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迅雷烈火版【高中教案地理】《城市化》教案-博源人才教育

2019-07-19 全部文章 413
【高中教案地理】《城市化》教案-博源人才教育
教学设计
教案选 教师招聘面试高中地理《城市化》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1.能准确地说出城市化的概念及表现、标志。
2.掌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差异应召女友。
【过程与方法目标】
1.学会利用图表来分析、概括城市化的过程,掌握基本的读图技巧。
2.通过城市化的阶段图,分析城市化不同阶段的特点。
3.通过分析、比较,来区别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城市化发展中的差异性,从而培养应用比较法分析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激发探究我国城市化的进程和特点的热情,模拟题家乡城市化的发展动态。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
【难点】
城市化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
三、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师多媒体展示相关地图:《民工潮》影像片断。
思考:此影像片断反映何种现象?
学生回答预设:基于学生对“民工潮”印象比较熟悉,故会自然地联系到前一章的“人口迁移”或“人口流动”。
教师:针对学生回答的问题手转星移,及时进行点拔,导入本节课的课题──城市化。
导入:民工涌入城市,取得城市户籍,在城市安家落户,从事非农业活动瑠川リナ,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称之为“城市化”拜泉天气。那么,什么是城市化?它经历了哪些过程?在不同的阶段它有些什么特征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三节──城市化。
板书:
第三节城市化
【新课讲授】
师多媒体展示相关图表:
1.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发展对比图。

小组探究:各小组结合课前调查的本地域的城市用地、人口数量变化资料,根据情境素材探究如下问题。
1.上海城市用地扩展图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发展图反映了什么现象?
2.什么是城市化三鑫公棚?
3.城市化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交流展示:略。
师生交流:
1.土地利用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进而追问:城市化的动力因素有哪些?
2.在长江三角洲的城市发展图上标有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它们的划分依据什么食霸天下?
3.我们用什么来衡量城市化的水平呢?换句话诚浩证券,就是城市化的最主要的标志是什么?
教师精讲:通过影像资料以及实际调查,我们可以看出城市化过程中有以下明显的变化:(1)城市人口增加;(2)城市用地规模扩大;(3)城市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上升。可以将这三点作为城市化的表现。以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来衡量城市化的水平,作为城市化的重要标志。强调表现与标志在语言表述方面的差别。
4.结合自已的所见所闻,从生活、社会、观念等方面交流城市化带来的变化感受青河绝唱,发表自已的见解。
板书:
一、什么是城市化
1.城市化概念
2.标志
过渡: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五步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世界的城市化进程又如何呢?
师多媒体展示相关图表:
资料1:20世纪50年代以后,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数据(单位:%)

注:除洛杉矶以外的12座最大城市庞小杰,1950-1971年城区人口由2625.3万降到2552.4万,郊区及卫星城人口由1463.5万增到1714.7万。
资料4:世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图(1800—2000年)

小组探究:各小组结合媒体的情境素材虐恋亚文化,探究如下问题:
1.分析世界城市化的发展变化特点牛津杀手?目前发展特点?并模拟题今后世界城市化速度将如何变化?
2.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水平有什么差异?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间有什么不同迅雷烈火版?
3.1950年前后,城市化发展速度有什么差异?
4.试简单分析这些差异出现的原因。
交流展示:略。
教师精讲:
学生:自学“世界城市化浪潮”。
承转:从世界各国城市化进程来看自然之敌p,城市化水平随时间的变化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以及世界的城市化曲线,基本上都是呈一个被拉张了的“S”形态。
师多媒体展示相关地图:
1.城市化进程示意图

小组探究:通过小组抢答的方式,展示第1题的表格,进而分析2、3题,探究第4题3377事件。
1.动手设计表格:从城市化水平、发展速度、地域扩张趋势和常见问题四个方面概括城市化不同阶段的特点:

教师精讲:发达国家逆城市化出现的原因:(1)大城市中心区交通拥挤、环境恶化;(2)郊区小城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3)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等。逆城市化不是城市化的倒退,而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逆城市化不同于郊区城市化:从城市化进程来看奥鹏考试网,郊区城市化是发生在城市发展的加速阶段,庞青云而逆城市化则出现在城市发展的后期阶段;从距离上看,郊区城市化是居民和企业迁往郊区,逆城市化是居民及工商业迁往离城市更远的农村或小城镇;从城市自身发展上看,郊区城市化使城市面积扩大,人口增多,逆城市化使整个大城市人口减少。
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有的城市化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如中国;有的城市化超越经济发展水平,如拉丁美洲的部分国家。
板书:
二、世界城市化的进程
1.发展阶段:初期阶段、加速阶段和后期阶段
2.地区差异:发达国家──后期阶段
发展中国家──初期阶段和中期加速阶段
教师小结:本节主要是从时间这个维度探讨了城市的一般发展历程及今后的趋势,为此集中探究了城市化的概念、世界城市化的进程这两个问题。在学习中应通过数据的分析和图表的应用爱的天灵灵,重点比较发达国家城市化与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差异及原因。
【布置作业】
师多媒体展示作业要求:
全班各自然组依次为空气污染调查组、水污染调查组、噪声污染调查组、固体废弃物污染调查组、光污染调查组、交通组、住房组、人口组、就业组、社会秩序组,调查连云港市近年来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要求:
1.网络搜集或走访调查。
2.图文资料真实酷点的网名,且具概括性。
3.注意安全和中学生形象妈妈发怒了。
四、板书设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