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资治通鉴txt下载【驻淄高校谈意识形态】山东理工大学:以高度政治责任感 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淄博微理论

2018-04-18 全部文章 439
【驻淄高校谈意识形态】山东理工大学:以高度政治责任感 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淄博微理论


编者按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高校工委召开驻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总结交流了驻淄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安排部署了今后的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强化“四个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总裁的情妇,加强分析研判于都教育网,增强阵地意识,选优配强人才队伍,创新方式方法白滨亚岚,不断提高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水平。这里特编发部分学校的经验介绍,以供学习借鉴。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茶婊,“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学校党委2016年出台《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党委和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学校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校领导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一同进行部署、检查及考核。近期,学校还将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保证体系》《教职工思想政治与道德准则》,筹备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校园新媒体联盟。
把握重点环节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理论武装艾杜纱,坚持思想引领诗芙雅,筑牢理论思想防线。修订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出台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见,采用专题式、报告式、研讨式、案例式等学习方式,韩艺博开展了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点”创建活动姚新义,不断提高干部师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学校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山东省理论大众化示范点”。注重典型示范,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夯实思想道德根基。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挖掘师生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通过现身说法不断提升师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在校报一版、学校新闻网、电视广播开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宣传报道27位一线教师和8名学生的典型事迹,产生强烈反响;组织“四德之光”典型系列宣传、开展“四有”好老师、“师生满意的好老师”、“大学时期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评选,举办青年教师“铸师魂、促教风、展风采”演讲比赛,开展“学问之师、品行之师”大讨论,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舆论氛围。开发育人资源,实施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搭建立体化安全屏障。组织任课教师在校报开设“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笔谈、“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思政课”笔谈,开展“专业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报道,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分管领导和意识形态工作部门魅惑娱乐圈,不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安全宣讲和专题讲座,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了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管理,确保阵地安全,规范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学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2016年以来审批报告会30余场,确保了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安全健康、积极向上。强化对课堂教学的管理。不断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健全管理体系传销法,出台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实施办法,强化教师课堂教学纪律意识,绝大多数教师能够严格坚守教书育人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2016年以来,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听课100余次,学校督导员2016年以来听课看课1000余人次。加强对学生社团的规范管理。对学生社团的成立、注册、开展活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管。2016年以来,各社团开展了700余项社团活动,未出现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加强校内舆论宣传阵地管理。学校以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对校内出版物、校报、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的规范化管理,确保了意识形态安全和方向正确酷思迪。
强化思想引领做大做强网上正面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往哪儿聚,哪儿就是我们的主战场。网络舆情安全和新媒体监管引导,日益成为意识形态安全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拓展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服务导向,注重师生参与,做大做强网上正面舆论,构筑起了网站、博客、微信、微博、QQ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矩阵。去年10月,学校召开新媒体宣传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了“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要求,对学校新媒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脆鹅肠。
强化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今年4月17日,学校印发《舆情监测与处置实施办法(试行)》《校园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二级网站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站、新媒体和舆情的监督与管理。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网络舆情预警、应急处置机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网上不良信息,及时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撕裂地平线。突出思想引领。学校各类网络思政平台坚持“内容为主、注重原创”,思想性、艺术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着力提高教育实效众夫争仙。目前,校报微信粉丝数突破7万人,学校官微、校团委微信、青春在线微信粉丝数量均超过3.5万人酷我资料网,有效引导了校园舆论和师生思想。
工作成效明显。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较好成绩。“青春在线”网站自2001年成立以来,资治通鉴txt下载6次荣膺“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称号。校报微信平台,在南方周末组织的“全国校媒排行榜”中位居全国第3名,获腾讯“年度人气飞跃奖”、东部高校明星新媒体平台。在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学校网络思政交流材料作为典型经验材料,入编会议资料瘟仙。在2015年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学校以《完善网络思想舆论平台 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为题作了典型发言郭苇昀,引发积极反响。
来源:《淄博日报》(8月8日第五版)

觉得不错,请点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