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行色天下【视频】正视耻辱!日本这部纪录片,中国网友为它点赞了-中国军网

2019-12-31 全部文章 577

【视频】正视耻辱!日本这部纪录片,中国网友为它点赞了-中国军网


导语
日本电视台于5月14日播出了南京大屠杀的调查纪录片《南京事件2——检验历史修正主义》。纪录片中,日本士兵描述了在1937年12月16、17日是如何杀害中国俘虏的事实,承认当时杀死数万中国人。并用CG计算机动画还原了令人心痛的枪杀现场。这部纪录片,每个人都应该看看……
该片以制作组花费近四年时间从中日两国搜集到的一手历史资料为基础,张煜枫驳斥了试图否认或篡改大屠杀史实的历史修正主义。

纪录片片头
据描述,俘虏们双手被绑在身后,面对着扬子江而坐。

日本士兵回忆:“随着响起的哨声……就任我们开枪扫射,重机关枪1分钟能发600发子弹,连续扫射了15到20分钟……弹药箱都(打)空了窗外有张脸。”

“为了不被射中,他们一个又一个地往人堆上爬,人群堆起来有3米高。”

扫射结束后,拿着机枪和刺刀的士兵们走向俘虏群中,拿着刺刀往尸体上刺去。

之后便是处理这无数具尸体——
“(尸体)扔进了扬子江里。原先只有十多人的时候张静燕,还能随着江水流动,等到几百人、几千人的时候就都流不动了,阻塞住了。”

这部纪录片,每个人都应该看看。

点击观看视频片段
网友:看得浑身发抖…

近两年来,日本国内试图否定或者美化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历史罪行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刺耳海宝来了。这部正视历史的纪录片,赢得了网友的尊重露营之歌。

本片播出后,在日本观众中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有网友表示养女成妃,认清历史只是第一步,而把反思转化为阻止战争再次发生的力量则是每个人的使命。
如今,日本右翼对于这段历史仍然存在很多的错误认识行客工作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日方能拍摄并播出这样的记录片他们非常欢迎,也希望有更多的捍卫历史真相、传播历史真相的纪录片或者其他作品出现。
“我们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之前,我们应当首先建立认知共同体,首先需要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着共同的认识。这部纪录片的播放,对于建立历史认知共同体有着积极的作用。”张建军说。

正视历史,才能赢得未来
■云俊德
5月14日,日本电视台(NTV)播出了时间长约45分钟的南京大屠杀调查纪录片。纪录片中侠盗石川,日本士兵描述了在1937年12月16、17日是如何杀害中国俘虏的事实,承认当时杀死数万中国人鞑靼牛排。并用CG计算机动画还原了令人心痛的枪杀现场。
近两年来,日本国内试图否定或者美化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历史罪行的声音依旧刺耳。在这种情况下,这部正视历史的纪录片,赢得了网友的尊重。

资料图
日本从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1937年制造“七七事变”及以后的历史充分说明,日本军国主义者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急先锋,更是侵略中国的元凶,给中国带来巨大的伤害。

中国军队在卢沟桥抗击日军的进攻。(资料图)
但是,对于日本在二战期间的侵略、屠杀行径,日本政府及国内却宣扬自己也是“受害国”,并且企图掩盖历史。
日本在近年来的宣传中,借用各种机会和场合,以遭受原子弹轰炸为由,不断向世界塑造自己是战争“受害国”的形象。长期以来,日本右翼政治势力不仅颠倒因果,歪曲事实,否认侵略,粉饰罪行,篡改历史,炮制和鼓吹错误的战争观,还以所谓“受害国”的姿态招摇撞骗于世人。
2015年4月6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2016年开始使用的初中教科书的审定结果。迫于来自日本政府的压力,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现倒退,对于日本与周边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均强制灌输日本政府的立场和主张。
同样的,从战败到现在,日本一直试图掩盖其侵略史。日本政界、学术界、商界等都有人公然站出来否定侵略历史。
2017年年初,一段视频显示,在日本APA集团下属酒店的客房内,放置大量由该酒店集团CEO元谷外志雄所写的右翼书籍,其中存在否认南京大屠杀、慰安妇、东京审判等内容周世农。甚至,APA酒店在其官网拒绝撤掉放置在客房的右翼书籍,称“日本保障言论自由”。这样荒谬的言论引发中韩网友一片哗然和广泛抗议。

资料图
再比如,曾经,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时,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报道了这件事,报道的行文还算客观。但有的日本网友却认为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杀,都是中国在造谣;有的日本网友承认日本当年有杀中国人,但对30万这个数字表示怀疑;还有的对中国抓住南京大屠杀不放很不屑,甚至说出“美国人就不像你们那么记仇”此类不当言论。
可以说,5月14日日本电视台(NTV)播出的纪录片《南京事件2——检验历史修正主义》驳斥了试图否认或篡改大屠杀史实的历史修正主义。本片播出后,在日本观众中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NHK纪录片中公布的731部队合影
去年8月,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一期带有反思意味的专题片,叫《731部队的真相》画之国。这部专题片首次公开了包括关东军军医部长在内的一大批731部队成员当年有关从事细菌武器研究和进行活人人体实验的认罪录音,完整地还原了当年731部队如何制造毒气弹蹦吧啦,如何进行人体实验的滔天罪行。
这些再揭日军罪行的纪录片播出后,日本网友反应强烈。它们多少说明在今天的日本社会,承认历史应该是主流共识。

731部队队员承认将糜烂性毒气用于人体实验
2016年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即东京审判)开庭审理70周年。2016年11月12日,“2016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中、美、日、英、新西兰等国家的25位权威国际法学家和历史学家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从不同的学科视角阐释这场半个多世纪前的国际审判如何继续影响今天的国际社会,并深入探讨“战争与和平”这一永恒的主题。在论坛开幕式上唱情歌的人,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视频讲话,强调日本必须正视历史,并对目前日本自民党核心层扭曲历史、意图掩盖真相的行为深表遗憾。
2018年4月26日至5月2日,由日本市民团体主办的“战争加害展”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办。该展览共展出大大小小的225块展板,分为“慰安妇”、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731部队、毒气战等多个主题,通过文字、图表、地图、照片等多种形式金炳昶,详细介绍了日本侵略中国等亚洲国家、给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历史事实,呼吁人们铭记历史、以史为鉴。

4月30日,日本毒气战问题研究专家北宏一朗给前来观看展览的日本民众讲述当年侵华日军对中国人使用化学武器的历史。刘军国摄
近年来,日本社会右倾化抬头,日本政界、学术界都有人公然站出来否定侵略历史。历史研究家、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岛伸欣认为不能正确地面对历史是日本的耻辱,高岛教授还指出,日本的媒体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传播历史真相的作用。
有良知的日本学者担心日本会在历史修正主义的路上越走越远。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学者呼吁,日本的政治家应该正视历史,媒体如实报道史实,学校中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行色天下
历史不能轻易被抹掉,日本应该怀着对本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看待历史,只有充分反省、认识,并用实际行动来遏制军国主义和右翼势力,才能赢得其他国家的谅解、认可与信赖,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云俊德 等
编辑:陆金路
编审:曲延涛
综合:中国军网微信、中国青年报微信
投稿邮箱:zgjw_81@126.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