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赵一民【高考探幽】中大牌坊那点事儿-郭老师教英语

2019-04-18 全部文章 450
【高考探幽】中大牌坊那点事儿-郭老师教英语

【高考探幽】中大牌坊那点事儿

(1)

“国立中山大学”牌坊是中山大学的标志,但是你有没有看到过这座中大牌坊,两侧挂着华工和华农的牌子鬼屋冤魂?

三校共用一座牌坊……是的,你没有看错。
民国十三年(1924),国父孙中山先生在广州亲手创建一武一文两所学校:武是黄埔军校;文是广东大学,由几所学校合并而成。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经廖仲恺提议核弹快车,为纪念国父而于民国十五年(1926)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
中大原本地址在文明路。民国十五年(1926)后,按照孙中山先生生前所嘱,在石牌建设了国立中山大学新校园。民国二十三年(1934),建校十周年之际满秋演员表,遂于五山路斜坡处建了这座正门牌坊。著名建筑师杨锡宗设计,广州源记成建筑公司承建。

牌坊正面刻:
“国立中山大学 中华民国二十四年二月一日 邹鲁敬书”

牌坊背面雕刻:
“格致诚正修齐治平 中华民国二十四年春 邹鲁敬书”

中门柱内侧镶嵌大理石板,上刻:
“中华民国二十三年十一月十一日,国立中山大学校门奠基于此司雯嘉。董事:胡汉民、萧佛成、邓泽如、林云陔、陈济棠、许崇清、林翼中、区芳浦、邹鲁立石斗鱼静宝宝,校长邹鲁书石”
中山大学在石牌历时18年,这期间逐渐发展成为开设有文、法、理、工、农、医、师、研八大学院的一流大学。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山大学被拆分足坛教父,本部迁往康乐园(今南校园)。分出的中山医学院留在东山原址(现中大北校园),华南工学院(今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学院(今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学院(今华南师范大学)等仍在石牌原中大校址,包括五山中大正门牌坊。后来由于政治原因,额板上邹鲁题写的校名被用砂石覆盖,改为“为人民服务”。两侧又挂上了华工、华农的铜牌。

也就是说,你不管读华工还是华农,甚至华师,其实都是中大血统的……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科普一下邹鲁。时至今日中大是大名鼎鼎,但如果问起邹鲁是谁,或者知道他的人不多。邹鲁(1885年—1954年)原名澄,字海滨,号澄庐主人,广东大埔人。早年就读韩山书院、广东法政学堂。后加入同盟会,参与多次反清起义。1923年,邹鲁任广东省财政厅长,次年筹办广东大学(即中大前身)并担任首任校长。1954年在台湾病逝。

(2)
可怜我中大,1952年迁往康乐园后,一直处于无牌坊状态。2001年10月,位于海珠的中山大学(现中大广州校区南校园)和越秀的中山医科大学(现北校园)合并组建新的中山大学赵一民孙永勤。同时在广州校区南校园北门兴建中大牌坊,以五山中大正门老牌坊为蓝本,按 1:1.5 的比例放大郜晏中。由于五山老牌坊原文字部分被灰砂封盖,“国立中山大学”六字无从复制,因此牌坊六字为当年学校请中文系张振林教授根据一张模糊的老照片模写而来以至于北门牌坊在造型、做工和文字雕刻上与老牌坊有很大差别,特别是正背两面文字字迹和内容失真马兰谣歌曲。

2004年,中山大学在大学城建设东校园,也在北门复制了一座与南校园北门相同的牌坊。

2014年初,广州市对五山中大正门老牌坊砂封进行清理,重现了原牌坊上中山大学首任校长邹鲁先生所题写的正反两面文字倾楚天下。

为尊重校史、缅怀先哲和惕励后人,中山大学决定对南校园北门牌坊和东校园牌坊正反面文字内容按五山老牌坊原有文字进行更换重刻。2016年,南校园和东校园牌坊重建完成,重刻了老校长邹鲁的手迹,恢复了老牌坊的文字与形制痣城剑八。

(3)
事实上,在石牌中大旧址名将志,有两个中大牌坊。如今中山大学仿建的牌坊,是老正门牌坊,又称南门牌坊。另一座西门牌坊在石牌东莞庄,建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是中西合璧式样,正面镌刻校名“国立中山大学”谍上谍下,背面镌刻校训“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文革期间,文字也被涂盖灰砂,用红油漆涂写“为人民服务”字样。多年来,这座老牌坊蜗居在东莞庄路的工地中郭淑娴,饱受摧残,旁边堆满工地垃圾和杂草,整座牌坊甚至向左倾斜。

2014年,广州市对中大西门老牌坊进行了清理维护,现已重现旧貌。洪煦榆下图为正面。

下图为背面。

现在你知道了,广州有四个中大牌坊草帽警察,分别是五山中大正门老牌坊、石牌中大西门老牌坊、中大南校园北门牌坊和中大东校园北门牌坊。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玩赚乐,在广东还有另外两座中大牌坊秦腔曲牌。
2006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Nanfang College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在广州从化创建,同时仿建了一座中大牌坊,位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时光隧道前,按照2001年版的中大南校园北门牌坊1:1比例建造徐梦璇。所不同的是,在门柱上挂了中大南方的校牌,成为中大南方标志。

另一座中大牌坊在佛山顺德大良。2011年,中山大学在和美国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在此合作成立了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工程学院步步情电影网,并仿建了一座中大牌坊,与2001年版的中大南校园北门牌坊形制相同。

目前中大在广东有三个校区:广州校区(含南校园、北校园、东校园);珠海校区;深圳校区。珠海校区没有中大牌坊。深圳校区正在建设,会不会有一座中大牌坊在深圳拔地而起呢?好期待……


长按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