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隐形的翅膀电影【驻村故事】朋友们,我要为大河镇东头渠村代言!-小疆有话说

2017-09-16 全部文章 464
【驻村故事】朋友们,我要为大河镇东头渠村代言!-小疆有话说

2017年3月我作为巴里坤县文广新局驻村工作队的一员,进驻大河镇东头渠村开展一年的驻村工作。虽说我是巴里坤人,可东头渠村此前我还没有踏足过。

第一次,透过车窗看到的是寂静的民房和被白雪覆盖的农田。四月一场春雪过后,碧空如洗,阳光明媚,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清香,到处都能听到拖拉机“隆隆隆”翻地的声音,春耕开始了!播种希望的季节开始了!走出驻地来到户外,感受大自然的勃勃生机,我觉得自己像冬眠的动物苏醒了,浑身有劲了,满眼都是希望!有一种开荒拓土,在泥土里摸爬滚打的冲动!我爱上了这个地方,目光所及的都是亲切!

我走过这些刚刚播完种子的良田,随手抓起一把土,泥土是芳香的、温暖的,脚下是绵软的,我仿佛能听到种子“嚓嚓”发芽的声音!大地上留下了一圈圈、一道道播种机、磨爬留下的痕迹,就像不规则的几何图形。以前在农村的时候最怕接触的就是农活,觉得又苦、又脏、又累,现在离开了农村,摆脱了农活,又觉得土地好亲切、好实在!就连它上面的印迹都觉得很艺术!这可能就是一种老成怀旧的心态吧!在此期间,我们参与了抗洪、播种、公共环境卫生大整治等春天里的行动,在我们驻地种菜种花,做实实在在的农民易之缘。
五月的东头渠村浸染在大片大片嫩绿的麦田中蜗居网,金黄的蒲公英花恣意地开放在路旁、田埂、房前屋后。处处充满了希望和生机。最开心的事情便是跟着村里的大娘去挖野菜,沟沟渠渠里到处都有蒲公英、艾草,令人心旷神怡!唯有麻茵子特立独行,只长在它们喜欢的某些草湖湖甸上欣丰虎航,物以惜为贵!吃野菜、擀艾面,我们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农居、良田、湿地草原完美结合,放眼望去,无处不在的生机勃勃,山的墨黛,草的青葱,麦的嫩碧,你见过的和你能想象到的各种绿色都在这里舒展地铺陈交织着,仿佛一条巨大的天毯,顺势而下,一直绵延至四周的地平线。远远眺去,望不到一寸裸露的土地。白天,推窗见山火线追踪,出门踏草;夜晚,仰天就能看到一片密如云团的繁星。除了贪婪地呼吸新鲜空气和虔诚地闭目养神外,灵魂可以在此放松地安歇。
在这里,高山雪水汇成了冰清玉洁的甘露川——“蒲类海”的源头,当地群众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建起了中华鲟养殖基地、甘露川度假村,用没有任何污染的甘露,养殖了最纯粹自然的中华鲟、金尊、三文鱼、冷水鱼、大闸蟹、河蚌等。因其水草丰美、凉爽清新,蓑羽鹤、白鹭、天鹅等野生水禽,在这里翩跹起舞、流连往返、繁衍生息!自然天成、相得益彰,无需渲染,一个让人走心的地方!

春华秋实,我走在乡村的季节里,用心感受着自然的回报和辛勤付出喜获丰收的愉悦。“我给你们摘了些豆角云实蛀虫。”“这是我种的萝卜,没洒过农药没施过化肥,纯天然的。”“我腌的酸菜,你们尝尝。”......我们被乡亲们送菜的热情、亲情感动着,温暖着。隔三差五就有乡亲自发给我们送来白菜、韭菜、黄瓜、萝卜等自家菜园里的新鲜蔬菜。
我们在入户走访中,每到一家,都会受到乡亲的“热情款待”,又是摘黄瓜,又是切西瓜,他塞给一包菜,你送来一包李子,隐形的翅膀电影“想吃啥菜了就来拔农妇小日子。”“你们工作队对我们太好了,给你们送些菜,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杨培才老人每逢节日都给我们送枣糕、送蒸饼;郜玉业老两口让孙子开车给我们送来了儿孙们带给他们的西瓜、葡萄......

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村民给我们送来的锦旗,一抬头就能看到“付出真情换亲情,献上真心赢民心”“真心融入百姓、真情服务群众”的字样孙建弘。锦旗虽小,但它饱含了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和情意,我作为工作队的一员,是幸福的,满足的帕特莱利!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我看到种粮大户躺在金灿灿的麦垛上笑得合不拢嘴;杨婶家的大南瓜爬满了墙头;李叔家的洋芋又大又多;申大娘喂的鸡又大又肥,鸡蛋都从盆子里溢了出来。我从收割完的麦地里走过,捡起一颗遗落的麦穗,揉开烈火神盾,麦粒金黄饱满!一边,大型拖拉机“隆隆”地驶过,已经开始秋翻了!大地要经过一冬的休整,积蓄能量,在来年蓄势待发通臂猿猴!
我们还要行走在东头渠的冬天里王羽尧,为这里的亲人奉献我们的热量!
作者:王玲飞,巴里坤县文广新局驻巴里坤县东头渠村工作队队员。
大家都在看
【驻村故事】走访牧区:翻山越岭来看你 只因心中有牵挂
【驻村故事】工作队来了 阿不来孜和热娜古丽可以“走路”了
【驻村故事】维吾尔剌绣——你不知道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驻村故事】149只羊近10万元——工作队用微信成就了“卖羊达人”热合曼



现正式向广大读者征稿
征稿方向:参照本平台以往发布稿件类型;
征稿形式: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音频、h5、直播等。柴鸥 按稿取酬。
投稿邮箱:xj_shuohua@163.com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小疆有话说

小疆个人微信号:小疆有话说,欢迎关注!
ID:xjyouhuashuo2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