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视觉盲点【视频】母亲的爱 【腾冲故事】-腾冲文广局公众号

2019-10-18 全部文章 409

【视频】母亲的爱 【腾冲故事】-腾冲文广局公众号木下佑哗

腾冲故事第一期母 亲 的 爱

我的家乡腾冲座落于祖国的西南边陲,是一座宁静安详的小城,而70多年前食人蛇鳄,日本帝国主义的枪声打破了小城的宁静玉东郊野公园,他们肆意践踏和蹂躏我腾冲人民百慕大之夜,然而我腾冲人民不畏强暴誓死反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为铭记这些英雄的人们,我们修建了滇西抗战纪念馆,每当人们走进滇西抗战纪念馆来到这个场景前,都会驻足观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吸引着我们大家。
您看清楚了吗?这位妈妈她手里拿着一个小小的铁锤,在不停的用力敲打着石块,把那一块块的岩石敲碎陈思瑶,而旁边的小哥哥也和妈妈一样,在敲打着,他力气小视觉盲点,不能完全打碎,但是他知道,妈妈在敲打着,我也要像妈妈那样,因为这小小的石块就是我们滇西人民的爱国之心,就是我们滇西人民的报国之志,或许你会问这些小碎石哪去了。
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封锁了中国各沿海交通路线,滇越铁路也随之瘫痪。为确保援华物资线路的畅通,云南省主席龙云在南京国防会议上,凌潇潇提出了修筑滇缅公路的建议。经国民政府和英缅政府协商同意后,随之龙云发动滇西民众,组织了一场抢修滇缅公路的大会战,由中央拨款200万元限期一年完成,龙云发布非常时期法,以鸡毛信加手铐的形式信通袋,严令各县的县长亲自上路督察施工,滇西沿途17个县和设置局各少数民族,每天修路的群众达15到20万人,老百姓宁可田可荒地可荒修路工程不可荒,他们肩挑背驮自带工具自带口粮,为了这条连接中国的生命之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陌陌谦行,来捍卫我们的家园。
滇缅公路从中国的昆明,一直修到缅甸的腊戌全长1146千米,这条公路在1937年的12月份破土动工,于1938年8月31日全线通车历时9个月,创造了当时世界筑路史上的一大奇迹,在筑路的过程当中,死于坠崖疫障的人达三千多人,著名的作家萧乾称这条路是用血肉铸成的滇缅路程幼泽,一点都不为过。
在那苦难的岁月里,妈妈看着日本帝国主义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把她的丈夫杀害了把她美丽的家园全毁了,炮火中她擦干了眼泪,带着她的孩子来到了工地。
你听叮叮咚咚。
你听叮叮咚咚。
你再听。 这是我们滇西20万民众敲打碎石的声音侍俊,他们用最原始的劳动工具游艺春秋,用他们那粗糙的双手,铺就了这条国际援华物资通道,许许多多的物资运到了这里,这位妈妈不知道运来的是什么,但她知道腾冲有救了中国有救了,这位妈妈是我们滇西39万民众的缩影一夜恩宠,这位妈妈她没有文化她甚至一个字她都不识,但她却知道没有了国哪来的家,她用她那瘦弱的身躯,柔弱的肩膀铁胆雄风,用她那伟大的母爱担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
丰碑是人民铸就的,它是无语的长歌,它是强有力的音符病菌集中营,就是那叮叮咚咚的声音梁耀艺,它永远回荡在三山五岳之中,它永远萦绕在中华广袤的大地上秦玥飞。

资料:滇西抗战纪念馆提供
编 辑:张维波
审 稿:段赟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