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袁氏当国【顺德美食】品一口家常淡雅的清芳,忆旧时质朴平淡的时光-顺德档案史志

2016-06-13 全部文章 395
【顺德美食】品一口家常淡雅的清芳,忆旧时质朴平淡的时光-顺德档案史志


sweet╲

顺德有一种米糕
历史最为悠久...
外观晶莹剔透
味道清甜爽韧那是顺德人
久违的乡间味道
丝丝家常清芳
勾起点滴往事
?
玉洁冰清品自高
甜酸爽韧领风骚
仙泉淘得琼浆白
蒸出岭南第一糕
这是一首美食竹枝词,词中将伦教糕拟成了一位外貌冰清玉洁的美人,这一位甜中带酸、酸中有甜、内涵丰富、人靓肤美翌景嘉园,号称“岭南第一糕”的便是伦教糕。

以地取名
名扬海外

伦教糕的制作起源于广东顺德区伦教镇,是岭南典型的汉族糕点名吃。作为广州的风味小吃而流行。此品因首创于顺德县的伦教镇而得名,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清咸丰间成书的《顺德县志》载:“伦教糕痛爱夜蔓,前明士大夫每不远百里,泊舟就之。名者止一家,在华丰圩桥旁,河底有石,沁出清泉,其家适设石上,取以洗糖,澄清去浊吸星宝典,非他人所用。”
意思是:明朝时有士大夫经常不以百里为远,乘船到这里来吃伦教糕。出名的只有一家,在华丰圩堤的桥旁九岁小魔医,清澈的泉水从河底石头的缝隙中渗出,这家店铺正好就在石头边,取清泉水用来洗糖,去除杂质,洗净糖块,这是其他人所不具备的条件。清爽可口的伦教糕便以此得名湖州二中,由于品质、风味独特,特别符合岭南人的口味,便得以传于省内外,以至名扬东南亚。
1935年4月,鲁迅在上海写下《弄堂生意古今谈》韩惠淑,文中便提到了一种糕点“玫瑰白糖伦教糕”。
玫瑰白糖伦教糕由明代顺德伦教镇石桥头一家梁姓的粥品店始创,当地人巧用本地特有的清泉水制作糕点,制好的玫瑰白糖伦教糕,晶莹洁白,糕身横竖相间的孔眼,均匀有序,软滑爽润,清甜微酸。
鲁迅很喜欢这种传统美食,在《鲁迅日记》里,也有关于糕点的记载娜鲁娃。
做法传统
用料讲究

选材是关键
01
水质是伦教糕制作的关键,但米质同样重要。伦教糕的制作,须用上乘的隔造米,米质优而胶质大小适宜,能保证制出的糕爽滑西和吧。
伦教糕的制作技术也有相当的难度,需经磨粉--和粉--发酵--蒸糕--出笼冷却等几道工序。伦教糕制作过程
制作流程
简单一点说,就是把大米细细地磨成浆,再装进布袋隔去水分佳得乐官网,然后把适量的砂糖以清水煮成糖浆,加入蛋白十界邪神。滤去杂质胡济舒,回锅煮沸,然后倒入干米浆内,拌匀,待冷却后,加入糕种(发酵粉),翁其钊盖好并放置10个小时,袁氏当国上蒸笼,中火蒸30分钟,出笼冷却就可以吃了。
02制作诀窍
# 冷 却 #

为什么要冷却呢?
因为糕点可以作为夏天消暑的点心,冷却之后口感更佳嫩滑。
食法新奇
美味绽放

不少人吃伦教糕时,觉得闻起来有股酸味,实际上这种酸味是天然发酵而来,吃起来以甜味为主导,辅微不足到酸,令口感更加的丰富悠品购物网,更适合炎炎夏日的味蕾。
吃伦教糕以新鲜吃为上佳,若放入冰箱保鲜,则次日“煎一煎”换个新花样,也是美味佳品。如:用蛋液蘸伦教糕放在平底锅上煎,又或者用薄撑裹着伦教糕脆煎爱西特,甚至还可以用生粉裹起放到油锅中炸香。
薄撑煎伦教糕 & 蛋煎伦教糕
新 奇
花点小心思
会有小惊喜
伦教糕的制作
每道工序都十分讲究
一款普通小点心
尚且如此之精工细作
由此可见
食在广州,厨在凤城
自是有其独到之处
来源:顺德区档案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来源:网络、顺职院团委2016-2017年
“三下乡”活动拍摄提供
【顺德美食】顺德本土味黎一萱,古法蒸猪酣畅淋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