朋友共享实时位置,随时确认平安。3,上车后核对行程路线和目的地,拒绝随意拼客致命复活下载。4,可选择更安全的后座,打开窗户。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宫市亮,加强自身安全保护意识必不可少。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解锁更多内容
香樟法律驿站
提供法律信息
普及法律知识
传递法治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