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论持久战全文【香河民间故事】周泰看瓜-说香河

2018-06-03 全部文章 436
【香河民间故事】周泰看瓜-说香河
点击上面的蓝字“说香河” 关注
选择一个公众号就是选择一种文化以及价值观。
加“祥和君”私人微信xhsy2009,让沟通更便利!合作手机:13131626893
周庄位于原王家摆渡口(今已建成公路桥)正南不到两华里处黄帝颂,紧靠北运河西堤。明洪武年间,原住南京水西门脏水桥的周氏家族,奉诏移民至此建村落户,以主姓命名为周庄。该村村民不愧是从天子脚下来的(当时南京是全国首都),文化素质较高逍遥双修,不仅村风淳朴湖底魔兽,道德行为规范,而且相当重视文化教育,培养子女成材。
据传说,从前该村有个叫周泰的小孩儿,刚十多岁,就替他爷爷在河滩地上看瓜。河滩上种瓜,是专为卖给运河上过往船只上的客人的。周泰看瓜还总是带着书,得空就读三浦佑太郎。
这天晚上下雨天吉他谱,风清月明,大地被照得如同白昼。周泰正在背书,忽然来了个买瓜的老头儿。只见他身穿绸子长衫,手拿白纸折扇汉城湖壹号,长得慈眉善目龙岩搜房网,留着两撇小黑胡。看不出是客商还是位秀才欢天喜帝。赶紧迎上去问道:“老先生,您要吃瓜么?”
老头儿问:“你这儿有老头儿乐(面瓜俗称)吗?”
“有,有零壹乐队!我们这儿的‘金香炉’又甜又面,您吃了准保乐!”周泰摘了两个熟透了的大面瓜,用水洗净,费贞绫双手捧给老头儿。
老头儿边吃边夸瓜好论持久战全文阿苏林,可只吃了小半个瓜就够了。吃完往怀里一摸,不由得乐啦:“哎呀!我只想下船来遛遛,怀里没带钱。麻烦你跟我到船上去取一趟吧!”
周泰摆手笑道:“不用不用!我爷爷常跟我说,河滩上种瓜主要是为方便过往行人琼海国都。有钱的吃瓜天之游侠,没钱的也吃瓜恰吉。您别在意,把那个瓜也带上,就算我孝敬您啦!”
老头儿一听周泰说话非常有礼貌书仓网,真没想到在这穷乡僻壤竟有这样的孩子鲁珀特之泪。再一看瓜棚里还有好几本书,便问到:“你在这儿看瓜艾诗缇,还有空读书么?”
周泰说:“有活儿干活儿,得空就学点儿。古人不是也有‘负薪挂角’读书的么。”
老头儿越听越觉得这小孩儿有出息,遂说道:“这样吧朱焱淼!你拿纸笔来,我给你打个欠条,明天你到你们县衙门找县官去要钱,我保证有你的好处!”
第二天,周泰还真拿着那张欠条,找县官要瓜钱去了。县官见那欠条上写着:“孺子可教也!”落款儿是“刘镛”。刘镛就是宰相刘罗锅呀!县官立刻领会了那欠条上的意思,便将周泰留在县学里读书。后来周泰还真当过一任县丞呢!

丁老师讲述香河民间故事
文字丁震宇 摄影周景峰
长按二维码可识别、关注说香河——香河的文化、历史、非遗、旅游、民俗......尽在香河地域文化第一站说香河
选择一个公众号,就是选择一种文化以及价值观。
说香河聚焦香河文化产业,培植城市企业文化,关注深具探索精神的艺术家。
说香河投稿邮箱765250692@qq.com
合作电话13131626893
请将本公号推荐给你最赏识的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