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非梦卡盟免费注册【魅力忻州】芦芽胜境美名扬-大美忻州

2018-05-17 全部文章 468
【魅力忻州】芦芽胜境美名扬-大美忻州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登芦芽枉游山。宁武的芦芽山不惟宁武独有,它是属于世界的。这里拥有极为珍贵的、未被开发的山地森林,树种以云杉和华北落叶松天然次生林为主。芦芽山是目前发现的华北地区唯一保存最大、最完整和最集中的森林生态系统,具有极高的生态研究和开发价值。另外,这里还有珍贵的黄芪、党参、灵芝、茯苓等野生药材及狍羊、鹿等30余种兽类和110余种鸟类,其中褐马鸡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作为山西稀有的省鸟备受世人关注。1981年芦芽山经国务院批准被评定为国家自然保护区,1992年以芦芽山为主的管涔山林区被指定为国家森林公园。2017年芦芽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芦芽山沟壑纵横,溪水淙淙,环境清幽,山水宜人。以其险、奇、绝之景致令人赞叹。驻足涧底,在烈烈风中仰望群峰,四周群山森列、重峦叠嶂、危崖峭壁、怪石嶙峋、林木茂密、满目碧波里昂黑帮。赏心悦目的当儿,峰回路转处,崖谷俯仰,险象环生,幸好有路标指引。惊惧间,只见云雾萦绕处,一峰拔地而起,刺入云霄,恰似一柄传说中的倚天剑直插天庭。烈日当空,云卷云舒,剑光闪烁,不由让人浮想联翩。嗟乎,天下除了习兵尚武之宁武,谁又能将这把宝剑舞得如此出神入化。近视之,整座山躯体如同青翠的芦芽破土而出,生机勃勃,鲜嫩欲滴,引人入胜。叹为观止时鬼母痴儿,“芦芽滴翠”四个字不禁脱口而出。无限风光在险峰,好奇心的驱使,呼朋引伴沿逶迤小道玄清天道,一路气喘吁吁终至芦芽山巅。极目远眺,宁武优美景色尽收眼底:起伏的山峦,奔流的云海,碧绿的梯田,广袤开阔的阡陌,披着红马鞍、缀着彩色辔头的骡子,天造地设的马仑草原……。此刻,芦芽山气吞山河的沧桑和豪迈近在眼前。山风把高原的天空吹得一碧如洗,那醉人的蓝,仿佛能嗅出一种淡淡的沁人心脾的芳香,这是上天赐予芦芽山大美的风光呵。再看剑锋所指纳粹恶狼,居然是一座仅一平方米的太子庙,小庙建在山顶的最高处,巨砖叠砌,巍然凌空。“霞慈雨于中回,性法雨于边方爱的解脱。”正欲津津有味欣赏庙门对联,脚下忽生如临深渊之感,俯视崖下下妻物语,似凌空欲坠。阵风拂过,似穿越千年隧道轮回。众人惊呼间,一种不寒而栗的失魂落魄感早已攀颜附面,几乎不能举步,直觉两腿颤栗。自古修行险处求,千处祈求千处应。真不敢想象朱元璋的第十八子因未加封,一气之下远离京城,削发为僧,在此潜心修行,说法讲经,是何等虔诚,何等胸襟。李晞彤“此地绝炎蒸,犹疑到不能。夜深如有雨,寺静若无僧高淳招聘。枕润连云石,窗明照佛灯。平生多贱骨,寒逼恐难能。”想不到上天竟如此青睐宁武。偶或高处行走,冷气袭人,不由人毛骨悚然出土奇兵。山上山下两重天,身内身外无双地。清乾隆十三年五寨知县秦雄褒有《芦芽山赋》赞曰:“周围若芦之攒簇,一顶如鹘之翱翔,跻青云之杳杳,蟠霄汉之茫茫。自太行起脉,绵霍腾骧,陡然卓峙,雄踞朔方。天柱迤为南岫,管涔持起东岗。天池寂寂,汾水汤汤,怪石参差,奇崖深谾,擘开翠峡,波流潭洞,清涟纡馀……虎啸云峰,蛟蟠石瓮……”其“险”让人好生敬畏。

芦芽山,步步有风景,处处藏历史。芦芽山秀甲三晋,形胜华北,享誉海外。早在一千多年前的隋代,芦芽山就驰名全国。《山西通志》曰:“芦芽山岳,秀直云表”。芦芽四时之景怡人。春季,人间四月芳菲尽时,而芦芽山林间积雪,山谷中冰川依然没有消融。夏季绿荫遮天蔽日,野花芬芳齐争艳李国铭,惹得瑶池长袖妒人间。秋季姹紫嫣红,妩媚妖娆令人目不暇接。冬季松杉长青,银装素裹独具风姿凛然不可犯。其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天然妙趣,唯有亲历者方能体悟得到非梦卡盟免费注册。尤以秋光最醉人,信步山巅,飘飘欲仙,远方林海摇曳,红如火,黄似锦,温情脉脉。时光安然、静谧,仿若天上人间。太阳偏西,仙苑层峦接翠微,瑶台清境映余晖,于是思绪不由地随着远近高低的峰峦游动。特别称奇的是芦芽山清居禅寺遗址院东的数株菩提树,原产印度,树冠华美,婀娜多姿,七月花开时,异香扑鼻,更有美丽传说让人心醉神迷胡佛传。明正德七年(1512)《千佛洞碑记》载:“芦芽宝山,佛印迹之所,弥涟金河洗佛现光之波……”清宣统元年(1909)南屯村修缮龙王庙碑载:“龙庙设之久矣,至于芦芽佛祖圣水下山,过此为之洗尘之所。”在世人的心里,芦芽山有佛祖灵迹,有芦芽佛光,有“大乘气象”。这样的山,这样的水,令清代医学家、思想家、书法家傅山先生为之神往。他在《雪夜》中吟道:“蒙淞石磴老,梦寐芦芽松。”后经静乐、石家庄入西马坊乡北沟滩和达茅庵登上芦芽山后,便被芦芽山的秀美神奇陶醉得物我两忘。他在《西庵》诗中写道:“禽向(西汉名士)岂无句?神山秘不传。芦芽才一到,幽韵与谁言?乱涧鸣春雪,高松绿老天。西庵捡行李,心失北沟边(宁武北沟滩)灭苍蝇器。”傅山在芦芽山逗留期间,还写下《芦芽山径想酒遣剧》,竟然痴迷到“醉死林花丛”的地步。
傅山还赞叹比江南美味瑶柱还美的,芦芽山特有的银盘蘑菇:“芦芽秋雨白银盘,香簟天花腻齿寒。回味自闻当漱口,不知瑶柱美何般。”
绿色是芦芽山的象征,从远古至今,几经天灾人祸,它却奇迹般地生存下来,成为漠漠黄土高原上一块罕见的绿洲,为风沙肆虐的晋西北地区撑起一堵绿色的屏障。如今,芦芽山正以绿水青山的绿色生态、博大精深的人文景观迎接四海宾朋、八方游客。亲语希范,你想看的“秀”,这里都有。

往期精彩内容
【中国 忻州】晋北锁钥 历史名城 忻州旅游宣传片
【中国画名家】周建国作品赏析
【快来投票】助力忻州成为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
【文化】中国面塑和忻州面塑
来源:忻州在线
编辑:胡钰程
【免责声明】
1.凡注明来源的作品,均转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公益性分享,若作者或版权人不愿被分享或侵权,请及时通过微信回复,我们将及时回应或删除。
2.部分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属原作者。
大美忻州投稿邮箱:dm0350@126.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