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西南财经大学在职研究生【风土人情】揭开千年古镇乍浦的神秘面纱(四)-今日乍浦

2018-06-28 全部文章 446
【风土人情】揭开千年古镇乍浦的神秘面纱(四)-今日乍浦

点击上方播放按钮,聆听音乐
城隍庙遗址

乍浦城隍庙奉祀的是明朝时的大元帅汤和。
汤和于洪武十九年十月(1386年11月)亲临乍浦,度地筑城,此为沿海七十二座卫城之一。洪武二十八年(1395)汤和病逝后,乍浦乡民即建庙塑像,奉祀汤和为乍浦城隍之神。
2003年重修的城隍庙坐落在今雅山中路北侧靖州一中。

▲城隍庙
子胥殿遗址

又名水仙庙或碧水殿,坐落于乍浦城南灯光山西麓之山湾渔村。坐北朝南,背倚观山交河吧,面临大海夕阳朝乾。此庙所奉祀之神——水仙,是春秋战国时代的吴国大夫伍子胥。
伍子胥,春秋末年吴国名臣。在吴越之争中,越王勾践被迫受降为臣奴,子胥力谏夫差不要与越国议和,杀勾践,以绝后患;又劝夫差不要北上争霸,触怒吴王。吴王听信伯嚭谗言,赐“属镂剑”令他自杀,并把他的尸体裹于皮袋中,抛入江中八爷是谁。当时,乍浦一带隶属吴国饹馇,子胥死后,乍浦乡民就在江边为他立庙奉祀。

▲水仙庙
小普陀观音禅院遗址

位于乍浦九龙山旅游度假区景点之一的外蒲岛。外蒲岛与舟山普陀隔海相望,自古是乍浦门户,又是禅门重地,与海外佛教文化渊源深厚。

▲小普陀观音禅院(此图摘自网络)
原有的小普陀观音禅院建于唐代,民间盛传“先拜小普陀,后游大普陀”陈天会。后因兵火屡毁,小普陀观音禅院至民国后期渐衰。2004年底小普陀观音禅院开工重建,重建的小普陀观音禅院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它由山门、天王殿、观音殿、藏书楼四部分组成,并按照盛唐风格建造齐慧娟,从建筑、选材、制作、环境等各方面来说香泡树,都堪称佛教文化中的精品。
乍浦除了上述寺庙外,还有众多寺庙,均在镇区及九龙山上,有的因年代久远,历经沧桑,或圮废,或残破,如天妃宫、大王庙、陈山寺、六度庵、刘公祠等;有的还在修建之中;有的已成为地方的旅游景点。
“会馆”、“公所”遗迹

清朝康熙时期由乍浦商业繁荣而衍生的“会馆”、“公所”掌灵膏,虽然至今在乍浦已很难找到其影子,但“会馆”、“公所”作为一种特有的乡土文化载体,为乍浦积淀下那种颇为有趣的商业文化至今还会口口相传,并写入了地方志巾帼大将军。
据史料证载宗文瑞,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海禁重开,乍浦辟为我国东南沿海十五个通商口岸之一伊莲佩姬,设“洋务衙门”秃发树机能。乾隆年间在乍浦南门外萧山街设“乍浦海关”。随着乍浦港商业日益繁华,乍浦一度成为我国东南滨海的大都会。与乍浦通商贸易的有广东、福建、台湾和温、台、宁、绍等地,也有日本、琉球、安南、暹罗、爪哇、吕宋、文郎、马神等国和地区星海教务网,当时巴博萨船长,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业、手工业者警棍术,雷晓晨为了适应商业竞争和对外贸易的需要,按照各自的行业和籍贯超轶主,在乍浦成立同行业、同乡会。
这种民间结社的特殊形式,一般有两种:一是按行业带专业性的行会(公所),二是按籍贯成立的同乡会。一般统称“会馆”或“公所”。这种“会馆”或“公所”,在乍浦曾经有28家之多西南财经大学在职研究生,这种堪称中国特有的乡土文化载体,为乍浦积淀了一种颇为有趣的商业文化。
天妃宫遗迹

乍浦曾有过七座天妃娘娘庙,但后来这些天妃娘娘庙被逐渐拆除,现在天妃宫炮台边尚有一处民间搭建的“天妃宫”遗迹。
山湾的居民谢根生至今还保存着一尊很小的石刻天妃娘娘像,还有几块断臂缺腿的天妃石碑。

▲“天妃宫”遗迹
关注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