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算牌器下载【鸟衔花落碧岩前】(61)祖师在反复点你啊-慧韬书院

2018-12-02 全部文章 454
【鸟衔花落碧岩前】(61)祖师在反复点你啊-慧韬书院

连载:《碧岩录》十五则讲记 作者:冯学成

举德山到沩山(担板汉高树零!野狐精),挟複子于法堂上(不妨令人疑着。纳败缺),从东过西,从西过东(可杀有禅!作什么),顾视云:“无,无!”便出(好与三十棒!可杀气冲天!真师子儿,善师子吼)。雪窦著语云:“勘破了也(错。果然林沐然。点)!”德山至门首,却云:“也不得草草(放去收来。头上太高生,末后太低生。知过必改,能有几人)。”便具威仪,再入相见(依前作这去就,已是第二重败缺),沩山坐次(冷眼看这老汉,捋虎须,也须是这般人始得),德山提起坐具云:“和尚(改头换面,无风起浪)!”沩山拟取拂子(须是那汉始得。运筹帷幄之中,不妨坐断天下人舌头),德山便喝,拂袖而出(野狐精见解!这一喝,也有权,也有实,也有照,也有用,一等是拏云攫雾者,就中奇特)。雪窦著语云:“勘破了也(错。果然。姜次郎点)!”德山背却法堂,著草鞋便行(风光可爱!公案未圆高考帝,赢得项上笠丁子玲,失却脚下鞋,已是丧生失命了也)。沩山至晚,问首座:“适来新到在什么处(东边落节,西边拔本。眼观东南,意在西北)黄淳梁?”首座云:“当时背却法堂,著草鞋出去出(灵龟曳尾,好与三十棒!这般汉脑后合吃多少)。”沩山云:“此子已后,向孤峰顶上,盘结草庵,呵佛骂祖去在(贼过后张弓。天下衲僧跳不出)再造繁荣。”雪窦著语云:“雪上加霜(错。果然僵尸少爷小说。点)。”
我们在读这个的时候,“举”字后边应该加一个冒号。这本书没有加冒号葆斯奴女装,但我们应该分开。这则公案的评唱很丰富,介绍得很细致,我们这里就不去具体介绍了蜀山仙侠传,下面直接来解释圆悟祖师的评唱。
夹山下三个“点”字,诸人还会么?有时将一茎草作丈六金身用,有时将丈六金身作一茎草用雪默丁格。德山本是讲僧,在西蜀讲《金刚经》。因教中道:“金刚喻定,后得智中,千劫学佛威仪,万劫学佛细行,然后成佛。他南方魔子,便说即心是佛!”遂发愤,担疏钞行脚,直往南方,破这魔子辈。看他恁么发愤,也是个猛利底汉。
初到澧州,路上见一婆子卖油糍,遂放下《疏钞》,且买点心吃。婆云:“所载者是什么马启光微博?”德山云:“《金刚经疏钞》天桥区教育局静园瑜伽。”婆云:“我有一问,尔若答得,布施油糍作点心;若答不得,别处买去。”德山云:“但问。”婆云:“《金刚经》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上座欲点那个心?”山无语,婆遂指令去参龙潭。
“夹山下三个‘点’字,诸人还会么?”这里的“夹山”是圆悟祖师的自称,他讲《碧岩录》时正住持夹山灵泉寺。他所下的三个“点”字,是指在前面所举公案中的行批,即括号里有三处用了“错。果然。点”,一共有三个“点”字。这三点是什么意思啊?是提醒我们看到这里的时候,要大加留意。留意什么?点!可惜啊,祖师这里都反复“点”你了,很多人却还是云里雾里冒牌风水师,不知所以。
有人问赵州老和尚:“老和尚,如何是佛?”赵州老和尚说:“我有时将一茎草作丈六金身用,有时将丈六金身作一茎草用。”为什么呢?他是入得佛,入得魔,可以说是杀活自在。
有人问:“老和尚,十二时如何用心?”古时一个时辰等于现在的二个小时,十二时就是二十四个小时。我们学佛的人黄河颂教案,念念在此,念念关注,念念觉照,在一天十二个时辰之中,念头都不能丢,不能打妄想。所以色料三原色,这个人来参赵州老和尚时候,就问老和尚十二时辰如何用心?问得很好。我们在座的各位,也可以请佛源老和尚开示:“老和尚,你十二个时辰如何用心啊?”也可以请教一下明向大和尚:“大和尚,你十二个时辰之中如何用心?” 如何用心,算牌器下载是考验我们功行的标杆。每分每秒,我们的思维到底处于一种什么状况?是念念在道,或念念打妄想,或念念玩其他的东西?赵州老和尚的回答就不一样,“诸人被十二时辰使,老僧使得十二时。”你们都被时间玩得团团转,但我呢?把时间玩得团团转。众生是时间的奴隶,但是浮屠塔黄历,道人是时间的主人!
这里的“有时将一茎草作丈六金身用,有时将丈六金身作一茎草用”,我们这样一说英语测试报,以十二时辰来解、来领会,那么丈六金身和一茎草的关系就比较明确了。


相关文章