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阴阳师漫展【高考文综】一张卷子300分,你敢不重视?2017最后冲刺总攻略-湖北招考前沿

2015-06-05 全部文章 347
【高考文综】一张卷子300分古方眼宝,你敢不重视?2017最后冲刺总攻略-湖北招考前沿


2017年高考的脚步近了,我们如何备考才能取得复习效率的最大化呢?笔者就高考文综来谈一谈最后冲刺阶段的备考总攻略。
在高考的四门考试科目中,文综所占的分值最高,达300分,占总分比是40%。同时文综又是最能拉分数的一科。毕竟文综并不像语、数、英从高一就开始练起,它是等到高三才开始三合一大综合的,可见,大家适应这门考试的时间都不长,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在这方面夺分的可能性也最大。

首先,怀着淡定、平和、自信的心态,从容面对高考。
高考不光是一场知识能力的检验和测试,更是心态的较量。临阵淡定、不慌乱焦躁显然对考试的正常甚至超长发挥不无裨益。记住“你的心态,是你真正的主人”,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和自己经历的遭遇,但是我们可以控制好心态、改变自己。“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动力。当你阳光自信地走入考场,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米钱网。

其次,要做好最后冲刺的复习计划。
最后二十多天,不可能再全面系统过每一科每一个知识点了,在有限时间里,最好做好如下安排:
①按照高考要求,对近三年高考文综全国卷再认真做一遍,要找到实战的感觉。最好的题莫过于高考真题刷牙歌歌词。这九套题每周三套(政史地各一套),近三周完成。自己做到仿真模考,同时对高考题进行深入再研究。
②对二轮复习时,易错、重难点知识再梳理。当然有笔记和错题集是最好的。历史学科要注意它的时空观、多元史观,审题要清,分析评价问题的专业化术语的运用;地理学科的关键是地图两只蝴蝶简谱。可以拿一张空的图自己标注上山川、城市、河流还有等值线之类的填充图画阴阳师漫展,这样考试时候就会快速反应。可以把世界地理的每个方块的图都剪下来,有时间就看,看多了就熟悉了。
③把政史地三科教材再认真过一遍。教材是纲,高考题高于教材但也源于教材。最后这段时间,教材如何看才最高效?一要抓住教材的框架。把握整个知识的脉络和体系而不是孤零散乱的各个知识点;二是不放过教材中的任何角落。大字小字都要看,还有插图以及注释也不要放过,因为高考题时常会光顾它们划拳歌。
④对政治时事热点问题要予以高度关注,注重热点要与课本知识相联系。时事热点截止到每年三月份左右,本年度的重大热点以及每个热点可能的命题角度,这些在最后关头再梳理下,最好能找些热点预测题训练下看自己掌握了没有。

再次,要注意答题技巧的熟练运用。
先说说选择题丁国琳。选择题的答案很客观,读卡机器一扫而过,对就是对、错就是错。选择题得分容易失分也容易,是高考竞争最为关键性的题型。我们在做选择题的时候要注意这七个小点。一是选择项明显有误的不选;二是与题目无关的不选;三是选择项因果倒置的不选;四是范围不符者不选;五是两个选择项意思一样的都不选;六是有两个选择项意思完全相反可能有一个是正确选择项;七是不符合历史事实和社会潮流的选择项不选。
对于主观性试题,高考阅卷一般的原则是可给可不给的分尽可能地给分。在这里就有一个误差分的存在。要想拿到误差分,你必须让阅卷老师满意,每个题每个题的误差分若加在一起的话也是好几分,故应当予以重视。那么,如何尽可能地拿到这些误差分呢?我想,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注意卷面规范、干净整洁,字迹工整,条理清晰。一条一条要标注明确,答案要点化且要有层次感断点简谱。任何一名考生都希望阅卷老师能给自己高分或者多给几分,“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因为阅卷老师第一眼看到的是你的书写而不是答案。如果能按照上面做的话,首先会有个“印象分”,然后再仔细阅读、调整分数。另外,答案简洁、要点明确、层次分明,会给阅卷老师减少“麻烦”吉成俊,自然就会“高分通过”。二是能答则答,不能答的也要有条理地答上几点。这决不等同于瞎说,而是与所问之题有密切关联的点。一定要记住:不要空题。一旦空题,这个题就百分之百零分处理了。此外,答主观性试题的时候还要做到见分答点。高考参考答案上一般是一个要点2分,这个题如果给的是8分,温翠苹那么它的答案要点极可能是四个点。这样我们就了然于胸。当然,我们在答的时候可以多写一个点,以防漏掉要点,而多答要点即使答错了我们也可以做到不扣分。
历史看“网”,找联系
在历史学科的复习中,要高度重视边角知识。历史可以说是“纯文科”,很多学生都认为只要愿意背,就能够拿到高分。但从近两年高考的历史分数来看却并非如此。
历史近几年的高考命题方向更倾向于“比较”式的发问,如何从众多的文科生中脱颖而出,需要的就是历史的“网”。
地理看“图”,找“脉络”
学会读图。高考地理中,大部分的题都会配有相关的图,地理的学习其实就是学习看图的过程,那么能从图中读出多少数据或隐含条件,就代表着学生对整体地理知识结构的掌握程度。
搭建知识脉络邓贵大。地理是一门讲究知识迁移和知识点之间联系的学科,书只是基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总结归纳。
还是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如“气候”这样的一个关键词,可以联系到多个关键词,如气温、降水、经纬度、地形、水文、自然环境、农业类型、工业类型、人文景观等等。
当你能用一个关键词联系到越来越多的知识点的时候,学习地理的思路自然而然就宽了,知识脉络也自然而然的丰富了。
政治看“事”,找热点
政治科目的复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时政热点尘光旧梦。政治考试每年都以最新时事政治作为背景材料,今年的“一带一路”等是考生应注意的高频考点。政治是最难记忆的一门学科。
从这几年的高考试卷来看,政治越来越侧重于理解,纯记忆性的东西越来越少,这就要求同学们应该把政治课学活。

最后,几个非智力因素要注意。
①要保持身心愉悦、体育锻炼要适度,不可有过激运动,以免造成身体创伤;
②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防止肠胃疾病的发生。荤素适中,营养搭配,切不可暴饮暴食或产生厌食情绪。
③把平时作息的生物钟逐步调整至高考生物钟。不熬夜,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迎战状态。在每天的9:00——11:30,这个时间范围内复习文综或做文综模拟题。这将起到一种本能的心理适应。
④不玩电脑、手机、游戏,努力克制自己,过好考前的二十多天。
⑤不再做偏题、难题、怪题,不想高考后的事儿。
⑥在实战中,考试结束前十五分钟就要涂答题卡,答题卡要保持平整、不折叠、不沾水,涂卡用2B铅笔,认真涂满小方格。当然最好买高考专用2B铅笔使用,涂起来既快且标准。
最后二十多天是个黄金时刻,充分认识到考前这二十多天的重要性,按照以上写的最后冲刺阶段总攻略科学备考,相信自己一鼓作气定能拿下高考。
预祝奋战在高考第一线的高三学子们,金榜题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