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蛇姬女帝【高山仰止】穿过雪堆白,一窥造像风采-法治平谷

2017-02-10 全部文章 393
【高山仰止】穿过雪堆白,一窥造像风采-法治平谷


电影《冈仁波奇》的热映再次让人们聚焦西藏这一圣洁之地斑目一角,尼玛扎堆的代父朝圣之路唤起我们心中的敬畏之情高蔡手机网,也展现了藏民对于信仰的执着。

其实,如果你有机会去一趟藏区,走进一座典型的藏传佛教寺庙,你会发现,那些栩栩如生的佛像同样能够震撼你的心灵。这也许是造像的工匠们把满腔敬畏之情都化作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的缘故吧!

品名:大成就者萨惹哈组像
年代:西藏十七世纪
规格:20.5cm.high
材料:黄铜
说到藏传佛教造像艺术,内行人都知道,其佼佼者非‘雪堆白’莫属!
从“雪堆白”说起

雪堆白位于拉萨布达拉宫脚下,全称雪堆白多当列康。它既是承造藏传佛教法物的作坊古往今来造句,也是整个西藏手工业的管理机构。
1、雏形期
十七世纪,在五世达赖喇嘛积极扶持下,西藏艺术逐渐进入规范化和模式化的发展轨道。官方作坊雪堆白专为达赖喇嘛及其地方政府铸造法物,经过不断尝试创新,形成独特的雪堆白造像。
一六四二年,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建立噶厦政权后,以拉萨为中心,在西藏各地维修并修建了众多寺院蛇姬女帝。在此期间,桑杰嘉措于一六八八年九月二十九日完成了他的巨著《黄琉璃》,详细记载了诸神、圣者及护法不同部分的图像和线性测量图选老顶粤语。这些量度图像后来成为雪堆白造像的基本量度标准。
2、成型期
雪堆白真正成型,要到七世达赖罗桑格桑嘉措时期卢小彧。一七五四年,七世达赖喇嘛派人去尼泊尔学习造像柳海光,并于布达拉宫附近设立造像作坊抄底吧,铸造佛像一百九十尊,绘画唐卡五百一十幅,才标志着雪堆白作坊正式成立。
雪堆白造像数量很大会宁二中 ,品类繁多鲁尔邓,其中不乏经典之作,最能代表其水平的有三类:一类是与常见的黄铜或红铜鎏金的造像不同的紫金琍玛造像,其合金配方与色泽均十分独特;另一类是模仿古代印度、尼泊尔的新仿古作品。这些作品曾经作为进贡的番像佛,大量送至北京,供奉在宫禁内外的寺庙中,以至于人们误以为是京造佛像;最后一类是少量的专门生产的精品蒋嘉莹,在合金质量和技术水平均独步一时,属于雪堆白的精品之作。
雪堆白有一种叫铜烧古的技术,包浆深厚,古香古色,与经过长时期氧化的效果相当接近。
文章开头的那尊萨惹哈造像就属于最后一类中的作品。
细说萨惹哈造像


萨惹哈作苦修者装束,上身袒裸,胸嵌法轮

下身披虎皮,坐夜叉身上,神态安神,面带微笑

下承单层仰莲台,莲瓣写实,是十七、十八世纪雪堆白造像的典型样式

萨惹哈身侧后方有明妃胁侍左右,三人背后有葫芦形大背光
此尊造像主题鲜明,用材讲究:萨惹哈与夜叉身体铜色呈暗红色神墓之古碑,张绿水类似于红铜郑德幸,其实就是黄铜烧古技术带来的独特效果,背光、两位明妃以及莲座为铜鎏金,镶嵌银、金、松石特工傻妃,足以证明此像制作成本非同一般僵尸福星,须发眉部分上白漆再绘画发丝,更为西藏造像中的非凡品。
可以说,如此“神”与“形”完美结合的作品,展现的绝不仅仅是雪堆白匠人们高超的手工技艺死亡之雪,在它身上同时闪耀着无数工匠虔诚的信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