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石家庄四方学院【额济纳旗】景区之居延海-爱上额济纳

2018-04-20 全部文章 460
【额济纳旗】景区之居延海-爱上额济纳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德州一中,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彩虹表,在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西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馅老满 海。

湖名由来
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刘景源,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我的异能魔法。“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此湖后因湖面缩小分裂成两个湖泊,西湖名嘎顺诺尔,亦称嘎顺湖,蒙古语意为“苦海”,即西居延海。东湖名苏古诺尔,也称苏古湖,蒙古语意为“苔草湖”,即东居延海。
地理位置
位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北约40公里的巴丹吉林沙漠北缘,为古弱水的归宿地。居延海位于东经101度24分,北纬42度33分左右,地处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北部。
历史上的居延海,由东、西、北三个湖泊组成。
居延海的湖面因额济纳河的改道而时有变动,自元代以后分为了亦集乃、哈班哈巴儿、塔剌失三个海子(湖泊),清代以来又分成了东部的苏泊诺尔(蒙古语,意思是母鹿湖)和西部的嘎顺诺尔(蒙古语,意思是苦湖)。两湖之间相距约35公里,平均水深1.5米,湖面上碧波荡漾,湖畔芦苇丛生,湖中生长着鲤鱼、鲫鱼、大头鱼、草鱼等鱼类,天鹅、大雁、鹤、水鸭等常来此栖息。

历史上的居延海水量充足,湖畔是 美丽的草原,有着肥沃的土地,丰美的水草,是我国最早的农垦区之一,早在汉代就开始了这里的农垦历史司波达也。居延海还是穿越云南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是兵家必争必守之地w.h.奥登。《史记·匈奴列传》中记载:“(汉)使强弩都尉路博德筑城居延泽上冚家铲。”后又在这里设郡立县,南北朝时期柔然占领这里,隋唐时这里属于突厥,宋代时这里在西夏国的统治之下,是当时西 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说起居延,很多人对它都非常陌生,但居延自汉代以来,直到清朝,都是一个极为 有名的地方。它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代表,而且是一种文化的代表,居延地区承载着中华民族色彩极为艳丽和浓重的文化。我们热炒的楼兰与居延相比,尽管他们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是楼兰对于居延来说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早在三千年以前石家庄四方学院,居延地区就是一个水草丰美、牛羊遍地的游牧民族的“天堂”。在居延地区有两个很大的湖泊,分别为东居延海和西居延海,这也是横贯整个居延地区——黑河的终点。在漫漫黄沙中的这片绿洲上,碧水边,有过许多传说,也曾发生过许多动人的 故事。名人事迹
老子化仙
爱情神话
周穆王和西王母。
征战匈奴汉王朝
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刘邦的这首诗,除了表示他的这份豪情之外,也许更多的是一份担忧。他曾经被匈奴围困得几乎丧了性命,这股强大的力量就来自居延地区。
汉王朝与匈奴之间的战争连年不绝,一直处于被动挨打位置的汉王朝,直到汉武帝继位之后,这种局面才开始改观。可以想见,从汉高祖刘邦到汉武帝刘彻一直都把出没于居延地区的匈奴军队视为心头大患。
戍边将军卫青
西汉名将霍去病
李白《胡无人》诗云:
严风吹霜海草凋,
筋干精坚胡马骄。
汉家战士三十万,
将军兼领霍嫖姚。
流星白羽腰间插,
剑花秋莲光出匣。
天兵照雪下玉关,
虏箭如沙射金甲。
云龙风虎尽交回,
太白入月敌可摧。
敌可摧,旄头灭,
履胡之肠涉胡血。
悬胡青天上马克马星人,
埋胡紫塞傍。
胡无人,汉道昌。
也是因为霍去病,匈奴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
飞将李广
败将李陵
出入居延
居延地区是汉朝最为重要的边疆辖区召唤群英系统,许多的重要人物人都曾出入于此,也因此而得名。
张骞、苏武、王昭君、汉武帝的儿子广陵王刘胥、东汉窦融。
汉桑弘羊
对居延起过重要作用的还有一位汉武帝的大臣——桑弘羊,就是他提出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在居延进行戍边屯田政策和方案。
魏文帝曹丕还曾赋诗赞美黑河曰:“弱水潺潺,落叶翩翩”。

在居延这片边境地区,不断上演着一幕幕抗击外族入侵的活剧巨峰寺。汉代时期的匈奴走了,到唐代又换成了突厥,他们的力量一点也不弱于匈奴,因此居延地区的古城在唐代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边防重镇。当时的文人墨客都以能够到边境上走一走为荣,从而在中国古代诗歌全盛时期出现了大量以边塞为题材的诗词。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李白。
诗仙李白
诗圣杜甫
王昌龄出塞
边塞诗人
王维也许是唐代大诗人中唯一到过居延,并在居延呆过一段时间的人。他关于居延的那首诗,不仅妇孺皆知,而且使居延这个地方流芳百世。
王维的诗极为入画,他的诗词可以具象到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又可以意象为天地洪荒。
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艾佳妮。
塞上作
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
莫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
其它还有《观猎》、《送元二使安西》、《老将行》
诗人杨凝

唐僧师徒
成吉思汗、
马可波罗、
明朝将军冯胜对黑城首将哈日巴特尔的战斗。
东归英雄
考古学家
英国斯坦因、
俄国科兹洛夫
瑞典斯文赫定
著名学者陈梦家
专家劳榦、顾颉刚、徐苹芳等等。
卫星功臣聂荣臻
航天英雄——杨利伟、聂海胜、费俊龙

部分游客游记
居延海,大漠深处的一颗蓝色明珠
沙漠中最美的风景,听说在这里能成仙?陈尊佑
茫茫居延海,飘摇芦苇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