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窦唯演唱会【视频】每周人物-青藤文化:探索母婴及二次元等垂直领域的内容价值-企鹅眼

2019-08-14 全部文章 471

【视频】每周人物|青藤文化:探索母婴及二次元等垂直领域的内容价值-企鹅眼

最近,有一位知识渊博的G博士,正成为越来越多妈妈们的好闺蜜。而神奇的是,这位G博士是一个动画角色,并且已经拥有超百万的粉丝了!他就是 “DrG科学育儿”。
DrG寻仇阴阳界,虽然是动画形象捡宝贝,背后却集合了专业的医生和内容团队王柔柔。最早是借助短视频节目《明白了妈》,向大众进行母婴知识科普的。凭借生动形象的讲述方式、幽默风趣的性格以及持续产出的优质内容,逐步发展为了人格属性极强的网红。

▲DrG科学育儿
而《明白了妈》系列母婴科普短视频夏立华,自2015年5月上线以来,推出了8季叶竟生,上百级内容,全网点击量累计超5亿次,产生了超2000万的商业价值。
这些优质内容,正是来自深耕母婴、二次元等垂直领域的内容企业--青藤文化。
今天企鹅君带你们一起走进青藤文化的世界,探索垂直领域的短视频MCN如何玩转内容、流量和变现。

“向上”青藤:五年挂牌新三板
2011年,刚从美国完成交换学习的纪方圆,回国完成了毕业设计的短片摄制。他与几个同班同学决定不找工作,直接创业。同年8月,“青藤文化”就此宣布成立。
至于为什么叫“青藤文化”,纪方圆说,“青藤所蕴含的‘向上’、‘生命力’、‘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我们很喜欢的特质。取名青藤文化,是希望公司可以像青藤一般,执着向上。”
而青藤团队有着如青藤一般向上的拼劲,敢于突破……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杰森特里,用了五年时间,让公司挂牌新三板。

▲2016年青藤文化创始团队于新三板挂牌仪式合影
目前在内容方面,青藤文化相继出品了《明白了妈》、《熊叔厨房》、《小冯妹子》等母婴IP,《凹凸君说》、《凹凸脑暴社》等二次元IP,《明白学堂》、《小得健康》等健康IP,《鹿小草》《杰斯特拉》等美妆红人节目。还出品了两档垂直类综艺IP《软萌头条君》和《凹凸脑暴社》。
▲凹凸君为腾讯代理的皇室战争创作的推广视频
截至目前,青藤文化的短视频业务在流量及广告端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产出超过1500集短视频内容,总点击量超过15亿次,2017年营业收入达6500万元。

不追热点的“反其道而行”
对于节目内容选题以及运营,青藤文化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在一开始做原创内容时,青藤文化看中了两性领域的话题性。窦唯演唱会在此领域内,结合自身脑洞大开的动画团队,以及专业医生团队。精心打造优质的短视频内容,推出了《明明白白我的性》系列。
而后续看重母婴、二次元等领域内容,最主要是因为这些垂直领域,有统一的用户共性标签。
“母婴领域客户群清晰、市场明确、创作容量大,是青藤文化选择母婴垂直领域的最重要的理由。垂直领域内容可以快速积累垂直受众,也会帮助你在广告和整合营销上做更好的方案输出。共性标签决定了这个领域的用户纯度,商业化空间则是决定了这个内容商业的持续性和天花板。”纪方圆说。

▲明白了妈《胎芽胎心和胎动,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选题不追随热点,内容的价值能够沉淀”是青藤文化做内容的初衷,而青藤文化的一些完结栏目仍在不断吸引更多用户君乐多多。在青藤团队看来,跟热点造10万+的套路并不是最好的内容手段,垂直领域深耕话题,让用户感知到价值沉淀才是突出重围的法宝。

“顺势而为”的IP变现之路
“目前的内容商业师胜杰简历,已经进入一个以变现能力为主的竞争时代。最核心的竞争力,一定是能通过精细化运营进行商业变现。”纪方圆说都市色戒。
青藤文化基于在母婴领域的节目内容优势,发力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建立母婴红人矩阵。 通过打造自有头部IP大号@Dr.G科学育儿、和@熊叔厨房,获得了极强的号召力。并利用资源优势签约了数十位母婴类红人大号,旗下母婴红人自媒体触达超过1000万年轻妈妈。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母婴金V矩阵。

▲青藤旗下的母婴红人矩阵
利用这样的资源,青藤文化以广告营销业务为主。2017年用优质的内容和传播,服务了众多母婴品牌,如好孩子、佳贝艾特、惠氏、美赞臣、嘉宝、小皮、启初、滴露等等。在商业化的内容获得母婴品牌认可的同时,还多次获得内容行业认可剩女带球跑。
除了短视频的广告之外,青藤文化还通过垂直综艺的尝试,拓展了自身母婴内容的疆域。
在2017年,联合腾讯视频,打造了母婴垂直综艺《软萌头条君》。节目中汇聚了一群高智商、高情商、高颜值的三高萌宝们。他们凑到一起针对各种社会现象和都市人的现代困境侃侃而谈,金句频频、三观炸裂,连资深辣妈主持谢楠都被怼到笑岔气。
节目更有胡可、应采儿、欧弟、刘畊宏、涂磊等明星辣妈奶爸倾力加盟,畅谈自家宝贝的那些萌事儿蛇咒,总播放量高达3.3亿次。


▲软萌头条君节目画面
对于国外腰部品牌的营销,青藤文化目前也在探索阶段。这也是结合手头资源做的一种新的尝试。
番外篇

Q:了解到您曾经到美国皮克斯下属的工作室做交流,刘虞佳当时在交流的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和启发吗?对你之后自己成立公司有什么影响吗?
A:我当时在工作室参与了将近一年的项目,最大的感受就是美国的动画工作室的制作流程很工业化。那时是明显领先于国内的制作团队的。所以在成立公司之后,我也着力让制作流程更加流水和高效,这成为了我们初期发展的一个法宝。
Q:您和其他4位同学创办了“青藤文化”,各成员的主要分工有哪些风筝飘带?
A:在刚创立时,其实每个人的工作都会有重叠的部分,以项目的创意和执行为主。而在近7年后的今天, 4位合伙人分别负责公司运营、核心内容创意、旗下的营销子公司、以及市场公关工作。
Q:从成立之初的studio到自己做内容再发展成垂直领域的MCN,你觉得迫使自己改变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选择成立一家垂直领域的MCN机构呢?
A:原因还是对于市场的观察,市场一直在变化和发展,我们的业务方式也必须要顺应这些变化才行傻女闯艺界。我们在15年就开始意识到了垂直领域的内容价值,因为垂直领域的内容,能够更深入产业,有更多元的变现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 鹅友们可以看这里



纵览短视频行业资讯 解读最新业内动态
扫描二维码关注 还有更多精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