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贺兰山地图【鹅城老街】晚清惠州才子李绮青的进士匾被发现!就藏在这条少人提及的老街老宅里!-光影惠州

2016-03-14 全部文章 342
【鹅城老街】晚清惠州才子李绮青的进士匾被发现!就藏在这条少人提及的老街老宅里!-光影惠州


本期主播:凌霄
街道名片
府前横街

位于步行街的小吃街路畅导航官网,东西走向,与中山北路相通,贺兰山地图全长仅有120米,是古街之一,古时街中是铺设天条大理石块,两旁铺砖幽灵樟宜,1983年改铺成现时的水泥路面。
现今大数据时代,到百度地图输入“府前横街”,依然难以找到这条街道的具体位置。鞠婧袆“府前横街”不为人熟知,哪怕是街上一家“吕记煎饼”小店铺颇有人气,问起也只说在步行街小吃街,较为熟知的“老惠州”会加一句“花都电影院后面的小吃街”,往往不会提及“府前横街”,似乎这样有来历的街名已不存在的。

其实,“府前横街”此名颇有来头,说到“府前”自然和府衙有关。在历史中,府前横街的来历无记载,但据考证,此街地处梌山下(今中山公园)西南面。而古代惠州府治设在山顶上,共有五进,第一进(前门)的大门,离此街只有50米,此街在府衙大门右侧,故称“府前横街”,沿用至今。
短短120米的街,分叉连接的就有好几条小巷,有都市巷、府前横街一巷、府前横街二巷约翰兰博。《惠州市桥西志》还记载着有府前横街三巷哲也二号,位于府前横街两部北侧,是条死胡同。

据记载,府前横街二巷旧称黄屋巷娜迦毒蛇,民国时此巷短而窄,因黄氏家族大而取名。黄氏家族的府邸现如何了?询问巷中多位老人,无人知晓。倒是府前横街二巷8号李宅,现仍有人居鬼营住,曾在此宅发现颇为珍贵的“进士匾”。这块进士匾是晚清惠州才子李绮青在高中进士后,当时政府为表彰他的功名而立军中红舞鞋。

清末惠州有两位知名诗(词)人,其中一位便是李绮青。李绮青(1859~1925年),字汉珍,别号倦斋老人。他是岭南名士梁鼎芬的门下高徒,清光绪十六年(1890)考中进士ko堂,先后任福建安溪和惠安、吉林榆树、河北武邑等地知县。后来好友陈常巡抚吉林时,李绮青调补宁安知府。据民国版《宁安县志》记载逍遥红尘,李绮青于清宣统元年(1909)到任,次年四月即卸任。如今的宁安县仍藏有李绮青当年辞职的《李前太守绮青上吉林陈巡抚辞职禀》。李绮青离开官场后一直没有回过家乡,清廉的他在北京度过了凄凉的晚年,靠卖文为生,1925年客死他乡,1929年归葬惠州西湖之北。



(来源:东江时报)
进士匾长约两米,因常年未得妥善保管,匾面已被白蚁啃咬了许多,只能依稀辨认出匾中的 “士”字,“进”字部分已经完全破损,无从辨认穿井得人。所幸的是,“进士”两旁的小字都很清楚。原来,这块匾是李绮青中进士之后,时任刑部尚书兼军机大臣孙毓汶、吏部左侍郎许应骙、都察院左都御史贵恒和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沈源深为“恩科会试中第一百名”的李绮青而制作。

因到访时李宅无人在家,无法拍摄如今宅里情况,只能在门口“窥”见大体。



府前横街的街道宽度窄电击防身器小释延武,不足以让一辆小汽车通行,清晨的街道里,过往的更多是街坊邻居,他们打个照面,边走边寒暄,或逗逗手抱的孩童,偶有自行车电动车穿梭而过。转入下午晚上,这条短街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特色小吃引来的顾客成群,热热闹闹,老街的一天在熙熙攘攘中结束…
摄影/编辑:雪 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