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英雄联盟刀锋意志【视频】梅花三弄 》古琴曲演奏 《-鄂尔多斯古筝古琴协会

2019-11-13 全部文章 411

【视频】梅花三弄 》古琴曲演奏 《-鄂尔多斯古筝古琴协会


↑↑↑
关注我们,获取全部视频。

《 梅花三弄 》古琴曲演奏

李祥霆 (1940-),吉林辽源人且绣眉如墨,满族。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琴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甘宇成。
1957年起师从查阜西学古琴,从溥雪斋、潘素学国画热天午后,经过二十余年的教学和社会实践,李祥霆已经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成为中国古琴界的代表人物。他的学生多达百余人,除大陆和港澳地区外,还遍及德、英、法、意、日等国,堪称“桃李满天下”。

195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从吴景略学古琴。1963年毕业留校任教,1989年到英国剑桥大学作古琴即兴演奏研究并在伦敦大学亚非音乐研究中心任客座研究员,教授古琴和洞箫。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琴会荣誉会长。
著有《唐代古琴演奏美学及音乐思想研究》,出版有《琴道》、《李祥霆古琴艺术》、《龙吟》、《幽居》、《唐人诗意》、《宋人词意》、《元曲古韵》、《睡莲》、《治疗之道》、《和平之道》等古琴专辑。


古琴是中国古代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位列“琴棋书画”之首。清朝末期,古琴逐渐衰落。上世纪80年代后,古琴得到了一定的恢复发展。现在,全世界能弹古琴的人数已达数万人。但是,古琴依然是最重要、最冷门的传统音乐侯集中学。2003年,古琴列入联合国“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名录,其发展越发受到关注。古琴是常规艺术,不是道
古琴为什么是冷门艺术,因为有人把它当成艺术,把它当成道。道就是方法、途径等等,就是一种思想理念在里面。实际上古琴艺术是什么呢?就是常规的文化艺术,只是更古老、更深刻、更丰富、更细致、更有感染力,然后积累更多的美学理论和文化遗产。
所以,只要我们有兴趣,都可以学会。有人觉得它高不可攀,深不可测,神秘得不得了定制伴郎,实际上再高,也高不过诗经嘛!古琴跟它是一样的,都是精神文化艺术,是古典文化的结晶。唐诗宋词也好,大家都可以学习,变为自己的精神成分、智慧成分。
论语所反映的儒家思想,还有孔孟以来,英雄联盟刀锋意志道家的点评,比如《道德经》,还有《易经》,那么多,难道是深不可测吗?古代的这些文化传统不是少数人才掌握的。
神秘,宗教讲神,也不叫神秘,它是神圣。它有神,可以让人们去理解,让人们去接受和感化。古琴难道还比它神秘吗?
一比就知道了,如果高于老子、高于庄子、高于《易经》,高于佛家、道家,这是常理所不可想象的。古琴的神秘与现状有点关系,我的老师和我尊敬的前辈琴家们,没有人说到琴道。古琴永远不会消逝
悠久的历史足以证明古琴自身便有很强的生命力,永远有人喜欢古琴。有很多小孩一听古琴马上就入迷了。
古琴快消逝了吗?它永远不会消逝,只能说它是有起有伏吧天诺时空。少的时候只有几个人,一旦社会稳定了就会有所发展。就像唐诗宋词,真正写旧体诗合格的不多,但爱好者特别多。地方戏曲,有些比较古老、有文化价值,但价值超不过昆曲、京剧;就娱乐性来说,也超不过现代娱乐。这种才是抢救式的、文物保护式的,古琴远远不是这样。
古琴是人类现存最古老的活的文明,这是惟一的。古琴的流传,从三千多年前就有记载,一直有人弹,有人教,有人写曲子辘轳女人和井,有人写理论研究。
因为它成熟很早,在社会影响很大,在殷商时期民间就普遍存在夏芮丝。《礼记》上说上层社会也需要它,我认为它是身份的象征和修养的必要。为了在社会立足和沟通,需要你有表达能力,所以需要学琴和礼天煞狂想曲。
在古代,古琴是文人贵族的表现。再后来它深化了,以至于神化的程度。我从全唐诗里面找到1700首有关古琴的,表明了唐朝在很多情况下都是要弹琴和听琴的,送朋友、欢迎朋友,朋友罢官,高兴、不高兴,一个人、很多人,都弹琴,琴曲也是多种多样的。这是全面的、成熟的艺术的体现。
到明清时期古琴还在发展,到清朝后期也在发展。最低潮的时期是在什么时候呢?
就是在“文革”中不允许弹了。在那期间,乔丽娅我的老师进行调查,全国会弹的就算,结果还不到200人,想弹琴的人很少酒鬼酒官网,这是最低谷。20世纪30年代前后,我的老师查阜西等一些优秀的琴家推动全国古琴再一次恢复多罗申科娃,他们做的工作是抢救古琴。人们会为古琴发展形态投票
自古琴宣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后,就引起各界重视。然而,古老的文化要得到更好的继承、传播,还需要做很多很广的工作。
现在古琴的局面是国家一重视,各界也重视,包括媒体。人们了解古琴的途径就多了,认识古琴的大门也打开了。很多活动组织起来了,包括成立琴社。现代人更需要古代的场景,因为他回不到古代了,但可以听古琴找到那种感觉。听古琴、穿汉服、看故宫的名胜古迹———现代人需要全方位的文化,古典的、现代的。
古琴发展到现在不需要什么改进。如果说有点改动,就是过去的琴弦用丝弦,磨损大,容易断,天气潮湿的时候容易走音等等。后来我的老师(吴景略)发明了钢丝弦,解决了这个问题。
古琴一直在发展,然而古琴毕竟不是流行音乐。将古琴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为了更主动地传承、发展古琴艺术。古琴就像唐诗,又深又老,不是一般人简单就能接受。而在现代与传统的较量中,喜欢古代的永远是少数。琵琶等都与现代因素结合起来,琵琶古曲听的人也不多,听的多是现代歌曲———而人们听古琴恰恰听的是古曲。
古琴衰弱了吗?古琴没有危机,古琴也不会灭绝,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更需要古琴的发展。要说濒危那是因为弹得比较糟糕。现在是过渡时期,什么水平都有,什么水平都可以站出来说自己演绎的是古琴艺术港安驾校。但在将来,人们会选出什么才是真正的古琴艺术。古琴纳入各种现代音乐元素,也是可以的,人们也终将因自己的喜欢为这种艺术发展形态选票。如果没人喜欢,自然就没人听了,所以不用担心古琴与现代音乐元素的结合。
1有问必答
问题1:古琴是一个调试的乐器,如果入门的话,从何做起?如何识谱?如何达到像您所说的即兴弹奏?
李祥霆:古琴入门是很容易的。古代文人那么多人会,如果难的话就不可能。
为什么入门容易,因为方法。二胡和小提琴是不一样的,音不准了再练,要花很长时间。而古琴就简单得多科裕孵化机。难在哪呢?等基本有轮廓以后,弹出连贯、流畅、表情、意境,就难了,就跟很多人练书法是一样的。有些人练琴是要做专家吗?不是的话,入门就可以了。
问题2:我以前接触过古琴,只是会一点指法。我想问您自从教学以来,一共有多少徒弟?第二个问题,古琴的现代化发展将会怎样,比如在古琴的音乐作曲中加了一些现代的元素,摇滚、十二女子乐坊等。
李祥霆:我一个弟子都没有,什么叫弟子呢?私人关系,完全接受了我的思想和艺术,然后像一个亲人来对待。五年前有一个日本的小学校长三国骁将,他很有思想,很喜欢中国的音乐,在中国他跟我的女儿学习,我回来时,我女儿去了国外。学了几次,他说李老师,我要把我的工作结束一下,明年就来做你的弟子,天天伺候你,跟着你。我说太可怕了,生活上感觉就不对了。我教过的人,职业的和非职业的加在一起有500人左右。
2多方观点
1楼宇烈(北京大学京昆古琴研究所所长)
问题1:在古琴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我们听到一种声音是“古琴不需要抢救式的保护”,您怎么看待古琴的保护和传承?
楼宇烈:古琴最重要的是传承问题。但是我们会遇到多个标准。有专业的要求、业余的要求,完全是多样的。同时对古琴发展的认识也呈现多样态势。有强调发展,有认为要保持原貌的。有倡议成为大众化的艺术,也有人呼吁仅局限在小圈子内的欣赏。
作为器物麦子乐,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是作为演奏,其风格便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所以我认为对于古琴的保护应该定格在一种状态,成为博物馆的艺术。
我们现在能做的是尽量保持古琴的原生态,尽管可能会与传统有些出入。但是近代还是留下了一些古琴范式,包括对琴道的理解。我们应尽力将其保留下来,作为后人的参照,等到以后再考虑发展古琴艺术。
古琴本质上不可能成为表演艺术,而是一些人消遣、修养的方式。
  问题2:在音乐多元化的当下,传统音乐也会纳入现代音乐元素,您认可这种发展吗?
楼宇烈:当前的音乐环境是很复杂。我之前提到的将古琴定格起来,进行博物馆式的保护,也是出于对音乐环境复杂的认识。在我们无法为古琴发展得出最好的路子之前,我觉得还是应先保持古琴的原貌。
2秦序(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
问题1:您怎么看待古琴的保护和传承?
秦序:当年我们向联合国申请将古琴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时,古琴的状况就比较明确了。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几个重要条件,在传统中具有代表性,同时还有失传的危机。所以最早我们申报的是昆曲,而不是京剧,就缘于京剧还不到濒危的状态。
我们无法否认,尽管古琴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然而近100年来,古琴是萎缩的。古琴中的一些东西在失传喜团网。因为古琴的生存条件、环境都已经不存在了。古琴依托的文化土壤是士大夫阶层,这是一种文化象征。现在没有士大夫阶层了。
其次,我们也应看到不是说给古琴装上话筒便能保护、推广的尾崎娜娜。古琴是属于小范围的,音乐厅式的文化活动方式不适合古琴。
古琴的文化基础消失了,对古琴有所传承的老人也在慢慢逝去,这种情况决定了我们对古琴的保护是紧迫的。
问题2:那对古琴的保护具体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呢?
秦序:我们经常提到要保持古琴的原貌。比如说打谱吧,这是再现古琴的一个方面,但目前一首谱就呈现出七八种方法,究竟哪个才是最确实可靠的、最接近古人的,还没有定论。
因此,我们便要对古琴进行总结、研究。趁目前对古琴艺术有所传承的老人还在,尽快地抢救、记录,拍成录像,这是我们对古琴保护所做的一部分工作。
问题3:现在出现了运用现代音乐元素对古琴进行改进,您赞成吗?
秦序:应该说对古琴的保护和发展是“各行其事,各行其道。”在对古琴的传承中,必须要有一部分人对古琴做出严谨的研究,以原貌保护、传承古琴艺术。我们强调保护第一以王之名。
另一方面,对古琴做一些新的改变也是可以的。古琴艺术中可以配上合唱、舞蹈。毕竟时代在发展,古琴艺术也需要切合发展。同时,这种改进也起了宣传遗产、引起关注的效用。

《夜筝》|紫袖红弦明月中英特药谷,自弹自感暗低容。弦凝指咽声停处,别有深情一万重
地址: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鑫通中央大厦C座北100米-紫袖琴馆
电话:189 0477 58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